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獻給意志力中心空白的你!同時也獻給自信心稍嫌不足的你!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相信我,這世上的酸言狂語絕對不是要寫給意志力中心空白的你來看的!因為在這些酸言狂語尚未抵達我們的視線範圍內時,我們就已經不時地在指責我們自己了!為什麼我會明白?因為我擁有一個完全空白的意志力中心,所以我完全理解我們那對自己排山倒海而來的無止盡的批判是如何在別人尚未開口以前,就已經讓我們自己傷痕累累了!

所以獻給沒有意志力中心的你:不要去相信「聆聽別人的建言」這件事可以讓你成長!你只要去問問你自己:現在的你是否走在你所熱愛的道路上?如果是,那麼我相信你自己就會不斷地去追求成長與突破,你會不斷地去創新,直到你做到最好為止!(但我相信你永遠都不會有停下來的那一天!)別人的建言對於我們而言只是阻礙前進的絆腳石,這會讓原本就懷疑自己的我們停下前進的腳步,站在原地不停地指責自己!儘管我們明白我們要去調適,但那對於我們而言是相當困難的!因為別人十分的稱讚我們會理解成只有三分,而別人對於我們五分的指責我們會則放大成十一分,他們的建言不論好壞,都會讓我們懷疑自己,都會讓我們裹足不前,所以那些建言我們就留給有意志力中心的朋友們去聆聽就好!



我並非認為擁有意志力中心的人就彷彿擁有銅牆鐵壁般不容易受傷,但他們的確對自己沒有太多的批判,他們擁有自信與光采,永遠相信自己是最好的那一個,當酸言酸語排山倒海而來時,他們可能會理解為:這是眾人對他們的妒忌!因為他們的骨子裡就深信自己足夠好,所以當批評出現時,他們不會在第一時間就去懷疑自己,反而是當他們在梳理過自己的情緒以後,他們可以對這些批判理性以待,他們可以輕鬆地分辨何為妒忌何為理性的建議,心理素質足夠強大的他們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是該繼續狂妄下去亦或是針對別人理性地建議來進行微調,但他們絕不會因為這些酸言酸語而放棄自己前進的腳步!

那我們這些意志力中心空白的朋友們呢?我們光是要踏出我們的第一步就已經相當地不容易了!我們會對自己有各種的懷疑與假設,每往前踏一步我們都會停下來問問自己:我真的已經準備好了嗎?我是否完全地展現出了我的能力?還是說我還有能再進步的空間?我現在就準備出擊嗎?還是我應該再等一等?因為我感覺自己還不夠好……,光是往前踏出一步就夠我們心累了,更不用說當我們鼓足了勇氣往前跨時,還有一些人用他們自以為是的角度來給予我們建議。我們無法停止別人的狂妄,因為這些狂妄自大的語言很有可能會是其他人改變前進的力量,尤其是當這些狂妄擺放在有意志力中心的朋友們面前時,可能會是他們前進的動能,因為他們想要向這些酸民們證明自己足夠好,所以他們能夠採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迎擊別人的狂妄,展現他們與生俱來的意志力讓那些質疑他們的酸民們好看!但我們呢?
圖片由 Morning 著色 喜歡的話IG追蹤起來 <nodoors2222>

我們每踏出一步就彷彿是在走鋼索,膽顫心驚小心翼翼,好不容易踏出一步,還尚未看到日出,這些酸民們的留言就把我們擺放到那不舒服的懸崖邊,本來就夠自我批判自我懷疑了,別人的稱讚我們當成是虛言,別人的酸語我們卻擺放到心裡去,好幾次告訴自己要堅強,不要去在意別人的眼光,但這對我們這些沒有意志力中心的人而言是困難的,因為我們窮極一生都在追尋我們自身的價值,但我們卻忘記了自身的價值是要由自己來賦予的,而不是由外在的任何人事物來插旗表揚的!

在我們尚未去掉那空白的意志力中心所給予我們的兩倍批判之前,我衷心地建議你不要去看別人的留言,不要相信勇敢地去應付與面對能夠讓自己成長,這是這個世界所給予的錯誤的制約,我為什麼一定要勇敢?在我尚未準備好以前,我為什麼不能選擇躲起來?這並非是懦夫的表現,而是我在理解了自己以後所對自己採取的保護措施,當我還未能看透這個社會的制約以前,我勇敢地選擇不讓這些制約綑綁,我先強大自己的內心、我先排除所有自己所給出的懷疑、我先在我所熱愛的事物上發揮我的所長、我先毫無畏懼地去燃燒我自己!不管不顧旁人的眼光,因為我相信對於批判自己都不願意鬆懈的我們一定能把事情給做的很好,所以那些批判的額度我就讓給我自己就好,你們其他人所給予的建議我先充耳不聞,因為在看到你們的批判以前,我就已經夠懷疑自己了,所以我相信當我願意去克服去清理所有對自己的制約與懷疑時,我就會是那個最棒最閃亮的存在!

當我們穿上了自信的盔甲以後,當我們願意無私地愛著那個喜歡自我批判的靈魂以後,當我們明白了這社會上的種種制約都打不倒我們了以後,你想要去看留言聽意見那就去吧!但在我們做好上述的種種準備以前,不要輕易地認為自己有能力去承受那些留言與建議,我們可以為了保護自己而去選擇這個社會所認定的「不勇敢」,因為那個能勇敢忠於自己的我們就已經是這個世界上最強大的存在了!當我們願意勇敢去選擇自己所熱愛的道路時,我們就已經夠了不起了,何需任何人來證明給獎牌呢?

你知道有多少的人在鼓起勇氣選擇做自己以後,卻因為無法「勇敢」(為自己)拋開這個社會的制約枷鎖,選擇(為這個社會)「勇敢」地去觀看留言,最終卻被這些流言蜚語給打敗,因而放棄自己原本所設定好的道路,甚至是去放棄自己的人生嗎?我們無法改變外在的環境,無法停止這個社會的酸言酸語,但我們可以選擇不要去看,因為誇讚我們好的我們不相信,批判我們壞的我們會走心,這些所謂的「建言」句句都是一根刺,密密地插在我們為自己所鋪設的天堂路上,這條忠於自我的道路已經夠難行進了,一路上所要排除的自我懷疑與批判已經夠多的了,我們又何必再給自己添上幾個呢?


我記得我曾在「亞洲人類圖學院」的負責人「喬宜思」所演講的講座視頻當中有聽到喬宜思說,他有一群擁有意志力中心的朋友,每每看著沒有意志力中心的她,都會開玩笑的說沒有意志力中心的人真的是這個社會上的亂源!其實這個論調,我是認同的!儘管我就是那個意志力中心完全空白的人。從這番言論當中我們可以發現,在有意志力中心的人眼裡,我們那一再批判自己的習慣有多麼可笑?往往別人沒有那個意思,我們都會無限地放大,別人一句無心的話語,卻字字句句都成為戳往我們心頭的武器!

是的,我們太容易受傷了,尤其是當我們不夠信任自己愛自己時,同樣的一番話聽在有意志力中心的人耳裡,他們儘管也會不爽也會氣憤也會有所質疑,但他們不會因此而去否定自己,他們也不會因為別人的一番言論而去放棄自己當初所選擇的道路,更不會了無生趣地選擇離開這個世界!他們會成為一個鬥士,大無畏地去展現他們自己戰勝酸民,而我們卻往往被這些無關緊要的言論給打敗,這就是差別。

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是有他的作用存在的,像我們這種沒有意志力中心的人,雖然可能是別人口中開玩笑所稱之為的亂源,但我們卻也因為擁有一顆容易受傷而又柔軟的心,所以能給予這個社會更多的包容和愛,這是那些剛強的人所無法擁有的!
文字撰寫: Athena 圖片著色與設計:Morning

宇宙相當地有趣,讓缺乏意志力中心的人數多於擁有的人將近一倍的數量(意志力中心空白的人數約占63%,而擁有意志力中心的人數約為37%),儘管我們會認為容易受傷的人數眾多,但我們彼此也更能同理與包容,我們會去收斂我們的話語,因為我們那敏感纖細的心了解那些話容易刺傷對方,這個世界上的同理心就是從這裡發散出來的!而至於那些擁有意志力中心的人則是讓我們去學習以及嚮往的對象,因為有他們如此大無畏地活著(而且往往活得很好),才讓我們這些容易受傷的人明白我們也應該要去放下那自我批判的心,勇敢地愛著自己,儘管我們勢必無法活的像他們那般自在坦然,但我們也絕對能夠找出能讓我們自己舒服輕鬆的活法!人類圖就是這樣的一個工具,讓我們能透視自己了解自己進而去尊重自己,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將自己給活的好活的開心活的燦爛,那麼這個世界也將不再有亂源存在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thena
athena
我叫Athena,是一個在天與地之間流浪的文字工作者,曾經對這個世界感到深深地絕望,但在絕望之中還是願意追隨心中的那道光,相信宇宙的安排,既然都來到了這裡,不好好地感受那愛與痛苦、崩潰與歡笑那怎麼可以?請你跟我一起相信愛,只要你內心的火種不滅,愛.就是在這亂世之中,能讓我們一同到達彼岸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