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好書推薦:不敗學習力,學霸都在用的10大聰明讀書法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張筆記從我先畫一大二小的圓開始
這篇我想寫給平常陪伴孩子學習,寫功課,讀英文的家長們
哈~其實也是給我的自我提醒
因為孩子今年升小二與小三,回家作業的繁重感漸漸出來,英文的學習比重提升,常常在家中不時上演「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逼我寫功課」的崩潰戲碼
自己內心有時那種權威心態會跑出來,然後搬出以前怎樣怎樣,所以你們要怎樣怎樣,但理性地思考這當然不是個好方法><

面對孩子們的提問自己會感覺焦慮,或許是因為我們自己,也都未曾認真想過以下三個問題吧!

這本書《不敗學習力》就是在幫助我們回答以下三個問題
Q1、為什麼我們要學習?
Q2、我們是怎麼學會如何學習的?
Q3、我們可以用哪些方法來幫助學習?
所以在閱讀這本書前,建議你先寫下以上三個問題的答案,書中介紹了十大學習力,每單元整合學習相關理論、案例、情境閱讀起來相當輕鬆,同時我在閱讀過程也先在白紙上畫上【一大二小的圓圈】
因為要逼著自己大腦做資訊篩選,而非全是重點
於是我選了這三個關鍵能力

▋學習力

我對那座由下而上的冰山特別有印象
這也是為何我們和孩子規劃大量社團、體驗以及每日跳繩的原因
最近我們家孩子是使用待辦清單小板,我則是使用便利貼、手帳

▋記憶力

編碼、存檔、提取三部曲
尤其是儲存難度越高記憶效果越好這點,這是【圖解】的價值之一
文字抄寫容易又快,但相對的缺點就是大腦忘記的也很快
相反的用圖解來記錄,一來你需要調動腦袋中的圖像、經驗、畫面
動手塗鴉的過程,更是強化這資訊的印象,同時情境的資訊比較容易與其他資訊建立連結,連結越多自然而然你想忘記都難。
延伸閱讀可參考《腦覺醒記憶教練》一書

▋筆記力

本書介紹了康乃爾筆記法,包含主題、提問、整理跟總結四大面向
其實就是一個超級好用的模板,也是大家建立筆記習慣很好入手的方式。
這部分或許下篇視覺筆記介紹,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當然,如果你想完整學習視覺筆記的應用,一定要推薦我自己的新書

▋學習本身是痛苦還是有趣的?

很有意思的是在發文這篇文章後,我收到圓神出版寄來得到APP創辦人羅振宇,所寫的新書閱讀的方法》,乍看又是一本教如何閱讀的工具書
但昨晚細讀發現很有意思的是,這本書在我們不斷追求目的導向的閱讀技巧時
  • 往往忘了最初閱讀的樂趣所在?
  • 你為何要閱讀?你為何想學習呢?

不是爸媽逼你,也不是老師要求,而是你自己喜歡

當一切變得有趣,我們才會持續累積,你說是吧!?
這篇獻給正陪伴孩子讀書,寫作業的家長們
也獻給熱愛閱讀的你

讓我們繼續用學習來翻轉精彩人生

如果你有圖像溝通、圖解思考課程需求咟知識圖解專案的合作想法,歡迎點擊我的官網進行邀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K會員
138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