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應用除了學習力,仍需要財力?

2023/03/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看見的未來

作為一位長期與傳產合作的工作者,當我接觸到生成式AI後,我知道這對中高齡工作者將提供巨大的幫助。目前生成式AI軟體的門檻非常低,反應快,這正好補足了年長者體力不足、學習成本高的狀況。即使他們沒有任何AI經驗,只要經過簡單的教學,便能輕鬆上手。

實踐後的現在

我在上週快速地提供了兩間傳統產業的同仁,生成式AI的註冊、使用到操作,讓我驚訝的是,這些同仁接觸到AI後兩眼放光、非常熱情的學習和探索AI的應用,而且快速的應用到日常工作,像是往來信件、購物說明、社群文案上,除此之外到晚上11點都還在丟訊息持續地詢問如何把AI用得更好、更準確。這種熱情和學習態度嚇壞我了。
我認為,當具有經驗和方向的年長者會使用AI,將會對那些依仗自己會使用數位工具的年輕人造成威脅。這並不是說年輕人不需要學習AI,而是說年長者也有能力在這個領域中發揮作用。AI技術的普及和應用將帶來巨大的變革,而那些具備提問能力的超級個體將成為未來的主宰者,而不再以年齡區分。

AI的指數型發展 也許將加劇貧富差距

此外,我認為AI的發展將加劇貧富差距,因為這樣的數位工具採取的是月費訂閱制,將造成能力和付費能力較強的人在使用AI上更具優勢、享受到指數型的成長,更容易領先原有的弱勢群體。
如果網路是基本人權,那現在的各種AI發展也應該是。我相信也許我們需要盡力為更多的人提供嘗試AI的機會和資源,讓更多人能夠掌握未來世界的核心技能,更好地應對未來挑戰。

能否有一天 我們都能單純的找到自己喜歡的事

當然我更期待,AI提高生產力後也許有一天我們都不再為金錢奔波,每個人都能擁有基本的生存權,那時我們就能為了喜歡的事情而樂於活著。
12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