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沒教的【學霸不敗學習力】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北一女學霸未秧介紹劉軒《不敗學習力》視頻內容之課堂教學引導|design from Jinna Sun
『學霸成績=高效技巧+自我管理習慣+健康身心』
以上是學校課堂沒教的know-how!

課堂現場 from Jinna Sum
教學二十年,看過形形色色的孩子,深感身為學生的苦處,就是學習階段根本不知道什麼才是「高效讀書技巧」,也不知道如何反思與增進「自我生活管理能力」。
即使學生時代的我看似讀書成效高,也是因為好運氣遇到國中歷史老師,課堂上不斷訓練系統思考邏輯推導,慢慢地才從小白摸索出一套讀書方法。

好在現在的孩子比起過去我們有福氣多了,市面上有好多教授高效學習方法、大腦喜歡這樣學...的書,就算沒時間看完一整本書,也不乏Youtube視頻的完整介紹。
差別在於孩子們得意識到自己的學習方法有所不足,並且起心動念想要尋求改進。這點,身為老師責無旁貸,我們應為孩子們指出方向!

寒假作業:《不敗學習力》「專注力篇」自學筆記|from Jinna Sun
我的導生班經歷國中七年級小菜菜的第一個學期,在寒假前,覺得是時候開始反思自己的「學習方法」,我寫了這樣一段話給孩子們:
「親愛的同學,經過一學期的國中生活,你的國中學習「初體驗」如何?想必有喜歡的、也有不滿意的地方。這麼多的學科、術科,每天面對的功課與考試讓你辛苦了~其實,讀書成效不只是學習內容,更重要的是你的「學習方法」!老師推薦由哈佛教育學院 劉軒先生寫給中學生的好書《不敗學習力》,相信對你的「學習力」一定有啟發。」
《不敗學習力》提到十個面向,孫老師幫你整理一下。覺得 哪三項 是你最需要加強的呢?請在□內打勾:)
  1. 學習力:化被動為主動,掌握、記住和活用知識
  2. □ 記憶力:運用圖像和聯想力幫助記憶,間隔提取複習
  3. □ 筆記力:善用「康乃爾筆記術」做複習
  4. □ 閱讀力:確認閱讀目標、瀏覽目錄標題、略讀找答案
  5. □ 複習力:關注整體目錄標題和關鍵字,練習自問自答
  6. □ 拖延症:判斷「重要/不重要」和「緊急/不緊急」
  7. □ 專注力:去除分心雜訊,「蕃茄鐘法」和建立啟動儀式
  8. □ 時間管理:找到自己精神飽滿的學習時段,效率第一
  9. □ 情緒管理:深呼吸平復情緒,動動身提振精神,要轉念
  10. □ 恆毅力與成長型思維:堅持長期目標,用小目標達成提高信心 ,檢視修正強化能力,用「我想要」加強動力
這張寒假自學筆記單,我請孩子針對《不敗學習力》「專注力」篇,進行整理與反思。同時推薦學生自主觀看北一女學霸未秧老師八分鐘《不敗學習力》的介紹視頻:
學生的寒假自學筆記| from Jinna Sun
學生的寒假自學筆記| from Jinna Sun
學生的寒假自學筆記|from Jinna Sun

開學日引導單 from Jinna Sun
2/13週一的開學日,且先不急直接進入正課,第一天返校先收心為上。
於是,我又另外補充未秧老師自己的「北一女十大讀書方法(進化版)上、下」精華篇
接著,再設計一個九宮格引導提問單,帶孩子們跟著未秧的介紹視頻,一則一則認識《不敗學習力》的十個面向。
那些關於如何克服記憶「遺忘曲線」?
如何抽認卡間隔式提取來背英文單字?
如何利用「康乃爾筆記法」進行複習?
都相當直接實用接地氣,特別是視頻中直接拿課本內容來介紹,或許比孩子們閱讀《不敗學習力》紙本書,更好理解實際操作方式。

學生的視頻學習九宮格筆記單|from Jinna Sun
我特別想要加強其中的一個重點:「拖延症」「時間管理」
《不敗學習力》提到「艾森豪矩陣」:「重要—緊急」、「不重要—不緊急」四象限。
我設計結合 6區塊(Block 6)時間分配法,帶孩子們回顧開學前一天各區塊行事內容,將之歸進「艾森豪矩陣」的四個象限,辨別對自己的「緊急」與「重要」性,再一次重新規劃2/12這一天整日行程。
6區塊(Block 6)時間分配法| from Jinna Sun
「艾森豪矩陣」:「重要—緊急」、「不重要—不緊急」四象限 | from Jinna Sun
看著孩子們的填寫成果,我滿心欣慰他們的認真。
大多數人都紛紛覺察應該將「緊急又重要」事項,優先排程處理,讓一天更寬裕從容,也更有餘裕可以放心在接下來的區段,盡情享受休閒娛樂。
學生的視頻學習九宮格筆記單|from Jinna Sun
學生的視頻學習九宮格筆記單|from Jinna Sun
學生的視頻學習九宮格筆記單|from Jinna Sun

這些高效學習的方法、自我習慣管理的技術,都是需要不斷刻意練習,反覆省思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狀態。現在的我每當有機會學習新方法時,也總是努力嘗試實踐,迭代與優化。
雖然不知道自己的帶領,是否真能解決孩子學習上的痛點,但幫助他們在年輕的學習階段有所接觸,這些努力必定會產生正向的效應。
希望孩子們都願意終身學習、智慧增長。
139會員
104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