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也很害怕跨出護理舒適圈?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有一個朋友
開刀房資歷7-8年,很想離職,但又走不了
讓我想到當年離職前的自己
之前也在醫學中心待了4年多
要離職的時候其實也很掙扎
掙扎的點是
  1. 薪資:不可否認臨床的薪水總計會看起來比同年紀其他人稍微高一點,雖然我們都知道實際需要花的時間其實換算下來,一點都不高,但是當做習慣之後,就會怕出了醫院要重新適應,薪水變低,生活品質會不會變差
  2. 要做什麼:其實身邊的聽到你想離職,第一句話都會這樣問:那你要做什麼,自己都會有點疑惑,因為學了7年的護理,不做護理師?又好像沒有別的專長,那到底要做什麼,不過這在有想要轉別的職業的人身上,可能就不會有這樣的疑問
也為了避免自己是覺得病人很討厭、阿長不給假、同事很爛,這種原因搞得倦怠
我當時自己很認真想了一下,為什麼我真的很想離職
  1. 身體健康:我常常出現很明顯低血糖症狀、蕁麻疹、鼻過敏等等很多過去沒有的症狀都逐一發生
  2. 工作內容:因為病房常規通常是很固定的,也很專科,所以會出現的病況也就是那些,沒有特殊情況的時候,多半都會是很相像的工作
  3. 病人狀況:總是感覺自己做很多努力,病人都會走掉,我沒有辦法幫助他,雖然我也知道我不是醫生,連醫生都不一定能幫他們,我有什麼好糾結的,但是心裡那個坎,真的很難,後來我只能把自己歸類人格特質可能不適合臨床
  4. 薪資:這大概也是我糾結很久的點,因為總是覺得如果要繼續做護理,那為什麼要去別的地方重新開始?還有可能領更低的薪水,一直怕自己之後生活品質會變差,可是後來自己想一想,如果不趁年輕出去看一看,等真的結婚生小孩或者更老了,是不是更困難了?如果現在出去發現我適應不良,大不了就是再回臨床,回到原本的樣子,怎麼了嗎?後路已經都有了,到底有什麼好怕走不出去的?
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跟不喜歡什麼一樣重要
但很多時候我們可能沒辦法同時知道
可是我覺得不想做什麼、不喜歡什麼應該比較容易發掘吧
所以當明確思考完
確定自己想離職真正的原因後
就開始想,那我要做什麼?
因為我就是沒有想做別的職業,我也覺得自己好像沒有討厭護理
只是離開臨床還要做護理師的話我要做什麼?
有一點算是開始探索自己吧
我明確的發現自己,很喜歡跟產科病人對話,噢對我以前是婦產科的
醫學中心的婦產科,會有分婦科跟產科
回來談,就是我很喜歡跟產科病人衛教的感覺、早上上衛教課的時候
我發現自己希望我給出去的資訊是可以幫人變好的
我需要這樣的成就感
那如果還要當護理師,有哪些地方是可以完成我的願望的呢?
於是
我想到了公衛,以前二技選修實習的時候其實也選了公衛
很喜歡衛生所,我很喜歡跟民眾面對面的感覺
我就決定去考衛生所
但顯然
沒有考上,只有備取
後來因緣際會在ptt上看到有人分享職業安全衛生護理師的工作
才發現這原來也是公衛的一部分,以前被老師跳過的部分
看了相關內容,發現進到企業之後
也是在跟員工面對面,所做的事情也是在幫員工變好
我就決定自己想要先朝這條路發展
之後應該可以再寫一篇說說如何成為職業安全衛生護理師
也就是俗稱的廠護
我也很想鼓勵大家
其實不要害怕改變,畢竟我們有執照
雖然不能幫我們很有錢,但確實一個很棒的後路
以前曾經有一個學姊,他從診所跳大醫院
讓我非常好奇,怎麼會好像有點顛倒,因為一般大家都會從醫院跳診所
顛倒感覺會不會不太適應
但她說其實以前她除了診所上班以外,因為很喜歡日文、很喜歡烘焙
所以早上會上日文課,下午去咖啡廳,晚上去診所上班
會選擇跳醫院,只是年紀好像差不多了,
覺得想要固定了,所以決定到醫院看看,如果不適應的話,大不了再回診所啊
他30歲才進大醫院,所以我又怕什麼呢?
因為醫院一直都在缺人也不怕失業啊(笑
以前曾經看過一句話:[正因為年輕,所以我們有的是時間浪費]
這裡的浪費,不是無所事事
而是有的是時間去探索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
不要害怕
不管是不是要繼續做護理,還是想要發展第二專長
只要記得
反正再回去做護理,也不會餓死
那又有什麼好害怕跨出舒適圈的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