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些疑問,我只是陪同答腔的門外漢而已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國中段考前,我陪著女兒們讀書,又想刷一下當父親的存在感,休息時給她們看了一些介紹最近熱門的AI製圖工具、AI作曲工具、AI寫作工具,這些人工智慧不是讓人試試好玩而已,以我們的鑑賞能力來說,用AI軟體生成的作品都已具備了相當高的水準。如果它們又因無數登錄用戶的數據啟發,又可以產生無數倍的深度學習與改變,那我們一輩子已經這麼勞心勞力了,離開這個世界時,最後一刻是否還需要吐哺出無限的想像力,為自己選一個元宇宙世界的存在?

「妳們的功課以後也可以交由AI來輔導,各科考卷訂正時,我不用麻煩的前後翻著答案,給螢幕鏡頭掃一下,馬上會出現補習班名師一題一題的解說。」女兒們馬上接話:「那以後在教室都不會有老師了嗎?」

「呃…可能吧,但是教室內要有維護秩序的保全值勤或是鎮暴警察…哈哈哈!」我的遲疑是心中另有一些尷尬的想法和答案。
「那以後在教室都不會有老師了嗎?」我自己的腦海又浮現一列列奔馳的想像力車廂:「那可以創造AI父母嗎?用完美演算法替代父母在教養上的一些錯誤或判斷?」

AI的未來趨勢會讓許多職業消失,即使AI不可能讓父母的角色消失,但法律上可以同時創造出一對虛擬父母的(用來諮詢的/用來評鑑的)存在嗎?我的想像力最後會是天馬行空的不切實際?還是解開牢籠的展翅高飛?科技、醫學或商業等領域,都出現了「專業倫理」的論辯,AI已經可以創造出友情、愛情,但親情呢?
AI可以做出道德正義原則上的抉擇嗎?關於這些疑問,我只是陪同答腔的門外漢而已,但我覺得因應AI倫理的準備還是要盡早,因為聽說AI的演算速度非常快。
如果AI只是身處在它自己的元宇宙世界裡,我就不用主動揣測它,但是AI會結合/掌握使用者的實體生活、社交生活時,許多進一步的犯罪侵害問題,偽裝、引誘、竊取、詐騙、勒索、霸凌…等,就會越來越精準地介入我們背後連自己都看不到的延伸環境,接過+886撥進來的陌生客服電話就能理解要四處防止由小見大的滲透時是如何的麻煩(我們的來電顯示不會出現台灣國碼+886,這是從柬埔寨一類的國外打來的),社會和政府事後想處理它時,必須花更多的時間才能跟上AI的腳步,因為聽說AI的演算速度非常快。
或是,沒有電,沒有網路,應該就可以沒有AI了吧。
所以,我想我真正退休時,還是就去買一塊郊區農田,蓋一棟綠意小房子,挖一方淺池塘,裡面儲存的雨水用來澆花種菜,栽幾樣不易長蟲的蔬果,行有餘力時,乾脆拉幾條PVC水管,可以從水龍頭開啟自動滴灌,那我就可以再在草地上多分出幾個通風的花圃,不然,整天處理植物的悶熱白粉病,真的沒有什麼自然農法、精緻農業的友善態度可言;我的屋內不用寬頻網路,可以照三餐看的免費數位電視就好,一種沒有什麼智慧連線的生活也沒關係。
當離家的小孩們,想起探望彼此時,可以輕易找到這裡,大家有自己的乾淨小寢室,散落滿桌的食材、分工完成的一餐,可以想待幾天就幾天,想離開就離開。
如果這樣的生活很難實現,那我也可以滿足窩居於舊市區裡,靠近AI購物超市旁的一間電梯小公寓,加上AI選股系統幫我打理一種所謂智慧退休的生活就好...。
/櫥窗前的藝術品
/都是無價可沽
/請顧客自行與作者聯絡
/想起該為枯萎的花瓶添點水
/順便植幾株應景花卉
/美妙的胴體
/在鏡前數落歲月
/一味粉妝奉獻
/擦拭的我
/傾聽清靜的水畔
/寂緲中無以明指的綠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看貓無點
    看貓無點
    我想留下一個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