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gasick每週選書|山姆《勞作》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封面
「瀏海2019-2020」
「這上面有我的一部份 看了就討厭」
「空房子果然還是要放東西 而不是死人呢」
「我」進入空屋,發現某種紙糊的道具,興起將它製作成作品的念頭。然而手邊材料有限,弄不出滿意的效果,他於是前往生活百貨店添購。店員懷疑他意圖自殺,釋出關懷,但「我」說自己是個有目標的人,不會那麼容易就迷失自己。
回到空屋加工作品,「我」還是不滿意「生活百貨店」的材料呈現,於是前往了「美術社」,在那裡花光手中的錢,沒辦法吃飯了。不得已之下,「我」聯絡久未聯絡的弟弟,說明狀況,然後在他的陪伴下繼續進行作品的系列製作。然而弟弟在「我」睡著時發現:他最初進入這間空屋所攜帶的物品是一條長長的繩子、一把剪刀,一封開頭是「對不起」的信……
《勞作》是山姆今年同名個展時出版的短篇漫畫,依舊是荒謬劇,但這次表層的故事結構和底部的寓意都有清晰的輪廓,結合成極為有力的重拳。
「我」的自況,對一部份我輩創作者而言也許是種普遍經驗。在神祕驅力的影響下,你明知自己身為創作者的主體性、技巧、前景都是匱乏的(「我」的創作就只是對既存物品動手腳,而且「我」對於插在作品上的頭髮,即「自我的一部份」感到厭惡,;「我」並未從作品的藝術性獲得滿足;「我」在最後選擇遺留所有作品在空屋,取消它們在經濟生產和藝術生產面的目的性)──卻還是無法停手。這個身影同時是可笑而可悲的,也是虛無而堅實的。
別人透過作品朝現況噴淚噴血,山姆則在他們之間放了一個沒有聲音的屁。有點異味,還不到臭。不要以為這不用拿捏,或拿捏起來很容易。
封底
|作者簡介|
山姆 Sam
這裡是Sam,2021十月開始有收入了,我不愛我的工作但我愛漫畫。
IG:oh_dear_sam
|書籍規格|
尺寸:B6
頁數:74頁
出版社:作者獨立出版
出版時間:2022年8月
有意購買請至店頭,日後會上網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3會員
271內容數
真正的秘境不會有什麼文字足跡。 而我們希望給另類漫畫/視覺藝術的探險者些許助力。 2013年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