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畑勳展│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的話,生命裡就不會有真正的失敗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年9月攝於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館〈高畑勳展〉
趕在〈2022/9/25〉展期結束前,也剛好是自己跟小朋友確診Covid19隔離期滿,到昆陽站附近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看了高畑勳展,看展的人很多,絕大多數都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高畑勳(1935年10月29日-2018年4月5日),差不多是我這個中年人世代阿公的年紀,可見好作品有多麼厲害,可以傳世久遠,不分世代都一樣的喜愛,創作者的年代與年齡,一點都不重要。
高畑勳在日本動畫界是響噹噹的人物,在台灣,他的知名度不若宮崎駿,但熟知宮崎駿的影迷,一定都聽過他,宮崎駿是高畑勳一手提拔出來的,他們兩人與鈴木敏夫三個人,在日本更是宛如動畫界的桃園三結義般的存在。

看起來很簡單的,其實藏了最多厲害的功夫

看展前幾天,特別給自己惡補了幾部高畑勳的作品,包括2013年的《輝耀姬物語》、1999年的《隔壁的山田君》、1994年的《平成狸合戰》......密集的幾部作品看下來,看到高畑勳在畫面上由繁入簡的明顯改變,尤其是《隔壁的山田君》、《輝耀姬物語》,省略繁複擬真的背景,透過簡單的線條與大量的留白,述說主角們的生活與情感,我很喜歡這樣很東方的寫意,尤其是《輝耀姬物語》裡面大量竹林的畫面,讓我在看影片的時候,常常想起李安的《臥虎藏龍》,然而,在看過高畑勳展後,我才知道,我以為的由繁入簡,在動畫的專業上的工序上,其實遠比傳統的賽璐璐片動畫製作要更為繁複。

原來小時候,我就看過很多高畑勳爺爺做的動畫

整個高畑勳展,順著高畑勳的個人歷史,由法國動畫導演保羅葛,林莫的《斜眼暴君》啟蒙了高畑勳對用動畫說故事的強烈興趣,然後進入東映動畫公司,由助理開始,漸漸踏上動畫導演之路,經過或順或逆的創作歷程,到最後2013年他的顛峰之作《輝耀姬物語》;看了展覽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我小時候好熟悉的卡通《小天使》、《小英的故事》、《清秀佳人》都是高畑勳團隊的創作,讓我對他的好感度更增加了好多好多。
比較讓我驚訝的是,畫風極簡新穎的《輝耀姬物語》,其實發想自五十多年前他年輕時東映工作時期,參與投稿改編日本古老神話《竹取物語》為動畫,但當時他的投稿沒有被接納,當時的他,應該也不會想到,在經歷半世紀的歲月發酵後,這個當時並沒有被重視的構想,竟然會被製作為他在世時最受好評的《輝耀姬物語》。

完美不屬於現實,能抓大放小已經夠好

在看展的過程中,讓我想起李國修先生說過的「一個人一生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高畑勳的一生,幾乎是由一部部作品串起,在創作之路上,並沒有每部作品都成功賣座,有困頓的時候、也有與人意見不合,合作失敗的時候,但若縱向的角度去看他整個生命歷程,會看到,在持續往同一個目標前進的過程中,其實並沒有真正的失敗,那些短期內看到的困頓、挫折,其實都為他後來的作品,提供更多的養分。
而高畑勳即使在專業上享有盛名,他也不是全才,在某些性質的工作上,他也常顯露他性格上的弱點,這些弱點也會被他的工作夥伴詬病埋怨,甚至讓合作對象困擾,即便如此,都無損於他在創作上展現的大格局,以及不受年齡與時間框限,不斷挑戰傳統,挑戰自己的創新努力。
高畑勳的弱點與缺點,反而讓我更覺得,這才是活生生的成功故事,是平凡如大多數的我們,也能觸及到的成功,大師不是專屬於完美的人的神話,而是即使我們都有諸多缺陷與缺點,依然可以靠著心中的熱情與持續的努力,在我們喜愛的事物與專業上有所成就。
一直都很佩服熱情工作到最後的人,身而為人,能熱烈的工作到最後一刻,那是極大的幸福,在最近過世的英國女王(Elizabeth II;1926年4月21日-2022年9月8日)身上,在高畑勳身上,我都看到了這樣讓我艷羨的特質與幸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