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近期的社交倦怠:相處總帶有一絲牽強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這幾日,我發覺我和朋友之間的相處變得有些奇怪,又或者說是我自己單方面。從前我與朋友相處之間,並不會覺得沒有話題或特別不想講話,但我最近卻頻頻察覺到這個狀況。有時,我也不想說話,其實也並非生氣,就只是單純不想開口,可往往這時,又會覺得我與他們之間瀰漫著一股尷尬的氣氛,或許是我的錯覺而已,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和往常的我不一樣。
不想說話

微妙的相處

我不甚確定是否是因為學測壓力的關係,抑或是最近的社交能量消耗過多,總覺得與旁人相處間多了一絲牽強,那是我說不上來的感受,明明之間也沒有什麼話要講,卻又硬要開啟一些無意義的話題,這些事情都讓我感到精疲力盡。在班上有一位與我交情甚好的朋友,以前我們也總是無話不談,待在一起的時光大多也是歡樂無比,更甭論感覺到「尷尬」二字,那是我在與他相處時從未有過的氣氛,可尤其是近幾日,我卻發現我與他其實沒有什麼共同話題。在我的印象中,我與他的話題無非就是簡單的聊一下學測壓力,還有朋友的八卦,尤其是在談論朋友的八卦時,我總感覺力不從心,自從我開始更專注於我自身後,對於別人的八卦興趣越來越低,以前覺得聽到一點風聲便要知道全貌,現在則是,即使別人想講,我也是興趣低迷。
我回家的心理感受

朋友的定義究竟是什麼?

這也讓我重新思考「朋友」的定義。思來想去,朋友對我而言並沒有一定的界線與定義,若此時你問我:「XXX是你朋友嗎?」我可能答不出來,或許是因為那個介於一個朋友的模糊地帶,你們或許看似熟悉,彼此卻也都知道不過是表面上的交情罷了,但若你問我一個我頗為熟稔的人,我可能也答不上來,或許是因為我認為朋友多少是要交心的,但很多人也不過是在表面上嘻笑,雖然舉止親密,心裡卻也是不交心的,那這樣的人會被稱作為「朋友」嗎?
這些種種的困惑,都讓我感到更累,也更耗神,只希望這「倦怠症」能迅速離去。
------------------------------------------------------------------------------
P.S.如果有任何建議,歡迎在下面留言,現在真的有點無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4內容數
這裡是屬於我的生活紀錄,有朋友、家人,有風景、路人,有體悟,有成長,看到什麼便想著寫下來,或許於你來說不過是一篇普通的散文,對我來說卻是讓我持續成長的動力,讓我重溫,使我靜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