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府門三週年紀念演出-波蘭黑死Devilish Impressions(邪魔印象)臺灣巡迴心得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16年嘉義Wake up音樂節結束的一週後接到了D.I想來臺灣演出的消息,在這之前沒聽過這個團,一如往常沒聽過的團都會在YOUTUBE找了一些影片來看來聽,金百查一下資料,發現他們的音樂蠻容易被接受,算是極端音樂裡面旋律性偏高,多了交響成份的Behemoth,發過三張全長錄音專輯,Plurima Mortis Imago(2005)、Diabolicanos - Act III: Armageddon(2008)、Simulacra(2012),2014年發行的EP"Adventvs"收錄了5首歌,長度居然長達一小時又二分鐘多,平均每首歌長達12分鐘,這麼有質量的樂團,我考慮不到半天就答應了。

原本只想辦一場在台北市,台北以外的縣市連想都不敢想,因為聽很多過來人或樂團提過,去哪裡多慘,底下才X人,甚至有不到十人的,所以我也就回樂團說就一場在台北,但他們回我說他們來臺灣至少想演兩場,那時我就在想高雄吧!  畢竟今年三月在高雄Live  warehouse小庫辦過"陰府門重金屬中毒營"系列講座,反應還不錯,至少大家知道陰府門是什麼鬼?  是什麼單位? 是在幹什麼的?  (我以為啦!)  但還是不太敢辦在高雄,於是就生了一個臉書的問卷調查,當然問卷上只能提示說,不能直接說是哪個樂團,都還橋定的事我是不會公佈的,結果才20人,於是取消了辦在高雄的念頭,但樂團至少想唱兩場才願意來台灣,怎麼辦?  於是就想到音樂季,在那檔期附近找到了南投埔里的"無限自由藝術音樂節",於是就寫信問他們願不願意請他們,一邊在等無限自由的消息時,一邊又打電話去問台中的迴響,知道他們最近又恢復營業,在電話中才知道無限自由就是他們主辦的,所以那個星期迴響是不營業的,苦惱!  那只好繼續等待無限自由的回信。過了幾天,收到無限自由答應的回信,非常開心,與他們合作之間也都蠻順利的,很給力,也把D.I安排在最大的舞台,而且是當天倒數第二團,是個非常好的時段,雖然後來因風雨太大,樂團被迫取消演出,實在是很可惜,也辛苦了主辦單位!
10/8的無限自由確定了後,其實台北場要排在10/7,結果理想中的場地都被訂走了,沒想到雙十"國慶"連假場地這麼夯,最後台北場只能訂在10/6(四) Revolver,如果是週五,人應該會多一些吧!(自我安慰),好!就確定兩場了!  10/6+10/8,合約都擬好了,八月中收到一位高雄朋友訊息問我:"所以你應該就沒辦高雄場了齁??"
我:"沒了"
在聊天的過程中,他要我在考慮一下,頓時我覺得我一定要把D.I帶到高雄,不然我三月到高雄辦講座,說要把金屬樂推到高雄,根本是在虎爛噴小ㄟ,於是花了差不多1~2天的時間就橋定了10/7(五)高雄百樂門酒館,根本把之前聽到10~20人票房的事給忘了。
第一次在高雄辦演出就帶這麼兇的團去
第一次幫國外樂團安排臺灣巡迴
其實幫國外樂團安排臺灣巡迴,也是我一直想做的事之一,為什麼?
就像資源不平均的分配,國外樂團永遠只在台北演出,國外樂團來台灣只去台北,但為什麼只去台北?  原因很簡單,之前我曾在臉書說過的,就是票房太少,少到無法COVER掉樂團的吃、住、行、酬勞。再來,點的巡迴對於一個國家的金屬樂文化是很重要的,代表這風氣在整個台灣是有在流通的,而不只是僅侷限在某些縣市而已。就像你會看到許多國外樂團的歐洲巡演或北美巡演,上面都是密密麻麻的日期,至少都是跑一個月,你會看到每個國家會有很多場。其實很多樂團都會想去他們未演過的國家表演,但也很多來過臺灣後就不會來了,為什麼? 因為票房太少,拿到的酬勞根本連機票都COVER不過來,那為什麼還要過來?理由很簡單:當宣傳,當然這些我都會很誠實的跟樂團講,要不要來就看他們了。像D.I這種有質量但又沒有像其他樂團這麼紅的很多,太多了! 最直接的宣傳方式就是飛到你的國家唱給你聽。

宣傳期間其實非常短,只有一個月時間,我連海報都沒印了,因為後來發現印海報到處貼根本沒效果,還不如花錢買臉書廣告做環保,又剛好雙十連假那週有非常多的金屬活動,加上知道D.I的人應該是少之又少,從我的臉書來看,要請他們之前,D.I的粉專上顯示了我的好友按讚的只有30位,目前看有106位,我根本是自尋短路。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票價超過$500應該更少人會來吧!
左:宣傳單 右:門票
Devilish impressions臺灣巡迴行程
10/6 13:50抵達台灣,晚上台北Revolver演出
10/7 11:00出發到高雄,晚上高雄百樂門演出,10/8早上七點才回到台北
10/8 12:30出發到南投,原訂19:00演出,因風雨太大被迫取消
(回台北後找地方喝酒,去了revolver太多人沒地方坐,去了roxy rocker外面寫有低消樂團不想入場,結果只能回飯店喝)
10/9 自由行(淡水老街、陰府門、龍山寺、陽明山)
10/10 17:00離開台灣

台北場演出的延遲主要原因是樂團沒帶220v轉110v的轉接頭,到電子材料行買了拿到Revolver現場發現無法使用,後來直接跟樂團拿了變壓器到電子材料行說剛我們買錯,當場試可以用,這時才安心的拿回Revolver給樂團用,這時樂團又需要3號電池,跑去超商又回revolver,這時樂團又需要四角電池(阿是不會一直講完喔!),在這些來來回回過程中已經花了原本設定的90分鐘試音時間,其實我對活動的時間控管非常非常的在意,DELAY就是會造成場地方工作人員的晚下班、逾時對主辦方的罰款、本地樂團砍歌、觀眾無法待太晚等等的問題,還好場地方通融給我方便,我當然是不會當隨便的,這會當作下次辦活動的備註:"1.要提醒國外樂團台灣的電壓與規格 2.要準備電池" 。

D.I台灣巡迴總共待了五天四夜,我負責幕後宣傳、DM海報網路所有圖檔與影片的設計、國外(內)樂團聯絡事宜、booking場地與樂團五天四夜的行程,聘請兩位台灣的tour manager,每位巡迴經理負責樂團的兩天行程。D.I這次的巡迴有兩位是代打樂手,一位是鼓手Andy(IBM工程師),另一位是貝斯手Michael,兩位都是波蘭人,樂團裡的吉他手Ben(全職音樂人,除了D.I另外還有4個樂團,自己還有一個專門辦演出的廠牌COH Productions )是唯一的芬蘭人,每次練團都要飛去波蘭。主唱兼吉他手Quazarre(團長),也是樂團的創作核心與唯一的原始團員,他不用臉書,經歷過團員的死亡,還有團員突然變成基督教徒到他家傳教,他不爽Vader的經紀人,因為他把原本D.I的鼓手挖角過去,巡迴中他常是第一個起床的,行程與時間也都是他在幫忙催促,連每個人的洗澡時間都要盯,畢竟是四個人共用一間浴室,舞台上最後的CHECK也是他在負責,全職音樂人,曾擔任過Overkill、Destruction歐洲巡演的吉他技師。
photo by Ben 左一(鼓手Andy)、左二(貝斯Michael)、右一(主唱兼吉他Quazarre)、右二(吉他Ben)
整團員視台啤(玻璃瓶一公升)為水,走到哪喝到哪,早上起床就是喝台啤,睡前也是台啤,但完全沒見過他們醉或一點醉話,但遇到高粱他們還是敬而遠之,他們說他們喜歡慢慢暈的感覺,而不是一下次就掛了。樂團裡唯一不抽煙的就是鼓手Andy,這次的巡迴他快被其他團員薰死了,其他團員都抽很兇,一天一包吧! 但他們說是因為巡迴太累所以會想一直抽,這幾天下來他們每天都是早上6~7才睡,酒錢與煙錢比餐錢還多很多。
photo by Ben
團員其實都還蠻愛小動物的,主唱Quazarre從他手機給我看他養的一隻狗與貓,兩隻居然非常恩愛的睡在一起。當他們到華西街看到店家養了一堆白老鼠準備要給蟒蛇吃時,他們開始感到不忍,說:"蛇能不能改吃其他食物?""我們可以打開籠子讓老鼠走嗎?",看到海產店外面擺著一層一層水缸裡的虌,覺得虌很可愛為什麼要吃它? 從他們口述裡的中國宰殺場,真是小巫見大巫了,但他們還是覺得不忍。
photo by Ben
關於台灣的廟,他們很感興趣,團長Quazarre的信仰跟我蠻像的,他不信宗教不信神,但他相信有人類看不到的另一個空間的靈力或能量。所有團員裡,只有鼓手Andy是單身,所以在龍山寺抽了張月老的籤。
photo by Ben
他們喜歡在淡水老街的炸花支,連不喜歡海鮮的成員都說不錯。10/9自由行的當天晚上,在龍山寺遇到寶傑夫婦二人(夫人是Armed Judas吉他手,高雄場演出有他們),寶傑就展現台灣人的熱情開車戴著他們到處逛,陽明山跟台北101。
陽明山上當天都是霧,所以只能在仰德大道上拍
在陽明山上的7-11,本來要買為保力達比,但超商現在禁賣,於是就買了藥酒喝。
台北101
陰府門合照
這場活動辦得很累,一度想放棄,我預期是台北場120張票完售,高雄場40張,D.I樂團週邊賣個2萬元(之前辦的活動都有賣$15000~20000),樂團來店裡結帳時,看到電腦上的收支表一臉灰心樣,我懂他心裡的感受,於是當下就決定吃了一些他們週邊的貨,幫他們補一些旅費。
以下是與他們聊了一些關於波蘭的事:
-波蘭的大學很多,大學畢業領22K薪水也是很常有的事,而且他們的稅比台灣重,真是無法想像要怎麼活。
-Behemoth在當地演出至少會有一千人。我跟他說他們來台灣兩次,都不到250人。
-波蘭以前也有像是一棟大樓都在賣樂團週邊的店,但倒了很多,人們喜愛音樂的型態在改變,後來像美國一樣倒了一堆,大部份轉型為網路商店。
-波蘭會看演出的也很少,人們會聽音樂,但就是不喜歡去看現場。
-在歐洲玩團競爭很大,有太多的樂團與廠牌,有廠牌與獨立經營的樂團差別待遇很大。
感謝:
-22RECORDS、Revolver的阿單,協助現場器材溝通還有與百樂門說明台北場情況
-Paramount Bar 《百樂門酒館》老闆阿昌、聖邦幫忙賣票、所有工作人員,活動期間的宣傳與當天的協助,下次一定還要在去百樂門。
-Blow 吹音樂 編輯李鑫,沒有陰府門的那篇報導,我應該早就放棄了
-91音樂工作室"91-Studio" 協助宣傳
-Goo Records 粘性物唱片 老闆蘇正文 Tour manager
-Iron Fist(鐵拳)主唱張華中 Tour manager
-Armed Judas 鼓手小怪,器材支援、機動組
-寶傑夫婦二人 旅遊導覽
-張郎、 C. Ratter Photography 攝影組
-演出的台灣樂團:滅神者、Dark Charybdis 暴噬者、Mutation 突變異種、Armed Judas
謝謝你們幫忙賣票、精彩的演出、與宣傳。
-台中迴響主辦的無限自由音樂藝術節 Unlimited Freedom Festival
也很抱歉,在活動期間被我一對一私訊那200多位的朋友
陰瑞峯
陰瑞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