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小鴨的意義:人類?麻瓜?理所當然與荒謬之間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黃色小鴨

赴台展覽

黃色小鴨曾經在台灣三處展覽,其中包含:高雄、桃園、基隆。睽違十年,小鴨再次現蹤高雄港,而且是兩隻!

設計師Hofman的初衷

荷蘭藝術家弗洛倫泰因·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在世界各地都有創作大型小鴨的經驗,會根據不同地點,打造合適大小和「體質」的小鴨。

據說霍夫曼設計黃色小鴨的初衷,是為了喚醒人們童年的快樂回憶,但也有報導提到:霍夫曼很喜歡將充滿童趣的巨型作品放進人們習以為常的環境,巨大的裝置藝術擋在特定地點,會讓人們想起那裏原有的樣子,喚醒環境跟人之間的關係。

raw-image

我的看法:理所當然與荒謬的一線之隔

高雄港現在的樣子對比過去,就是多了流行音樂中心,以及更開闊的草坪;對比加上黃色小鴨的樣子,卻是多了摩肩接踵的人潮。我們可以說,因為小鴨而造成的人車水洩不通是一種荒謬。另一方面,卻也可以透過賦予意義,而顯得理所當然?


黃色小鴨的聯想:意義

raw-image

人類世界重要代表?(怪獸)

電影怪獸電力公司主角毛怪,初次在工作以外的時間接觸人類小孩阿布,為了將她「丟回房間」而誤闖兒童房,踩到一堆玩具的同時,我們可以聽到橡膠有聲玩具發出的「鴨子聲」,更可以在纏繞著玩具的毛怪尾巴後清楚的看見一串鴨子。

raw-image

麻瓜世界重要代表?(巫師)

Now Harry, you must know all about Muggles. Tell me, what exactly is the function of a rubber duck? - Arthur Weasley
A rubber duck is a Muggle toy, shaped like a duck and used for recreation in a bathtub. They apparently did not exist in the wizarding world, or were simply uncommon, as Arthur Weasley once asked Harry Potter what their function was. (節自 harrypotter.fandom.com 的 Harry Potter Wiki)

黃色橡皮鴨是一種麻瓜玩具,設計定位在浴缸泡澡的消遣。很明顯這個物品巫師界並不普及,甚至不存在。因為亞瑟·衛斯理曾問過哈利·波特它們的作用是什麼。

To answer the question: "what exactly is the function of a rubber duck?" That is simple Mr. Weasley, to bring JOY....to bring JOY!(節自網友 Jillian Heilman 分享黃色小鴨對她的意義

至於答案,Google可以搜尋到的主要都是會帶來歡樂。

raw-image

小鴨:「我要的是浴缸,霍夫曼卻給了我大海。」

「我跟你談的是大海,你跟我談的是浴缸問題」聯想到隨口提起,政治就不多討論了。


黃色小鴨:人生

raw-image

愛河愛之船

船票250台幣,只能以套票形式購買,送飲料和黃色小鴨一隻。

在高雄讀了四年的書,卻從沒搭船遊愛河的我,初次乘船看著熟悉的港景,以及既熟悉又陌生的黃色小鴨,感慨與新鮮並存。

raw-image

造訪大港的心情

幾日前在Dcard 發了黃色小鴨照,原本設定是梗圖

「黃色小鴨有什麼好看的?」
也是我:人太多了我要跟黃色小鴨獨照! 還是我:(搭船出海)

沒想到引起各方網友討論,有人表示不解;有人表示沒什麼好看;也有人表示看得是回憶與情懷。

raw-image

黃色小鴨的意義與無意義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在生活中尋找意義,秉持「見微知著」的初衷,探索人生。不同語言的故事裡,我們常常會聽到「這些經歷遲早會派上用場」「未來就會知道事件發生的意義」諸如此類的道理。

raw-image

不看人生也是一種看待人生

最近卻覺得,有意義與無意義之間倒也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別,虛度光陰又如何?每個人無從選擇的擁有了生命,被強迫在人間「到此一遊」,尋找意義或許是個活著的動機,但放任虛度又何嘗不是一種快活。有時候,就這樣怎麼舒服怎麼去就好了。

raw-image

漫無目的地活著,又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生活看人生|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過渡、留言—想要的只是踏實生活

攝影看人生|模特日常:旗袍、眷村、大稻埕—時光歲月裡的堅韌與安寧

生活看人生|2023蛋黃哥十週年見面會分享與所思所想

127會員
180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