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過去 都將以另一種方式歸來>-吳淡如 小說 讀後感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想起那些童年的回憶 原來曾經這樣被無條件地愛著 是這樣地溫暖啊

-我非常想妳 想妳的時候,我並不悲傷,因為那些零零碎碎的美好回憶,我的淚水總是那樣溫暖的。[節錄自 吳淡如 <所有的過去 都將以另一種方式歸來>
這本書有幾個片段 讓我笑出聲來
有幾個場景 讓我觸目驚心
有一些景象 讓我似曾相識
最後的這一段文字 卻讓我熱淚盈眶
""很多人都跟我有一樣的祖母
我人生中最甜美的回憶
仍然是祖母牽著我的手
一起走到傳統市場
低下頭來問我 你想吃什麼
我非常想妳
想你的時候,我並不悲傷,因為那些零零碎碎的美好回憶
我的淚水總是那樣溫暖的。
在人生中, 曾經擁有一個妳不想讓她失望的人,是絕頂幸福的。""
-以上 節錄至 吳淡如小說 <所有的過去 都將以另一種方式歸來> -
你是否也有過這樣一個祖母?
是的 我曾擁有這樣一個外婆
是如此溫暖可愛的 會準備刨冰 養樂多 叭噗 糖果 餅乾
還有各種小朋友喜歡的東西放在冰箱滿滿的 問你要不要吃?
會準備冰涼的綠豆湯 米苔目冰
端午節有肉粽 尾牙有刈包
會牽著我的小手 帶著我去逛夜市
回想起那些童年的回憶 原來曾經這樣被無條件地愛著 是這麼溫暖啊
我也曾有過一個這樣外公
在我鴨鴨學語 似懂非懂地時候
總是和藹可親地陪伴著我
小小年紀的幼稚園女孩常纏著他
把黏土用想像力做成一杯牛奶 賣給他
把一堆東西 放在你房間 當成我的儲藏空間
陪我玩著無聊的象棋 您一定總是讓著我吧?
說著童言無忌的話語 現在想來真是口無遮攔啊
但當時的您 總只是慈祥地笑笑地 沒多說什麼
原來 這就是成熟大人的內斂啊
曾經小時候的我們有那麼濃厚的情感
沒想到變成大人的我 把那曾經深厚的感情
深深隱藏在疏離又陌生的距離感下 好遺憾啊
剛出社會的我們 忙於工作
我們變成只有逢年過節短暫匆忙地相聚
聽著您叨唸說 去喔 天氣揪冷喔 愛添裳喔
曾經以為你們還能陪我們很久 等我們飛黃騰達 事業有成 再好好孝敬你們
可惜 我們長大的太慢 您們卻又離開得太早
都還沒能來得及好好孝敬你們
你們就到天上看顧我們了
真的好想你們~
你們都過得好嗎?
真的好可惜我們相處的時間那麼短
短到 沒有多留下一些美好的回憶
那時的我們太年輕而沒有能力 只想著拚事業
沒能好好地孝順 陪伴你們
希望你們都去了更好的地方 那裏有光 有無盡的快樂
並且平靜且安詳
忘了對您們說 真的很愛你們 謝謝您們的疼愛



Luna
Lun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