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疲乏

2022/0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學到了這樣的一個詞,「社交疲乏」,念起來很平淡,卻又充斥著沉悶的無力感,這也是我對於這個詞的表現方式,疲憊地,令人不想開口講話。

生活中總有些對話,不是真的想進行的對話,那是一種不得不的對話,沒有意義的,只為了去迎合對方的提問,或者讓對方產生對話中的安全感,也就是不被忽視、不被冷落的感覺,這聽起來很可笑,但卻時常發生在我的日常生活中。

隨著年紀的增長,跳脫學生時期那些你認為和你價值觀相違背的同齡同學們,你曾以為的最差的樣貌,原來還有能夠超越的厭惡感,這樣更上一層樓的厭惡感,就在我進入所謂的職場生活中,無所不在地、各種形式地,充斥在職場環境裡。

相近有一部分的人能理解這樣的感受,看著和你價值觀相違背的人,令你排斥的行為,沉默的不表示認同,是我能夠對對方最大的尊重,但奢望我還要再加以回復,就不太可能了。

我不認為「社交疲乏」是一種病,這也是心靈康復的一種方式,就像好端端地突然頭痛起來一樣,這是身體發出正在發炎的警訊,身體再向我們告知有地方出了問題,我們需要一些休息,為了要讓身體康復,我想「社交疲乏」也是這種模式,停止講話,傾聽身體裡發出疲憊的訊號,同時收起內心想責備對方價值觀的想法,因為那就只是一個跟你不一樣的選擇罷了,我沒有權力去批評對方或者阻止對方,因為在對方的價值觀裡,那是對的,同理我的價值觀,在他的觀點裡,也會是錯的,所以到底哪個才是對的呢?

很多事情,並非一定得有個結論,「相信自己所相信的」也會是一種答案,若你也曾在和他人的對話中,感到疲乏、不想講話,如果你問我,我會說,做讓你自己最舒服的選擇,如果回復對方是費心耗神的事,那就別為難自己,不講話就好了,在我的觀點裡,迎合對方不會讓內心舒坦,反而會增加內心的疲勞感,因此,每當我遇到「社交疲乏」的狀態時,我選擇用「不回應」來治癒我自己。

希望有類似狀況的你,也能夠提起勇氣,對自己好一點
    Eden
    Eden
    「對世界充滿好奇,是我想生活的方式。」 一個練習思考的空間。 我快樂地思考著, 希望你也正幸福地閱讀著。 🎧 podcast: 【練習思考】 這裡收聽: https://linktr.ee/Eden.journaling 📬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