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解圖後延伸2:我自己對空白頭腦中心的體驗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出處:https://unsplash.com/photos/x5WxEYe2DKA?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上周六我去體驗頌缽療癒,敲響銅缽當下,腦袋裡的畫面、聲音都慢下來,腦海中充滿敲缽的聲音,身體的緊繃慢慢放鬆開來,老師最後跟大家說,這就是校正後你身體原本的狀態。
那個環境、氛圍非常舒服,讓我對老師周遭的環境有很多好奇,也問許多問題,覺得老師與她的環境都如此和諧、美好。
我在教室旁邊看到彩虹卡,之前曾經在別的地方抽過彩虹卡,如今在這邊又看到一次,沒想太多就抽起最左邊的一張卡:
每一天對我而言都是珍貴的,因為我只擁有它一次。
抽完之後有種突然的驚愕感,想說:對呀,每天只有一次,我擁有珍貴的時間資源,一輩子也就一次。
後來我去回想在生活、人生中的各種大小事,以及面對不舒服的人事物當下的感受,我突然有了不同的角度─
  1. 以前的我,面對外來的想法、行為的反應:
  • 看到很多人沒有性別平等意識,想去反駁別人,你這樣做、這樣想是錯的,你怎麼可以這麼想?這樣很政治不正確。
  • 看到有人工作上的態度,我自己的感受很不喜歡,覺得別人愛抱怨、推事情、講閒話,我就會放在心裡很久,或一句話就記住十年,甚至還會想如果當時有反嗆回去就好了。
2. 現在的我,在抽完彩虹卡、體驗頌缽後有不同的感受:
  • 這世界上沒有性別平等意識的人就是這麼多,小範圍就是在我們身邊的人,大範圍就是看到別的國家、政府官員、或是某些人,但有必要要糾正、批判別人的想法跟我們不同嗎?別人值得我花珍貴的時間資源批評嗎?我指正之後,別人就會有所改變嗎?世上的惡就這麼多,除了聚焦他人的惡以外,我還可以做什麼來維持住自己的良善?
  • 工作這件事,其實也沒有什麼定論 ,大家都會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覺得自己是好人、有努力做事,看到跟自己不一樣的人的工作狀態,或多或少都會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彼此,因為彼此所處的世界就是這麼不同,也許我們堅持的工作價值,在別人眼裡不屑一顧。
昨晚我問老公今天最開心的三件事,他說:看到老婆煮飯給我吃、舊疾緩解、老婆煮的飯很好吃。
我回應老公我開心的三件事情,也是看到老公說我煮的好吃覺得開心,但三件是裡面,都沒有工作。
這讓我驚覺,我花八小時坐在辦公室,但這段時間沒有熱情,那我還需要花時間糾正、批評、抱怨嗎?這是我人生中,僅會擁有一次的,獨一無二屬於我的時間,我還能做些什麼讓自己多一些熱情呢?我還能夠如何利用這些珍貴資源,為自己創造不一樣的東西呢?
想到這裡,昨天我十點就睡了,今日換來難得的好精神。
這些跟空白頭腦中心有什麼關係呢?
我從亞洲人類圖學院跑出來的圖(https://humandesignasia.org/)
  1. 空白頭腦中心的特性:
  • 頭腦時不時跑出不同的想法,總是一直在思考過去的畫面、未來的未知、永遠沒有答案的問題(尤其是我有三個懸掛閘門),並在腦海中不斷改寫同一故事的不同劇本,無止盡思考的過程。
  • 試圖回答別人的問題,若有其他空白中心的影響,則會驅動自己想要回答別人的問題(像我又有空白邏輯中心,就會說服自己對攫取到的價值觀展現出確定的姿態,再合併空白的根部中心,會驅使自己做點什麼/說點什麼,去阻止/批判別人說的想法/做的行為,好擺脫根部中心帶來的壓力)
2. 空白中心需要學習的課題,以及逐漸累積的智慧所在:
  • 接納自己腦海裡就是有這麼多畫面、問題,唯有回到內在權威,才不會讓自己捲進去無窮盡的思考漩渦,而是站在離漩渦的有一段距離,靜靜觀看自己的頭腦衍生出哪些想法。
  • 過濾那些諸多靈感/想法中,哪些對自己而言是重要的,哪些是無關緊要的,就能避免自己陷入非得解決他人問題的狀態。
日常生活跟空白頭腦中心的連結,我體驗到哪些?
  1. 抽完彩虹卡後,我意識到時間資源寶貴,漸漸把目光從想糾正、抱怨拉回來自己身上,領悟到在這個大千世界中,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做法/想法,我只擷取我想要的、與我有關的想法,並透過彩虹卡的箴言提醒自己,寶貴的時間要用在自己身上。
  2. 唯有回到當下,好好過每一刻,才會發現此時此刻對自己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而我是直覺型權威的投射者,又有20-57通道,最需要的就是回到內在權威,活在當下,不要活在別人的想法、故事、說法中,又莫名驅動自己要做點什麼批判他人以擺脫壓力。
  3. 仔細、專注過好每一刻,我才能從已經沒有熱情的日子中,找到自己的熱情與韻律。
我不須再費力要求別人/自己有什麼信仰,或讓自己陷入頭腦製造的思考黑洞,我希望自己嘈雜的腦袋,也能有聲音變小的那一天。
小喇叭的秘密閣樓
小喇叭的秘密閣樓
這裡有我的日常:性別平等、人類圖、素食、烹飪、婚姻、愛情、減重......歡迎來參與我的一剪沒(剪手指)之旅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