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驚袂著等/閩南語演說稿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可以接受委託
還記得在國中ㄟ時陣,老師尬我報名英語演講比賽,彼時陣若想到這件代誌,就歸粒頭殼貿ㄌㄟ燒。真正是自找麻煩。啊,應該是老師尬我找ㄟ麻煩。
乾哪想到愛踦咧一陣專家老師ㄟ面頭前講英語,擱乎人金金相。一定是漏氣露搭,漏氣漏到美國去了。連半暝啊也會夢到老師ㄟ目珠青任任,眼神未輸千刀萬箭射過來。啊我是一箍柴柴,踦咧哪青仔欉,哪電火柱子。喉嚨哪親像梗到麻糬話講不出來,喙瀾嘛吞不下去。土腳若有孔,我一定尬依鑽入去ㄟ。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其實我家己嘛沒發見,我哪來哪未曉笑,目頭嘛強強要打死結。一咧面拗嘟嘟。其實自細漢,我就是一位古錐又閣蠻皮的小姑娘仔。樂天又擱愛笑。逐家攏叫我「大小姐」,佇厝裡我是無法無天,「咤ㄏㄨㄚˋ水會堅凍」的查某囡仔。
彼幾天,爸爸媽媽發見我沒啥共款,過樣過樣。他們就開口問我,啊我嘛是進沒步退沒路啊,沒法度,舊攏總講講出來了!
想不到媽媽笑笑咧說,你就尬評審因大家當作是柴頭ㄤ仔,大膽去講。我是聽了直晃頭,柴頭會笑,ㄟ震動,啊擱會講話..這步沒效啦!
這時陣,阿爸走過來,輕輕啊坐在我旁邊講說:驚驚哪ㄟ得等,殘殘尬撩落去。你有想過你身邊ㄟ水姑娘啊,就是你媽媽,嘛是阮某。彼時陣,她去到尼泊爾/唸英文,尬我熟悉,伊好大膽,竟然敢嫁到我們這個鋪外路ㄟ山尾頂。彼時陣,他就說了這句(驚驚袂著等),當時我聽沒有,價濟年來我知影,原來就是要有勇氣,才有機會的意思。後來換我有勇氣來到這個生分,遙遠ㄟ國家,嘛無知頭路在哪裡,語言又不通。我就是學你媽媽當年(驚驚袂著等)ㄟ勇氣。你看覓,我臺語將到會牽絲,架ㄟ輪轉,事業也順適。人生的挑戰,永永攏是,要有勇氣。
乾哪想不是辦法。來,我們陪你練,俺查某囡仔甘會輸人。咱來練發音,看人ㄟ影片,安排課表,請老師指導……..。稍等一下,是我要演講,哪會認比我還個興企企。好好好,我來去練,嬤嬤,你ㄟ客人英語,阿爸,你耶尼泊爾台語腔ㄟ英語。可能沒啥幫助。我ㄟ老師有安排訓練,恁歇睏就好。
吼,這對樂天ㄟ夫妻,真正講未贏她們,輸他們真濟。我知影,驚驚袂得等。
面對挑戰要好好計畫毋免驚,盡力做完工課,就沒啥米通見笑的。自然咱一生就絕對不會後悔啊。 啊哪沒,吃老了後,心肝頭一定常常會想說,當初我若有安怎擱安怎,現在應該就不只是這樣啊。人生未凍重擱來,你還擱咧等啥米。來,跟我講:驚驚袂得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雲古
雲古
一首很喜歡的詩:我在幽暗的深海潛行,因為寂寞,所以我發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