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KAMI電子報〗 No.5 咒術迴戰的當代性與其他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給訂閱電子報的你:
美美只要打開email的撰寫欄就能寫出東西,或者說只有這樣才能寫。
所以美美是誰?
...
不好意思。
請容我先記述一下靈感:
說起來,藤本樹在〈再見繪梨〉中以漫畫介質呈現電影(手持攝影機)質感的手法之所以不會令人感到不安(我反而還覺得有些心安),大概是因為它如此軟爛地向這個時代妥協的姿態。
說明得清楚一點。
大塚英志曾大肆批評小說的遊戲化。也就是日本的小說受到遊戲產業的影響,而寫出了主角可以一直死亡後復活的遊戲性小說。大塚英志認為這讓文學不再能提供認識死亡、同樣也無法讓人認識生命的功能。
這當然是非常可笑的。
但不可否認時代的傾軋(我非常確定傾軋不是麼用的)確實令人感到不安。
所以藤本樹的手法才格外搶眼。
他並沒有高舉什麼前衛的旗幟,也並非透露出一種時代的焦慮,而像是他筆下的角色一樣,對使用的手法露出一種漫不在乎的軟爛態度。
不過如果要問我是怎麼確定那個態度的,我大概也只能回答我不清楚。只能說「前衛的旗幟」跟「時代的焦慮」分別都有鮮明的氣味,而他反而是沒有氣味的使用那樣的手法吧。
在此基礎上,就能進一步談論咒術迴戰所呈現的當代性了。
一言以蔽之,咒術迴戰的當代性並不在於它或明或暗的引用、致敬、化用了大量作品。而是在它借用了如此多的作品,卻依然能保持的那份輕.盈.感.。
直接地說,大量前輩、經典作品的先行佔位已經是每個當代創作者面臨的景況。
而芥見所擁有的高明平衡感,讓咒術迴戰舞蹈般的遊走於這些作品中,穿透,而不被其停滯。
芥見下下在訪談集中說到咒術迴戰的初衷是「好好面對王道作品」,可謂非常精準。而他也的確(可說是不可思議地)做到了。既不無自覺的重複前人,也並非擺出反王道的姿態(雖然這樣也很好,地下忍者超好看),而能畫出一部紮紮實實的王道漫畫。芥見可說是把桌上那張沒人想處理的當代性題目拿來寫了,還寫得很好。(其實沒有人寫也不會怎麼樣的。)
那麼,雖然這次特別短,但還是先寫到這裡。
祝 平安
蔡翔宇/DEKAMI
-
原文發送於2022/7/23
48會員
99內容數
我的小說創作、日常隨筆,與非當期電子報存放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