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佛外胎使用測試與選擇心得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次我們來聊聊外胎。
最直接影響騎乘感受的其實不是車架或是變速系統,而是外胎。
因為外胎就是你的車子與地面所接觸的唯一介質。
就算是同一台車,騎在相同的路段。
只要外胎紋路、寬度、胎壓設定上有所差異,騎乘感受都會有很大的差異。
簡單的說,就是磨擦力、滾阻的不同。
那麼瓜佛的外胎要怎麼選呢?
以下的網頁,很貼心的幫忙整理了市面上常見的Gravel tire。
讓使用者可以依照輪組、車子的規格來選用合適的外胎。
從700x23c~40c到650x38~53,廠商都會將其視為瓜佛胎的產品。
https://www.ridinggravel.com/graveltires/
這個頁面我是用700c為條件,再用胎寬由小至大來作排序。可以從這裡看到,也是有廠商推出23c的瓜佛胎的。
其實這胎紋跟公路車比,並沒有差太多,可以看得出來主要還是以鋪面道路為主的騎乘設定。
如果想要知道主流規格是什麼的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上網去看看國際性品牌像是Trek/Specialized/Giant/Scott的規格吧。以Trek Checkpoint ALR 5這台車來看,售價是USD 2,899.99算是銷量最大的主力瓜佛車種。它的標配外胎就是40c,然後最大可以支援700x45c,或是650bx2.1"。由此看來,如果是700c的情況,40~45c算是近期比較主流的規格。而比較入門或是前幾代的瓜佛車,支援的外胎最大可能就只有到40c而已。
首先,我們就來聊聊外胎的寬度。
我之前的Checkpoint SL5還有現在在騎的Marin Nicasio 2,由於車架的限制,兩者最大所能支援的外胎只有到40c。(這是在暗示我還少一台能支援到45c的瓜佛車)
然後我自已搭配過的外胎從30c~40c都有。
其實就是柏油路愈騎愈少,林道愈騎愈多。
為了要能支援更低的胎壓,所以外胎愈換愈寬。
到現在,我幾乎都是選38~40c的胎為主。
然後再依照騎乘的路線來改變胎壓設定。
如果是騎林道為主的話(像是老外林道),我胎壓會設定在前25~30psi/後30~35psi左右。
如果是跑柏油路為主的話,我胎壓會設定在前40psi/後45psi。
當然,這只是個人喜好問題,畢竟還得考慮到體重、車重、有無內胎等。
而在胎皮紋路的選擇上,也因為騎林道跟探爛路的比率增高。
顆粒也是愈選愈大顆。
一開始是用Schwalbe G-one speed 30c,跑柏油路很ok。
速度感方面不會差公路車太多。
但是在某次雨後騎老外林道,車子在濕滑的土路上不斷打滑;還有曾在長滿青苔的產業道路上,感受到什麼叫作輪胎幾乎快要抓不住的騎乘體驗後。
我知道以我的道路騎乘選擇來看,這條胎已經不適合我了。
G-ONE Speed
下一條胎選的還是Schwalbe的產品;沒辨法,二、三年前台灣市面上瓜佛的產品真的選擇很少。(現在好像也是XD)
而且朋友在Schwalbe代理商,剛好有我想要的規格。(我沒有折扣碼,不要問我XD)
Schwalbe G-One Bite 38c
Schwalbe G-One Bite 38c,這條胎算是我騎瓜佛以來,用最久的一條胎。
帥氣的配色,再加上以當時來看算是大顆的顆粒。
它在林道、柏油路面還有乾、濕路況下,都有很不錯的表現。
而當我組新瓜佛車時,我就有想要在一些設定、規格方面,走跟Trek Checkpoint不同的方向。
因此在組車時,特意選了不同的胎來試。
這次搭配的就是Maxxis Rambler 38c。(不要問我,我還是沒有折扣碼~)
Maxxis rambler 700x38c
從圖片上來看,可以看到顆粒來的更大。
這代表著它能在林道上提供更佳的抓地力。
但是同時也代表著在柏油路你會有更大的滾阻。
組好新車時,剛好有機會再去210林道騎。
所以我很明顯的感受到Schwalbe G-One Bite 跟Maxxis Rambler在林道騎乘的差異。
由於210林道海拔較高再加上林木茂密,所以路面經常都是濕的。
在這樣子的路況上騎乘時,Maxxis Rambler的表現在抓地力與操控性上,是明顯優於Schwalbe G-One Bite。
再加上Maxxis在台灣的價格算是比較平易近人的,所以我認為算是C/P值很高的選擇。
膚邊胎就是帥啊!
而最後我要介紹的就是在台灣比較少見的American Classic。
官網連結:https://www.amclassic.com/collections/gravel
American Classic旗下有五款瓜佛胎,而每個型號都有三種顏色可選。
在胎寬方面,除了Kimberlite有700x35c的規格外。
其他四款的規格都是700x40c/700x45c/650x47。
而每個型號的名字似乎都跟地質學有關。
我這次剛好有機會可以測試Wentworth跟Krumbein。
考慮到自已騎乘的習慣,我就先裝了Krumbein 700x40c膚邊胎(一定要的)來玩。
這款瓜佛胎在官網的介紹如下:
KRUMBEIN
The Krumbein is American Classic's most aggressive gravel tire ideal for gravel roads, loose trails, and fast singletrack. The all-weather design includes tall side lugs for cornering grip on loose and rocky conditions, chamfered center knobs minimize rolling resistance, and there is plenty of space between knobs to prevent mud build-up. Combined with our signature Rubberforce G tread compounds and Stage 5S Armor construction, this tire provides impressive grip in the dirt and improves both ride quality and abrasion resistance compared to its predecessor.
我覺得它的顏色命名很政治正確。不用膚邊胎(skinwall),而是用Tan/Brown。那為什麼可以用Black? 因為Black lives matter。而還在用skinwall的說法,我看只剩歐系品牌或是2020年之前的網頁了。有的品牌直接叫Gumwall。如果跟老外客戶開會,我會講Gumwall,還好老外不會看我的文章。XD
過去幾週,我用這條胎跑了許多不同的地形。
柏油路就不說了,我想大家應該有騎過訓練台吧…在長緩坡的情況下,較大的顆粒與較低胎壓可以讓你感受到什麼叫作自動減速。
但是在林道與礫石路面上Krumbein的抓地力完全沒話說。
在老外林道的幾段急陡坡,優越的抓地力在讓我在爬坡時更好爬了。(騎不上去的坡,只能換電車了,跟胎無關XD)
然後在陡降的時候,因為我同時也在測貨架。
有時候慣性會把我的後輪甩出我預計的路線。
但是還好煞車制動力跟外胎抓地力很出色。
幾次我都能救回來,並且好好的控制住車子。
如果煞車制動力強,但是外胎抓地力不夠話,就會出現skid的情況。
有意識的skid很帥啦,但是不想它skid的時候卻skid了,就不好玩了。
所以如果騎瓜佛的朋友也是像我一樣,喜歡用瓜佛去騎林道與探索不同林道的話。
Krumbein會是很棒的選擇。(如果買的得到的話…聽說代理商進很少。)
但是如果不想那麼重口的。
那麼我會推薦Wentworth!
下面是兩條胎在官網的介紹。
可以看得到出來,兩條胎都是以Singel track跟鬆散的礫石路面為主。
但是Wentworh的抓地力(=滾阻)較Krumbein小一些。
在柏油路面上騎乘的感受會比Krumbein來的好。
最後,其實瓜佛胎的選擇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的。
要選擇多寬的胎,它能支援到最低多少的胎壓。
甚至於要什麼顏色?
這一切都取決於自已。
希望分享一些自已的心得,能幫助對瓜佛有興趣的朋友找到最適合自已的產品。
183會員
155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