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街貓BOB》開啟療癒的那道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染毒癮的詹姆士靠街頭賣藝過活,戒不掉毒品、生活也一團混亂;父親已另組家庭,家人對他避之唯恐不及。這樣的生命黯淡無光⋯⋯
他的社工薇拉相信他是能戒毒的那類人。我不知道她為何能深信?只是拿著吉他的詹姆士,唱著的歌都是不要放棄。薇拉為他爭取到了救濟住宅,她說他沒有支持系統,脫離街頭是他最後的希望了。
搬進固定住所的他遇見了流浪的橘貓,在相處過程中,BOB慢慢成為了支撐他的力量。他對薇拉說,有一天他賣藝時,穿著光鮮亮麗的人靠近他,那樣的人平時幾乎不會接近他的,對方稱呼他為「先生」,還詢問他是否介意被拍攝;那時候他感覺,生命也許會有另一面光亮處,而這些都是BOB所帶來的。
居住在附近的鄰居貝蒂,因重要的哥哥染毒過世,對癮君子亦拒之門外。一開始她並不清楚詹姆士的狀況,不知情的她幫助了受傷的BOB,也與詹姆士成為朋友。當她發現詹姆士的隱瞞時,感到非常震驚與憤怒,然而她依然成為他戒毒過程中的助力。詹姆士也讓她覺醒,她想靠近離世的哥哥而搬入他的住所;但那是哥哥的人生,不是她的,她也必須前進。
詹姆士戒毒成功後,向父親道歉。父親從皮夾裡拿出他小時候的照片,說並沒有放棄他,只是不知道如何作為他的爸爸,他覺得很愧疚。我想真的沒有人是天生的父母吧,大家都在摸索著人生;也想到他遇見BOB時,對BOB說牠的家人一定很焦急吧?何嘗不是在對自己說,希冀著真的有家人關心他。
販賣大誌雜誌那段也讓我有點感觸,就像是慈善如果過於集中於某處,必然會擠壓到另外困頓的人。當然這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給予街友自力更生的機會是大誌的目的,我記得台灣近年也有引進。
詹姆士與BOB吸引了人們的目光,最終出了書,脫離了貧窮的困境,是很勵志的真人真事改編。我想戒毒的過程漫長又痛苦,電影所能呈現的僅僅只是皮毛吧。這部最主要是在刻畫他與BOB的相處過程,BOB真的很吸睛,動物能讓人內心柔軟起來;總之是部溫暖的作品,充滿了希望。
忽然想到昨晚看的《N號房》是完全的黑暗與絕望。紀錄片裡面第一組深入的學生報導團體裡的成員曾說:如果可以回到嘎嘎跟博士出生之前,她真想引導他們成為好人。
我們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承接住那些,還沒有放棄自己的人?人是怎麼樣一步一步轉為作惡的呢?
薇拉說吸毒者是不能有感情的,不管是好的、壞的,情緒都是危險的,因為他們還沒有準備好與之相處。我居然就聯想到東方青蒼,對於情感這件事情,最近一直會跟他連結在一起啊;也會跟自己連結在一起,當情感過於氾濫時,自己會因為做不到更好而有被反噬感:會冒出那不如什麼都不要就不會那麼痛苦了。
我可能很需要薩古魯:不要和生命打仗,你就是生命本身。
活在當下的每一刻,只是每個人都不同,理論雖然美好,還是要自己找到適合的方法吧。不管怎麼樣,週日午後看了一部暖洋洋的電影是幸福的。
噢!在詹姆士肩上的BOB就像神奇寶貝。:)
8會員
99內容數
最近沉迷在魚的世界⋯⋯ 記錄觀看過的影劇。喜歡鉅細靡遺地書寫劇情對話情感,通篇夾雜自己的感受,適合已觀看過或不怕踩雷的人點開。字數通常很多。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九九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溫州街野餐咖啡:遇見靈魂伴侶生命對話在這個世界上,當我們遇到靈魂伴侶時,會有種不可思議的感受。靈魂伴侶關係超越任何形式,甚至不一定是戀愛關係,反而是一種無私、全然的愛,彼此支持著對方,即使隔著千山萬水。在這份承諾中,我們找到了彼此的生命力,並肯定了彼此所堅持並珍視的一切,這正是愛的真實意義。
Thumbnail
avatar
Era是綠色的
2024-03-01
藝術療遇|生活有坑也有幸運~體驗無條件接納連結(想像的)守護天使的感覺大約是:「我愛你,我永遠不會對你生氣」;大致上就是認為「一切經驗都是學習」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4-01-29
百年木都 種一座森林、成一方閃耀小城,遇見嘉義市街區的質感與新潮嘉義市這個百年「木材之都」正在發光,六千多棟木造老宅,一間一間被點亮,咖啡廳、民宿、與文化園區,各有各的新潮,卻不減時代刻印的風華。打開老屋裡頭的故事,漫步小城,擁抱木都獨有的情懷。
Thumbnail
avatar
郭軒志
2024-01-18
台北。赤峰街|遇見文青與傳統,魚骨路線的散步地圖這條新舊混搭又饒富趣味的赤峰街,初訪時間大約是 2011 年左右,那時為了尋找雙連捷運站附近的美食,意外發現自民國39年創始至今,延續一甲子的飄香好滋味,赤峰街巷弄裡老字號古早味的麵攤《阿田麵》,靠的就是滿滿油蔥香味的好湯頭,現在經營的老闆到了第二代,承襲父輩的手藝讓慕名而來的人客仍然絡繹不絕。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08-16
在倫敦街頭遇見了一位哲學老師今天的倫敦街頭,我偶然遇見了一位充滿智慧和思索的哲學老師。這位老師眼神深邃,看起來年紀不輕,但卻保持著活力和激情。 我被他所散發的氛圍所吸引,便走過去與他交談。我問他:“對於哲學,您有什麼看法?它對您的生活有何影響?”他微笑著回答我:“哲學是一種探索和思考的藝術,它教會我們思考生命的意義、價值和存在
avatar
瀚林藝術之旅:筆墨繪韻
2023-07-09
【吃書】《遇見虎靈的女孩》-沒有吃到女孩的老虎,去了哪裡?// 雖然相信不一定會成真,但是你怎麼可以不相信呢。 我認為這本書很棒的地方是(沒錯,開章明義直接推薦,因為我已經想手刀推薦給朋友),很真實,真實到讓人不忍直視。那些情緒、不能輕易被說的故事,的確都如作者所說,是私人的,不只筆者下筆猶豫,我想觀者在閱讀時也會思考再三。
Thumbnail
avatar
瘋狗少女帕_DaffyPaya
2022-01-24
臺北街角遇見設計|中山雙連街角藝術《文學家出沒中》 台北街角遇見設計似乎是由台北市文化局主導推動,好像也辦了好幾年的活動,2021年的策展以「厚臺北」為主題,分別於在台北中山站至雙連站以及中正區同安街2大街區,設計出街頭地景作品,結合台灣經典文學家的人像或其文學作品,以新世代的藝術媒介出現在日常生活的街頭巷尾之中,讓忙碌的現代人也能從中享受濃厚文學氣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1-12-01
重溫《遇見你之前》(me before you)——你不能試圖改變別人,你只能盡力的愛他們就這麼偶然的,我在咖啡廳裡再度翻閱《遇見你之前》,這部片堪稱是催淚經典,2016年讓我在電影院裡爆淚,哭啼聲之響亮引起旁人注目(雖然我常在電影院哭……) 許多人說年紀越大越不敢看悲劇,然什麼才叫悲劇、虐心?那種刻意的虐,親族大仇、宮鬥嗆辣題材老實說已打動不了我;過於圓滿的結局又太虛偽,超乎現實,逢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1-11-05
《遇見野兔的那一年》終將是位芬蘭人寫於1975年的芬蘭小說《遇見野兔的那一年》是一段因為野兔開始放飛自我的旅程,故事敘述雜誌記者瓦塔南在某場因兔子意外的車禍,在替逃進森林中的野兔包紮傷口時,突然間有股想逃離原本的生活,過一段屬於自己與野兔同行的一段新生活。而摸摸口袋鈔票銅板不算多時,還有隻跛腿的小兔,一兔一人會走向什麼人生呢?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1-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