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所遇的小學校,還有他】031 雙永國小,永春、永吉、五分埔、併校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031校: 雙永國小,永春、永吉、五分埔、併校
.
(新瓶舊酒,就是換個看板)
少子化的影響從小學開始蔓延,許多學校面臨減班、少學生、甚至是要併校、廢校的現實。
別以為這情況只會發生在偏鄉,台北市也有!
從2020年的5月份偶然看到市府舉辦i-Voting,主題是永春永吉兩校要併校,這才讓我驚覺----台北市也有學校要消失了。
我開始密切關注這消息,因為我很好奇,併校後,會是用怎樣的校名重新出現?
教育局擬了8個新校名給投票,看了這名單我當下覺得挺有趣的,我很想投票,但是我沒資格,根據市府的規則,可以有投票權的有五萬人,我不在此列。
一個月後公佈投票結果,「雙永」獲得「相對多數」的青睞。
取材中時新聞網(https://images.chinatimes.com/newsphoto/2021-07-08/1024/20210708003641.jpg)
這結果挺讓人深省所謂的「民主」意義,想想:5萬人有資格投票,最後只有1700多人投票,這表示只有3.4%的投票率,最後由1.4%的人的民意決定了這項議題,有意思吧!也就是說,極端少數人的意見決定了一個重大的「學校更名」活動,這樣的結果,真的具有代表性嗎?
無奈,這就是台灣的民主,這顯示了多數人對於社會重大議題或公民議題的冷漠,8/2法則再度發威,少數人決定了多數人的命運,我一直都懷疑這樣的民主是真正的民主嗎?
*
永春國小(紅框)、永吉國小(藍框)--google地圖
以上題外話。
其實我很早就認識這兩所學校。
學校位在五分埔商圈,兩所學校位在永吉路、松山路和忠孝東路所夾著的三角形街廓中,在台灣成衣還沒有給大陸、韓國成衣打敗前,剛來台北唸書的我曾多次跟在地的同學來這邊買衣服和逛街。
為何印象深刻?是因為那時繞著這學校發現----太妙了,怎會有兩所學校僅用一牆分隔?北永春、南永吉,像是江湖兩大派的別苗頭,背對而立,準備來場生死鬥?(台北市還有萬華區的東園國小、萬大國小也是一牆之隔,這有另外的故事,以後再說了。)
後來曾有一段日子到這附近看中醫,也經常繞著這兩所學校轉,在校牆週邊巷弄找停車,更加對這兩校有印象。
..
(永春國小校門)
永春,校門開闊,四矮柱搭警衛室,門後藤蔓拱廊,大木參天,即便是日中當頭也是綠蔭一片,走那廊道,讓我想到自己若是娃兒,每天都像是走個花廊,每天都是巨星走個毛地毯一般的光彩不是?
學校圍牆低矮,操場在正面,校舍H型立於南側,僅一矮牆與永吉為鄰。
*
永吉,校門雙柱連結警衛室,門口腹地較小,一進門就是彩虹階梯進入主建築校舍,緊鄰人行道還有樹株高高的椰子樹,門面雖然不像永春那樣廣闊開明,但是右側也有大榕包圍著,綠意無限。校舍呈現倒ㄇ字型,操場被教室包在中心,相對於北永春,視野就沒那樣遼闊、顯得侷促了。
有趣吧,北/南兩校,呼應著印象中的華北地貌的廣袤無垠,還有華南的崎嶇山水寫意,各擅風景。
.
(原永吉國小校門,只是換了橫幅校名)
**
我當然有我想要的新校名,可惜,我無法表達意見就是。不過,8/1一改名,市長、教育局長官跑永吉國小大門揭幕嶄新「雙永」後,我就找了一天特地去拍了這新看板。
..
031 台北 信義 雙永國小
#雙永國小
#五分埔成衣商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