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幸福能定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電視劇《義不容情》中,關海山飾演的富豪在女婿接管生意、孫兒出生後含笑而終,第一次看時覺得對方在最快樂的時刻死去,好可惜啊。其後,劇情發展到其孫兒被毒殺、女兒死於非命,我才意會到這角色能夠死在悲劇發生前,實在太幸福了。在他的認知之中,一切都是美好的,不必經歷錐心之痛。
一直到更多年之後,我才進一步感悟到,生死有命,有時候雖然心痛生命的早逝,但是當世界變得越來越可怕,我反而覺得那些早逝的生命不用見證世界的崩壞,也算是一種幸運。
別誤會,我非常熱愛活著的感覺,也不認為活著有多不幸。當然,活著總有機會經歷苦與樂,也許悲劇會發生,但也可能遇到精彩的好事,我還在期待著更多好事發生呢。
朱川湊人於《在白色房間聽月歌》的短篇小說〈鐵柱〉中,描寫一個全日本最幸福的小鎮,鎮民會在人生深感滿足的一天選擇死亡,並視之為“滿足死”。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想法,誰會因為覺得太幸福而結束生命?誰又能確定這一天是人生的幸福頂點?除非已經預見往後的人生只會不斷走下坡吧,因為可以預見未來的人生充滿苦難,所以索性選擇在感覺最幸福的一刻離開人世,讓人生永遠定格在最幸福的時刻。
然而,凡事一體兩面,在成英姝的《公主徹夜未眠》一書中,一個因欠債而走投無路的角色因為自知今天活得比明天好,所以才有勇氣一直賴活著,因為活著的這一刻永遠比下一刻美好。
兩種想法對我來說也難以理解,塑造超出常理的想法也許正是小說家的才能。我只帶著常人的想法,不管身處幸福還是不幸之中,也沒有想過生命要就此定格。
如果幸福能定格,就讓幸福一直持續下去吧,我們都要活得幸福啊。
95會員
682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媽媽羞辱事件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戀愛都是華麗的冒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第一部彩色閱讀器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作一問一答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幸福有四季》我是曉妍,我的兒子明明是一個遲緩兒。 春天的時候,我帶著明明去公園,看著周圍那些活潑的孩子,我的心微微刺痛。但當我看向明明,看著他努力想要邁出腳步的樣子,我又充滿了力量。我會蹲在他旁邊,輕聲鼓勵他,看著他艱難地挪動一小點距離,我都會激動地歡呼。 有一次,明明不小心摔倒了,膝蓋都擦破了皮,他哇地哭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5-21
延延聊電影|《之前的我們》|我們都如愛所願變成更幸福的人:《之前的我們》沒有如果|院線電影望著那尊仰天張嘴的裝置藝術,約會中的海聖與娜英好似兩隻雛鳥,出於本能地淺嚐著初戀的滋味,他們在手臂畫上的樹梢間跳躍,恣意暢快忘卻了將要分離的傷感,在兩張面孔的大石板縫隙裡探頭,在洞口內交錯身子笑著談天,這是送給娜英的餞別禮,娜英一家人將要移民飛往加拿大,母親決定為她女兒留下最美好的韓國回憶,也就是這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08-05
【閱讀_一千種藍】 幸福可以戰勝思念。如果能以非常緩慢的速度累積每天的幸福,總有一天可以帶動靜止的時間,再度開始流淌【一千種藍】  ◎ 千先蘭 #書摘 為了在靜止狀態下快速奔跑,需要瞬間的爆發力,這與妳說的戰勝的方法是一樣的。 妳說過,幸福可以戰勝思念。如果能以非常緩慢的速度累積每天的幸福,那麼總有一天,現在的時間就可以帶動靜止的時間,再度開始流淌。 一匹只要求多活12天的賽馬,與一個意外有了人工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8-04
如果生活幸福且知足了,我們還可以思考什麼呢?生活不全然美好,但知足的當下便能體會生命另一層美。如果你也有點幸福、有點知足了,一點點也好,那我們一起來試著思考關於社會與環境的提問吧!
Thumbnail
avatar
島外生活
2023-07-12
如果真有平行宇宙 現在的我。很幸福看過Marvel 或DC對平行宇宙的概念 我最有印象的是《奇異博士2》裡面說的 ‘你的夢其實是另一個宇宙的現實’ 對於夢的解析,看過佛洛依德的解釋 多半還是在於「心理壓力的呈現」 我沒有詳細研究夢 但,如果夢真的是另一個宇宙 那麼,現在的我,很幸福 以下是我在不同時期所做的夢 在A宇宙 我的大學同學
Thumbnail
avatar
林岳勳
2023-06-28
[方格子23]如果,能身為一位職業小說家——被夜色包覆的我,突然覺得自己是懸浮在城市的上空,而非住在這棟樓樓頂。 氣密窗外的城市一片寧靜,僅偶爾有一台貨車隆隆經過,不知道開往何處?也許是開上9號公路,一路衝往紐倫堡。
Thumbnail
avatar
德國的臉貓日常
2022-05-31
如果能重來我才不想選李白── 〈將進酒〉到底喝的是什麼?伊莉莎白女王執政七十年,可當初最美麗聰穎、最出風頭的,其實是她的妹妹。 整個大唐最出風頭的莫過於李白,就連歌手李榮浩也唱「如果能重來,我要選李白」, 但我說,如果真能重來──我不希望我活到最後,依然還只是李白。
Thumbnail
avatar
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2021-08-27
《原來這就是B型人格》:如果都能自我覺察就好了所謂「B型人格」包括四種子人格:自戀型、戲劇型、反社會型和邊緣型人格。當出現這種人格特質,但還沒到疾病程度時,叫做「人格傾向」;嚴重時就成了「人格違常(或稱人格疾患)」,例如反社會型人格違常。 覺得衛生單位應該多多推廣人格疾患的測試量表和相關觀念,讓更多患者有自我覺察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1-08-25
如果能一覺不醒該有多好突然覺得所有的一切都無法掌控,看不見來時的路,也看不見未來的光,於是不想再面對這個世界,只想沉浸在夢境之中,再也不要醒來
Thumbnail
avatar
TurnOver
2021-06-28
【如果這世界】定格懸崖勒馬,瀕臨懸崖而能即時勒住奔馬,在危險的邊緣停止。 我翻看著手裡的文本資料,關於古老四字辭典裡的解釋和典故,思考該如何將這些畫面加入正在製作的簡報,應該不需要解釋懸崖和馬是什麼吧,雖然現在的人都沒有親眼見過這兩個東西-一個是地理環境、一個是生物,我也沒有,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