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的賦能》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接觸人類圖的時候,我常望著圖面上巨大的四處空白發愁。感覺自己是個沒有用的人。電量嚴重不夠,只能靠嘴巴說說。這不就是最討厭的,光說不練的傢伙?
再過了一段時間,我很幸運地在一些正確的邀請裡,體會到該如何發揮天賦的方法,慢慢扭轉了對自己一無是處的評價。然而,這也衍伸出新的侷限。在工作領域,我時常成為霸凌者。用我發達的腦、邏輯、喉嚨、以及G中心。
霸凌,施暴者和受暴者,往往同樣缺乏自知之明。容易錯誤解讀暴力的本質,任許能量不對等的情況一再發生。比如,我會很堅持工整細膩的推導過程,以為唯有如此,產出的結論才足夠務實確鑿。但是,在進行某些方向決策的當下,我又顯得隨興所至到唯我獨尊的地步。我不過度逢迎、也不做Copy cat。違背心意的事情不碰。
我曾經以為大家都跟我差不多。即使不同,我相信這樣的作法,能確保團隊穩定、使大家獲得安全感。
直到我遇見了另外的團隊。一個是我的五階學習小組,另一個是正準備下半年度合作的V Team (且容我先賣個關子,屆時再邀請大家多多捧場)。
在五階小組裡,吉祥常以空白的邏輯中心,向大家提出疑惑,同時也貢獻出他的思索脈絡。收到他的訊息,我會先下意識地收斂呼吸數秒,然後反覆把訊息內文看上個十次八次。吉祥是個學識豐厚的人,比學識更讓我震撼的還有-我必須坦白說,他提的那些問題,百分之兩萬我都沒有思考過。
所以每每使我遭受到龐大的撞擊。不是我覺得那些問題不值得思考,而是它們在我腦中根本就不是問題。我在撞擊中一次一次感受著區分,我被定義的邏輯中心歸結出來的鐵證如山,對於空白的邏輯中心而言,其中還有許多縫隙可鑽。
V Team 的核心夥伴,是G中心空白。我有把握自己高度被啟動的G中心,一定能給予合作案明確的方向和歸屬感。事實證明並不然。
對方的確是認同我的方向,而決定與我同行。但在前行的路上,他也拋出一張極為廣泛的地圖,詢問我有沒有討論路線的可能。這又是我從未想過的事。
由A通往B,不就是這一條路而已。他提出了途經他地的走法,時有變換。這不影響目的,取決於我想要把旅程走得風和日麗還是斑斕壯麗。
我們合作的過程,由我定調之後,隔幾天就會收到宛如繁星開散的點子樹狀企劃,來自對方從不同方向吸收而來的刺激和啟發。我驚奇地發現,啊,原來真的是條條大路通羅馬。既如此,換條新路來走,好像也沒有不行。
為什麼我要把這篇文章,叫做空白的賦能?明明是很薦骨的描述。因為這些日子以來,我感覺來自空白中心的灌溉,滌清了我無堅不摧的慣性運作,而懂得在既定的能量軌跡之外,替他人留點空白。這其實是比薦骨更大的賦能。
現在,我反而更了解自己的能量本質,若要施展得宜,得多點彈性,把頭腦與心打開。引領,總是和接納有關。
也謝謝向我展現空白智慧的朋友。從你們身上,我重新認識我習以為常的,並不是每一個人的平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