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時光趣味談,看報紙找工作的往事

2022/10/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報紙的求職、尋人、公告的付費版面
不知何時開始網路名詞出現「時代的眼淚」,這個詞彙讓年輕過往的照片、工具、人物,紛紛被網友翻出來感嘆一番,順便考驗一下記憶度。懷舊向來是門好生意,雖然我們回不了過去,但隨時光消逝再重現的經典,往往會讓那些沉澱的熱血再次鮮活,彷彿看見曾經的自己。
網路尚未廣泛運用的年代,報紙曾經與電視一樣都是大眾傳媒不可或缺的載具,不論是叱吒風雲的人物,或是炙手可熱的流行商品,都需要它們推波助瀾炒熱話題,若有機會出現在某個版面的小小角落,就足以大聲對鄰里親友宣揚「媽,我上報了!
照片上這些密密麻麻的小格子,其實這些版面的收入很可觀,還有公司行號專門在服務需要刊登資訊的業主。不單純是徵才求職的資訊,還有二手轉賣、店面頂讓、學徒招生、土地房屋銷售、證件遺失、物件標案、道歉啟事、古物徵收(錢幣、郵票、老酒、古書),以及刊登訃文和警告逃妻的內容。
▲ 徵人啟事刊登範例
小時候我會因為好奇而瀏覽這些文字,然後天馬行空拼湊字裏行間背後的故事。後來才知道其實這裡交換的資訊量極大,完全不比新聞版面少;不僅是單純的交易買賣、尋人告示,也是人情世故現實社會的寫照,造就不少商業題材的發展。
年紀稍長後暑假打工、求學租屋、畢業求職,還是會上來找尋合適的機會,畢竟這裡有豐富多元的資訊,各行各業的工作和家教資訊都可以從裡面搜尋。原先一直喜歡這樣的管道,我以為很公開透明大家都有機會,事後才知道世界的運作總是需要一些表象,呵呵,這些體悟屬於我長大被社會化的經過了。
忽然想起早期諜報工作會利用徵人啟事的報紙版位做情報傳遞,當事人得知某月某日的第幾版刊頭,出現特定姓名、事件、數字、地點後,就是上級交付任務下達的秘密指令!雖不知道事情的真偽可靠性,但這樣的情節方式還挺戲劇化的,也為這一工商版增添不少軼聞趣事。
▲ 民國79年的大學榜單 (圖片取自網路)
說到這裡想起往事,當年聯考放榜的綠取名單也會透過報紙公布,經過多次搬家不知被我遺落到哪裡去了,想來就覺得可惜。當年除了收到校方寄來的紙本錄取通知,那時候還沒有個人資料保護法,透過報紙揭露該屆所有的大學錄取名單,可以瀏覽同學朋友們的錄取學校,就好像尋寶一樣的解鎖成就。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5.8K會員
395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