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索盧曼卡片盒筆記法中的27個月,我終於悟出有效構造長文章的3個核心策略】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卡片盒筆記法是所有寫作愛好者和專業作家的必備工具。

透過盧曼的卡片盒筆記法,你可以將分散的筆記串連起來,有效構造出具有深度和廣度的長文章。

在過去14個月中,我透過這個方法,重新塑造了我的寫作流程,以下是我在這個過程中的3個核心策略。

  • 策略1 - 使用次原子想法 Subatomic Idea作為文章基礎:通過次原子想法,我能將「靈感」細分成多個可管理的部分。這讓我在初稿階段,就能更精確地捕捉到我的思考,再透過後續的整合,逐步構造出長文章的框架。
  • 策略2 - 運用GPT-4觀察和整合不同筆記:利用GPT-4進行筆記分析,我可以迅速從繁雜的筆記中找出關鍵思想,並將其結合成為一個連貫的敘述。這種方式不僅提高了效率,也增加了文章的多樣性和深度。
  • 策略3 - 依據原子寫作的框架,逐步構造文章:我沿用了原子寫作的原則構造「寫作系統」,透過一個漸進的流程,將不同的「靈感筆記」和「次原子想法」拼湊在一起。這讓我能夠在保持文章質量的同時,更靈活地探索和展開主題。

如果你也是一位追求高效和有深度的寫作者,為何不嘗試盧曼的卡片盒筆記法呢?探索這些策略,發現它們如何讓你的寫作更具韌性和活力吧!

這篇文章有趣嗎?你可以繼續閱讀

數位寫作

Obsidian 數位筆記

覺得這個次原子法有趣嗎?你可以

  • 追蹤我的方格子 ,看更多「原子寫作」與「卡片盒筆記法」相關的文章。
  • 追蹤我的Facebook,看更多美國相關的想法分享。
  • 追蹤「次原子想法」專題,看更多短但實用的簡單想法。
  • 追蹤「原紫短文」專題,看如何將簡單想法組合,實踐原子寫作原則。
  • 追蹤「Me, Myself & AI」專題,看看AI幫助我寫出的各種隨筆,或許有啟發。
  • 追蹤「數位筆記」專題,看更多數位筆記的實務法則
  • 追蹤「大綱即寫作」專題,看更多如何用OmniOutliner執行規模化寫作的技術
  • 追蹤「語音寫作」專題,看更多我最新對寫作與閱讀的疑問與思考
  • 訂閱「 紫式書齋」電子報,了解數位寫作,體驗世界文化啟發,掌握數據產業趨勢
348會員
703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