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與讀的兩種心境

2022/09/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翻閱朋友的往事札記
看見相同的文字與城市,
卻有不同的心境變換與城市印象;
讀到熟悉或陌生的情節,
竟覺得那些故事既親切又遙遠。
我反思自己書寫與閱讀,
又有感而發了起來…

書寫的人藉由文字
將個人心裡的寒冬暖春
化成一頁一頁的行雲流水
順手擱在他人垂手可得的脈絡裡
不見得懷抱著引人遐想的企圖
於我 一切都是走過的記錄
就像以相機拍攝寫實的天空或霞
甚至在櫻花樹下等候櫻的絢葬
為的全是搶奪一刻一瞬的美麗 
或滿足地回頭驚嘆 我曾經見過
如果有幸喚來一聲共鳴或鼓勵
心或許會踏實些 至少不再孤單
閱讀的人則透過靈魂的窗口
窺見他人生活的自由美好或困頓無奈
不見得能感受字裡行間的冰冷或炙熱
意識相左時 冷眼旁觀甚至嗤之以鼻
銘刻在心時 又恨不得穿透那一頁滄桑
奔至那人面前 大聲呼喊我也是
然後落下相逢何必曾相識的淚
我的閱讀 總是帶著欣羨與愁悵
欣羨那瘋狂的回憶 那眼見的精彩
欣羨那奔走至飛舞的輕盈 
曾踩在心上的沉重
而愁悵 其實是因為貪心
於是 我的劇本裡只寫著一堆如果如果
全都是不著邊際的假想 永遠與現實無關
時光不會倒流 事件無法未卜先知
人難免會偏離了自己預定的方向
只好一再地勸告自己要記得珍著擁有
甚至得寸進尺地欺騙自己活在現況也很好
然後繼續欣羨 繼續愁悵 繼續閱讀
原文書於2008.11.14
奶油蒼蠅
奶油蒼蠅
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日日是好日,生命潺潺流動的日常裡,與書寫、與閱讀丶與禪繞、與自己丶與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