最近掀起一片客家熱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掀起一片客家熱
「蕭蕭痞痞」與「小小批批」差別在哪呀!!
我很難得看台劇,並不是因為不喜歡台劇,而是語言,因為語言太熟悉了,加上有些題材真的不愛,所以一直以來,我看的都是台劇以外的劇。
這次因為很難得,公視製播台劇-茶金,讓我們見識到台劇的魅力,起初在選劇時,一度在想要看不要看的,以為是在講茶的歷史,所以一直等到公視播到快結局時,才想說看一下,畢竟最近真的想看的劇越來越少了。
在網路上找了一下資料,才知道這齣是以客語發音的主軸台劇,這下可把我吸住了。以往的公視劇都是華語或是台語,甚至還原住民語的,加上一如往常的沉重題材,實在興趣缺缺,特別是公視並不是我喜歡的頻道,所以並不是我的首選。
我特別看了在Netflix的排行都在前幾名,於是決定來追一下,才看了第一集,我就欲罷不能的往下看了。
說真的這齣戲,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對於演員也是讚不絕口,因為演員大多不是客家人,所以在咬字發音上,特別講究,甚至有種特別腔調,這是要講很久的人才會有的腔調。
客家的腔調,我沒想到慢慢的說話時真的很美,除了含蓄之外,還有一層朦朧的美,這不禁讓人想要自然而然的脫口說出客語。
在劇裡的客家話是海陸腔,有著特別親切的感覺,這讓我回想起以前在和阿公阿婆的對話,有著滿滿的溫度,真的有種懷念以前和他們一起生活的日子。
客語的另一腔調是四線腔,它說起來的感覺比較像是敘事結構,雖然我覺得這種區分很多人不見得了解,但是在我心中,這也是我和外公的記憶,小時候也是因為和外公常講的腔調,也是一樣,懷念著外公。
比起四線腔,海陸腔其實比較少人說,因為地緣的關係,常常聽到的都是四線腔,相對而言比較熟悉,但是這兩種腔調常常讓我轉換上會卡關,一旦急了點,在腔調會四不像,有時真是會很不輪轉,但無論如何,我以身為客家族群為榮。
對了「蕭蕭痞痞」與「小小批批」說的是同一個詞,大家可以念念看,我特別找了很相近的字,只是語調上不同。
一個是海陸腔,一個是四縣腔,這兩種差別在尾音效果,在意思上是要看要看前後接什麼字詞,如果接的是人,意思是「不要廢話一堆」,如果接的是事情,指的是「狗屁倒灶」鳥事一堆。
哈哈哈哈哈,真的是博大精深!!
mp.yip
mp.yip
一位寫系統的工程師,熱愛寫有的沒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