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ulting (v.)轉大人是動態的過程。

今天是我34歲的第一天,安排了早上的諮商,原本期待就是想透過諮商梳理跟回看自己這些年來的成長與狀態。

諮商過程中,我發現,原來,今天的諮商是為自己舉辦了成年禮

諮商師說回首這些過程與感受到我的成長,看到的是一隻蝴蝶破繭而出,即將展翅高飛的畫面

轉大人是我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轉大人是我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昨天生日一整天活得很認真在當下

  • 很認分地早起:開心找到愛人藏在枕頭底下的生日卡片閱讀、幫愛貓鬆鬆量血糖、打胰島素、幫牠跟自己準備早餐、洗臉、刷牙、擦保養品、擦防曬、換衣服、看會議資料、準備上班物品、帶水壺、吃保健食品、幫鬆鬆挖貓砂,看了外面下大雨,穿雨衣、戴口罩、帶安全帽,挑好要聽的podcast節目,戴上耳機、出門、騎車。
  • 很認真地上班:過程中接收了主管、同事、姊妹、朋友們祝福、認真閱讀工作所需資料、好好開會、下班騎車回家順便買了一個生日折價套餐~
  • 很平安地入睡:到家幫鬆鬆測血糖、打胰島素、餵牠吃飯,接著好好洗澡、吹頭髮、保養皮膚,與愛人聊天、與姊妹討論英文學習、看劇、得知好姊妹平安生子,給予祝福,接著聽著愛貓趴在我懷裡的呼吸聲,自然有睡意了,就安心地睡覺。


這樣的很充實,很踏實,而不是期待什麼drama的驚喜或什麼特殊儀式的慶祝,卻感受到滿滿的被愛,也感受到很多各地的好友、姊妹及媽媽、愛人的祝福。

這過程,我主動選擇好好地與自己相處,有品質的好好自處。

我知道那份自在與放鬆,是我需要的,我需要給自己這樣的獨處時光與空白。


今早的諮商,讓我回看並說出了從念大學後離開家鄉,獨立在外生活闖蕩,自己培養了哪些生存技能,自己有哪些跟母親相同與相異之處,而我怎麼看待與應對之。

轉大人意味著為自己的生活負責,做好作為成人該做的事情與作為表現,內在狀態是接受這樣成人的狀態,而非抗拒、掙扎,行為舉止像個不成熟的孩子。


還是可以保有赤子之心,只是我覺得轉大人的關鍵是,真實面對自己所處的位置、年齡、狀態,並且接受伴隨而來的責任與義務,還有懂得滿足自己的需求、找尋需要的資源與資訊、解決自己生活中的難題、幫助自己成長與進步等等。


這過程,很感謝很多姊妹、師長、朋友及愛人給我的支持與陪伴,才能夠這樣穩穩地成長。

為什麼說轉大人是動態的過程,因為這真的不是到了某個年紀就擁有的能力或是就能夠做出相對應的作為,這就是為何有很多人,可能都年過半百了,為什麼一直長不大停留在原地,或是表現比很多年輕人更像個魯莽的孩子,心智年齡是否能隨著歲月增長,我真的覺得是需要很多的努力。

過去的自己有很多卡住的地方,像是因著原生家庭帶來創傷的影響,讓我相對同齡人早熟(心理狀態與思考),可是,很多生活技能、人我界線,沒有被成長過程中順利地被培養起來,是靠自己後天的努力去訓練出來的,從很多好的楷模、典範、師長、好姊妹的應對進退中學習到的,還有更多是自己各種撞牆碰撞,一次次學習而來的。


其實,轉大人還有一個關鍵,就是,懂得接受生活中各種不完美,懂得一些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因為這樣,更能具體擬定成長的方向與目標。

長大意味著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往前,懂得這是一個循序漸進、不斷練習鍛鍊的過程。

如同肌肉鍛鍊、煥膚、儲蓄,都需要時間,慢慢累積。

好的壞的,都是這樣演化來的。

帶著信念與信仰,保有行動力,更有耐心與內在批判者共處,每天肯定自己,做出一些讓自己滿意的事情,創造一些讓自己開心的時刻與回憶,這樣活著,我突然感覺,生命很美好。

有些目標與習慣培養過程很困難,但我總是這樣告訴自己:

「至少我一直在路上前進。」


10會員
7內容數
練愛沙龍,顧名思義,就是一起討論練習愛與被愛的人生習題、心的練習、練習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