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閩南語情境演說示範稿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35 分鐘
可接受委託接受委託
各位評審老師,工作人員,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我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1.

阿姊,妳看,咱台灣ㄟ選手又擱得等阿。因真正厲害捏。阿姊嘛應講,黑阿,他們(因)哪親像大咱沒幾歲捏。哪ㄟ這厲害。
我就講,黑阿,有影厲害,毋知影咱敢有可能和因共款,遐厲害沒?阿姊講,沒尬伊試看覓,哪ㄟ知輸贏。我看報紙講,他們找到家己ㄟ專長和興趣,犧牲七桃ㄟ時間,沒暝沒日塊練習,才有今na日ㄟ成就。
我就尬阿姊講,哪安捏我嘛想要試看覓,我卡尬意運動,跳舞這種ㄟ活動,我想要對遮來找尋我ㄟ專長,我嘛要挑戰比賽,後擺不的確,我就是金牌選手喔!
姊:想要成功就要要腳踏實地去做,才有機會。毋通干焦kuann一隻嘴。
我就問,阿姊妳咧?阿姊就尬我講,伊運動卡沒法度,伊卡尬意畫圖,煮食尬讀書研究。ㄟ使講做未倦((sien)。
我就講,安捏好,阿姊,咱作伙打拚。
彼天了後我就去參加走標ㄟ校隊,開始訓練了。要拚一個好成績。
各位朋友,行行出狀元,逐ㄟ人攏有家己有專長,只要認真打拚堅持落去,咱嘛有一工ㄟ凍得到冠軍,拿金牌喔。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若沒時間,這幾句結尾就不用接說多謝,就鞠躬下台) 479

2.

各位評審老師,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我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頂禮拜學校就要考試阿,彼幾工我攏讀書讀到半暝,到拜五晚上,可能是因為我咖啡做滾水喝,卻來飲傷濟,結果爬去眠床頂卻來睡不去。我倒佇民床上,看亂/鬧鐘仔,已經是半暝2點外了。後來我想說,既然睡不去,歸去走去房間外口,看到外口滿滿ㄟ天星,閃閃爍爍,啊擱ㄟ使尬學校教ㄟ拿來對。有ㄟ看起來親像鑽石手指(戒仔),啊有ㄟ看起來,哪親像仙女ㄟ頭面(裝飾物),阿擱有成人,成動物,尬鳥仔耶,歸ㄟ天頂,足鬧熱ㄟ,哪看哪心適。
沒多久,我躺咧眠床,尬剛才ㄟ畫面想做我是一個太空人,開著太空船,佇曠闊ㄟ天頂,穿太空衣飛來飛去,還擱遇到對別ㄟ天星飛來ㄟ飛碟,尬他們做朋友。做伙自由自在,快快樂樂地𨑨迌,把要考試ㄟ緊張心情,攏尬放飛去啊。歸ㄟ心情攏清鬆起來了。
後來嘛毋知道,何時睡著了。彼一暝,真正是一個意外經驗,毋知道是真ㄟ,或是做暝夢ㄟ。啊毋過我ㄟ感覺真好。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21

3.

各位評審老師,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我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我ㄟ記得,卡早阿罵曾經(bat’)和我做伙讀囝仔書,內底有一篇故事,講到古早人認為地震是因為土腳底,有一隻土牛,伊若是翻身,歸ㄟ土腳就ㄟ地震,搖來搖去,彼當時我聽到耳多仆仆,料準這是真的,有遐呢大隻ㄟ牛咧。
後來我才知影,原來地震是因為地球ㄟ裂(lii)縫,運動相擠(ke’)造成ㄟ。
因為在咧卡早,有一個921地震,bat佇台灣造成嚴重ㄟ災害,厝倒歸片,嘛有幾落千人死去,所以學校攏有教阮,地震若來,愛安怎保護家己,上好躲佇咧桌仔下,保護咱ㄟ頭殼。
還擱有,平常時,厝內上好準備避(piat)難ㄟkabang,ㄟ凍隨時應付意外。kabang內底ㄟ凍放急救ㄟ藥仔,開水,罐頭參手(denn’)電仔,嗶噗仔。因為地震ㄟ時陣,常發生人去乎關咧厝內底,未得跑出來,抑是有人受傷,需要照顧。所以愛有準備,才不會在意外ㄟ時陣,毋知影要怎樣才好。
台灣時(su)常發生地震,咱愛保持警覺,保護家己嘛保護家內底ㄟ人。古早人咧講:好天要存雨來糧,嘛就是這個意思。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42

4.

各位評審老師,工作人員,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我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現代人大部分厝內底應該攏有電視,阿毋過真濟父母因為驚囝仔傷愛看電視,看尬毋知影好停,會去影響到讀冊和生活,連吃飯攏不專心。所以父母歸去尬電視關起來,禁止囝仔看電視。結果電視沒開,變做真正在看電視機爾爾
我家不共款,阿爸阿母認為電視節目嘛有值得看ㄟ。所以,如果厝內底ㄟ人,工作攏做完,阮會歸家伙仔,做伙看電視,比如講:看電視新聞,ㄟ凍秀才免出門,ㄟ知天下事。了解咱ㄟ社會和國際ㄟ消息,ㄟ凍乎咱擱卡國際化,譬如講飛凌(plan)機場因為罷工影響交通,咱就毋免跑空趟,ㄟ凍改飛機時間。
阿若是疲勞時陣,阮也會做陣看manga(卡通),有時看尬大家笑嗨嗨。誰人說電視沒好處。電視毋是問題,安怎看才是問題,咱愛有主見,不需要黑白看。
其實,現代化ㄟ社會,電視,網路,媒體水準差很多,不好的節目也不少。啊毋過,若ㄟ凍好好啊揀好節目來看,不只ㄟ凍增加知識,嘛ㄟ使當做,真好ㄟ娛樂。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 437

5.

各位評審老師,工作人員,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我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現代人嘛真趣味,走佇街仔路,看過來看過去,逐個人手底巄有一隻手機仔。所以,我ㄟ心肝內,足久ㄟ以前就想要一隻家己ㄟ手機仔。
讀國中開始,我就盧媽媽尬我辦一隻手機仔,沒多久,阿母答應買一支手機仔乎我 。真快我嘛有一隻紅色ㄟ手機仔,紅趴趴,足醒(hiann)目ㄟ,我就開始用手機仔來開講,玩電動。有代誌就講手機仔,沒代誌就玩手機仔。手機仔未輸我的雙生子姊妹共款,褲頭結做伙,連要睏嘛紮牢牢,玩到半夜嘛毋甘放。
啊毋過,沒多久,我就遇著大問題,知苦啊。阿母講過,手機費要用我卡早ㄟ紅包錢納,一個月幾落百擱一百,開到心會痛。續咧,數學考0分,自然考35分,啊擱有,因為攏沒運動,歸ㄟ人頭昏昏腦鈍鈍。身材嘛一直大箍起來。
這聲代誌大條了。我若沒再踏檔仔(煞車),我ㄟ人生會栽佇咧這個手機頂頭。
你若跟我有共款ㄟ問題,愛趕緊回頭喔,毋通做手機阿奴才。尬咱ㄟ人生攏了了去。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31

6.

各位評審老師,工作人員,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我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最近這幾落年來,常常看到酒醉駛車,造成真大ㄟ車禍害死真濟人,嘛呼真濟家庭家破人亡,看尬乎人心肝頭結歸球,足艱苦。是安怎,這ㄟ人先講嘛未聽,害到別人,嘛害到家己。
彼天佇電視頭頂,看到有人酒醉駛車,兩台車撞做伙,撞到很嚴重。歸ㄟ車頭攏總冒落去,我看內抵ㄟ人若沒受傷,嘛ㄟ嚇死,續咧啊擱有看到急救ㄟ畫面,看尬我目屎強強要掉落來啊。
彼時陣,我和媽媽攏轉頭尬爸爸講,阿爸你若喝酒,就千萬不可以駛車喔,我和媽媽ㄟ煩惱,阿嘛會害到別人。
阿爸說,那是當然ㄟ。我嘛真少飲酒了,我若有同事朋友喝酒,阮攏會尬伊車ㄟ鎖匙收起來。這是現代人ㄟ責任。安捏阮就放心了。
希望大家,不只毋通飲酒開車,你若看見厝內底人,或是親戚朋友有這種情形,一定要尬阻擋,嘛千萬毋通坐上車喔,社會安全靠政府,咱ㄟ安全靠自己。
政府也要加強取締,維護大家安全。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 419

7.

各位評審老師,工作人員,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我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熱籠到了,天氣漸漸熱起來阿,毋免講,滿四界蚊蟲翼翼(ya ya)飛,真是呼人阿雜,一粒頭兩粒大。打不完,殺未了。叨位有縫,伊就鑽ㄟ入來,真是想要尬伊碎骨分屍。啊毋過,他們真難打到,常尬我匿相找,常常料準沒蚊子了,電火一關掉,他們就擱飛出來。
有一天,我忘記尬窗阿門關起來,晚時一到,蚊子已經先住入來啊,沒講ㄢ怎,嘛沒納厝稅(房租)。我苦,我歸身軀去乎伊叮透透,擱送我歸面ㄟ紅豆冰,乎我癢到凍未條,抓到流血流滴。
歸暝ㄟ,我攏睏未好,車過來,翻過去,一直到早起七點,未輸咧戰爭咧,當然最後嘛是我輸輸去阿。
有昨暝ㄟ教示,我毋敢擱忘記去關窗子門,阿若沒,我啥米工作攏免做啊。ㄟ使去巷子口賣紅豆冰阿。
除了尬窗子門關乎好,我還擱傳蚊仔香,蚊子水,啊擱有蠓電仔. báng-tiān-á.。毋驚死ㄟ蠓子做你來。
今哪日,我存扮要尬恁輸贏,我若沒把你們結果掉,我就不睏。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28

8.

各位評審老師,工作人員,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我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頂禮拜日,我阿爸和媽媽要去參加同窗會。我因為要寫功課,所以這擺我沒要跟,我還擱跟爸爸媽媽講,中晝我家己煮就好,因為我家政課有學到料理,這擺我想要自己做看覓。
阿爸尬阿母微微笑擱講,咱查某仔大漢了喔。他們好像也同意乎我試看覓。
到了中晝11點外,我就去冰箱尬材料找出來,有siap pan,tomato尬切片,青菜鋪佇咧下底,放一粒煎好的雞蛋,尬挾來排好勢,有紅ㄟ,青ㄟ,白ㄟ,看起來真好吃款,擱尬配一杯牛奶。雖然簡簡單單,毋過看起來嘛真澎湃。
這頓我感覺真滿意,好吃擱健康,希望後擺有機會ㄟ凍做乎阿爸阿母吃,乎因知影,我不只na是甘那會食人煮便ㄟ爾。
我頭一次尬學校學學到的,拿轉來用。後擺,學校要教織毛線(ㄑ一ㄚ ˋㄆㄥˋ ㄒㄧㄝ),我想要ㄑ一ㄚˋ一條圍巾呼阿母,因為逐擺寒天,伊攏腳手尾冷激激,足驚寒ㄟ。後擺還擱要學木工,我嘛想要釘一個書架仔予阿爸放冊和文件。我有足濟ㄟ計畫ㄟ,我感覺,這就哪親像是轉大人ㄟ滋味。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54

9.

各位評審老師,工作人員,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我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頂禮拜六,督好碰到考試考完,又擱是歇睏日,阿爸阿母又沒佇厝裡,剩下我一個人佇厝做大王,這聲真正是爽到天尾頂去ㄚ。我一個人躺佇膨椅頭頂,手拿一本小說仔,用貴妃ㄟ姿勢躺好勢。細須(si siu)ㄚ,紅茶飲料傳便便,還擱有早餐ㄟ盤子,塑膠杯子,揖(一)尬滿四界,無知影的人若看到這個畫面,還料準遮是德賊偷咧。
快樂ㄟ時間總是真緊就過去ㄚ,下晡阿母提早轉來ㄚ。立刻lia mi親像火山爆發,乒砰叫,罵尬我,跑沒路,伊還擱叫我去洗碗槽看覓,歸大堆碗盤攏沒洗,還擱有二隻蟑螂ga tzua死佇遐,真正是胎擱爛囉。
阿母,我知影了。既然做無對代誌就愛鼻子摸咧,家己來收尾,毋通應喙應舌,ㄚ若無,會去掃到風颱尾。
看我ㄟ,碗盤先尬洗乎清氣,續咧擦桌頂,擦到ㄟ照人lan影。最後就是揉土腳,布Lu和水桶傳呼好,三兩下手,來來去去,毋免一點鐘就清氣噹噹ㄚ。
續咧就是皮繃nbenn卡緊ㄟ,聽阿爸和阿母教示了。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31

10.

各位評審老師,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頂禮拜,有一天暗時,忽然間停電。我只好佇咧,督斷暗ㄟ時陣,學古早人佇咧窗ㄚ門邊,點一隻蠟燭ㄚ來讀冊,目珠ㄐㄧㄣˊ尬足艱苦ㄝ。停電不只是沒電火爾爾,冰箱毋通開,阿沒內底ㄟ物件攏ㄟ融了了,電動門無法度開,電梯未行,連電風也未轉,電視嘛未使看。
佇熱天,上麻煩ㄟ就是沒有冷氣,歸間厝未輸一咖大蒸籠(lann snn)咧,連晚頓也是呷彼咧,上有氣氛ㄟ蠟燭晚頓,只是沒共款ㄟ是阮一家伙子,吃到汗流散(some)滴,面倉攏沒啥好看。
想未到平常時,開關切落去就有電,攏免想說這些電是政府和真濟人ㄟ打拚和維護,咱才有這麼方便,便宜的電,ㄟ凍使用。平常時都不知道要感恩和珍惜。
這擺停電,乎我知影,電有當時會故障,會不夠。咱嘛毋通傷浪費,電沒用ㄟ時陣ㄟ使尬插頭拔起來,冷氣毋通開傷冷。
電力公司嘛有介紹正確用電和省電ㄟ方法。尬學起來,愛護環境,節省能源。上重要的是,還ㄟ凍省錢喔!
一孔抓三隻,足ㄟ合(划算)ㄟ喔。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37

11.

各位評審老師,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相信大家都知影,逐年五月攏有一天是媽媽ㄟ大日子,彼就是”母親節”,這就是提醒大家愛ㄟ記得媽媽ㄟ辛苦尬偉大。
外國人講過,上帝因為沒法度照顧每一個人,所以他幫每個人安排一個媽媽,所以媽媽未輸一個上帝,全沒計較啥米,只求付出,完全沒要求報答,有時候,要擱忍受兒女大小聲,應喙應舌。
佇厝內,媽媽逐天替阮款三頓,驚咱不吃糜飯,驚咱去乎餓著。早早去傳料理,常常最晚吃,還要負責洗碗。有時候,我們如果生病,發燒,伊總是比咱擱卡煩惱,未吃未睏哩。有一擺,我數學考50分,媽對我做伙煩惱艱苦,做陣檢討。煩惱東煩惱西的。
我一想到媽媽沒暝沒日ㄟ,替我操煩,替我做遐呢濟代誌,我就毋知影要安怎報答。後個月就是媽媽ㄟ生日,我決定用我的紅包錢,買一個水水ㄟ雞蛋糕尬伊慶祝。我還擱準備一張卡片,我還擱要尬媽媽攬牢牢。
後擺,我要讓媽媽每一天攏親像母親節,過生日共款。媽媽,我愛妳。\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33

12.

各位評審老師,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講到我們這一班,真正是人才塞倒街,滿滿是,有夠厲害,乎阮逐天攏真正快樂。今嘛我來就介紹阮這班ㄟ看板。
我第一個要介紹的是我們班ㄟ運動敖gao人,伊就是陳明仁,伊上敖就是走飆,毋管是100公尺,200公尺,尬400接,伊攏跑第一,佇阮們學校ㄟ名人,就是上有名的人。伊ㄟ金牌已經濟尬ㄟ使去排夜市阿。
若是要講到功課,一定是阮這班ㄟ敖人第一名,陳德惠,我們攏叫伊”全都會”,就是逐項攏總會曉ㄟ意思,國文,英語,數學逐科攏足敖耶,伊還擱會演講,聽說伊小學到今嘛,獎狀已經歸百張阿。驚死人。
還擱有一個歌王兼舞王,伊就是游家昌,阮攏叫伊”搖尻川(屁股)”伊常常尬布擼ㄚ,舉起來做吉他giida,學電視頭頂ㄟ歌星,哪跳哪彈哪唱,還擱會搖尻川花,伊擱真愛講笑詼kue,若有他ㄟ所在,一定是鬧熱滾滾,心適擱趣味。
以上就阮這班ㄟ看板。班上還有足濟ㄟ敖人,介紹未了。歡迎大家有閒來我們班走走ㄟ,作朋友。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33

13.

各位評審老師,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人講,愛水是人ㄟ天性,毋是干焦查某囝仔愛水,阮查晡囝仔雖然沒需要化妝,抹粉點胭脂,阿毋過,嘛是未使阿里阿紮,垃垃圾圾,胎擱爛囉,人家若看到,嘛毋敢尬你做朋友。除了穿插,上重要ㄟ就是頭殼頂ㄟ頭毛。ㄟ使千變萬化。
頂禮拜,我想說頭毛有淡泊阿長阿。我就想說想要來去”謝逗”(set)一下,我尬設計師講要上流行ㄟ,符合我ㄟ面型和氣質ㄟ。
設計師一句沒問題,我就放心阿。干焦聽到剪刀和推(lu)子,戚戚恰恰,嚕來嚕去。哪親像咧擱稻子共款。
沒外久,設計師就講,好了,你看覓。伊就拿一塊鏡,乎我看。我一看,我苦,哪親像屎桶蓋,頭殼額(hia)尬我剪齊ㄟ,中央還缺ki一角kia。阿娘喂。
設計師講,有滿意沒,我感覺真符合你ㄟ面型和氣質,對沒?
我料準,我ㄟ像大明星共款,哪ㄟ安捏。敢講,伊目中ㄟ我,氣質就是這款。我毋知要哭還是要笑才好。我決定要拿照片叫伊重過剪過,才不會差這呢濟。後擺剃頭一定愛先講乎清楚。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37

14.

各位評審老師,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ㄟ記得有一年,看到中央氣象局報導,有風颱要對台灣過來啊,政府叫咱大家一定愛提高警覺,做好準備,毋通激外外,才不會風颱一到,卻來造成嚴重ㄟ傷害。
佳在阿爸阿母有經驗,阮就提早就傳準備好泡麵,罐頭,滾水,和急救ㄟ物件,蠟燭仔,手電denn仔,電池。安捏就毋驚淹水尬停電阿。
續咧,尬厝前厝後ㄟ水溝阿清清咧,會呼風吹落去ㄟ物件嘛要放到土腳兜。擱來,就尬上大片ㄟ玻璃,中央用黏糊粘起來,打叉子。阿爸講,安捏玻璃卡不會破,若是破去嘛卡安全,阿爸真正足厲害ㄟ。我嘛來做一個助理,隊前隊後,佇遐盛屁。
作風颱彼一天果然透風落雨,滿四界攏乒乓叫,大小叢樹仔佇遐搖一暝日,樹枝(wei)和樹葉落尬歸土腳。好佳在阮兜有先做好準備,才沒出問題。阮厝邊就沒那麼好康了,損失卡嚴重。
風颱了,我尬媽媽尬厝前厝後ㄟ土腳整理理ㄟ,恢復風颱之前ㄟ款。
風颱是ㄟ凍預防,ㄟ凍減少損失ㄟ,大家愛注意風颱ㄟ消息做好準備喔。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36

15.

各位評審老師,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阿姐,你今天晚上有閒沒?咱足久,沒去踅夜市阿,妳有想要去沒?阿姊說:是阿;妳沒講,我攏忘記了,咱有外久沒去踅夜市阿。好啊,咱今晚就來去踅夜市。
講到夜市,這是咱台灣ㄟ特色,佇夜市內底,看是你是要玩,要吃ㄟ,夜市阿總有,有大人ㄟ,囝仔ㄟ,,查某囝仔ㄟ,阿公,阿罵ㄟ,應有盡有。若是欠吃穿用的,在遮攏買ㄟ到。小項ㄟ齒戳,到大項ㄟ毯子,電動車,襪子,衫褲,家私頭阿,應有盡有。
阿若講到吃的,毋管是天頂飛ㄟ。土腳走ㄟ,水底游ㄟ,樹阿頂挽的,有毛ㄟ吃到棕簑sui,沒毛ㄟ吃到秤陀tui。毋驚沒通吃,就驚你沒彼咧腹肚。
連外國人嘛佇講,台灣ㄟ夜市,真是呼人無法度放未記。
今晚,阿姐去撈金魚,我去打珠子檯,玩到攏毋知民國幾年阿,毋甘走。
後來我買一串古早味ㄟ鳥梨糖和鹽酥雞,阿姐買了一杯現榨keㄟ果汁,哪走,哪吃。真正有夠爽ㄟ。
哪是有閒ㄟ時陣,ㄟ使來去夜市玩,休閒,娛樂又ㄟ使拚經濟。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36

16.

各位評審老師,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哥哥自從二年前去讀國中,目一下睨已經是三年仔了。三月時陣,伊轉來厝講,學校老師佇提醒,國中升高中ㄟ會考,已經剩100天爾爾。大家目珠皮要漿泔(amm),看清楚,愛卡打拚咧。若要呷肥肥激槌槌。到時陣,連佛祖嘛無法度救你啊,知沒?
聽哥哥講到架呢緊張,我嘛緊張起來,因為我後擺嘛要參加會考。到時陣,無知影會安怎。
哥哥講了。阿爸阿母就尬伊講,”老師架用心是要提醒你們。阿毋過不是要故意製造緊張。續咧,他們就用他們,以早ㄟ經驗,來尬哥哥開破說明,老師是針對遐ㄟ沒頭神擱不認真ㄟ人。我看你平常時攏有在讀冊,放心,你一定考ㄟ出來的,你ㄟ使畫一張計畫表,尬時間尬進度安排乎好,毋好讀透暝喔。
會考是國中學習ㄟ一個坎站,嘛高中ㄟ開始,毋免緊張”講了,哥哥嘛卡放心了,我嘛卡不緊張了。好家在,有阿爸阿母ㄟ幫助。
續咧,就看到哥哥開始擱卡認真,想要拚著伊理想ㄟ高中,乎我看了足佩服ㄟ。
,位金嘛開始認真讀冊。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44

17.

各位評審老師,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按紅嬰仔包尿布(珠)阿開始,續咧讀幼兒園,一天一天大漢。
彼時陣,我常常咧想,是不是有一天我嘛ㄟ和大人共款,變尬高go強大漢。彼時陣我就ㄟ使做真濟代誌阿。
所以我逐天攏咧想說,我要趕緊大漢,我要趕緊大漢。阿毋擱,時間走了傷慢,毋知要等到幾時。
日子一天一天過,我嘛愈來愈懂代誌。我發見,愈大漢,要讀ㄟ冊愈濟。我看很多國中,高中ㄟ學生攏愛讀足濟冊耶,常要讀到半暝。我是哪想哪恐怖,我大漢了後,是毋是嘛ㄟ去乎冊壓到未喘氣。壓到未大漢,想著我就煩惱。
若是真正安捏,我敢ㄟ凍麥大漢,做囝仔就好。這是要安怎就好?
後來聽老師講,讀書ㄟ乎咱擱卡巧,擱卡聰明,ㄟ凍解決擱卡濟ㄟ問題。
我詳細來尬想想咧,我若干吶變大漢沒變巧,阿毋是共款沒路用?
後來我決定阿,我若後擺要變上厲害ㄟ超人,我就愛讀很多書,練好身體。
今嘛尬想起來,我不會驚阿了。我還是要來趕緊變大人。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26

18.

各位評審老師,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厝邊仔ㄟ伯公,伊種足濟ㄟ鳳梨,這幾年,鳳梨攏大收,阿毋過伯公看起來卻不太歡喜。我感覺有淡泊阿奇怪。嘛毋知影要安怎問起?
有一天,我就吃好膽藥阿,去問伯公仔:是安怎,鳳梨豐收,你看起來,卻不太歡喜咧?
伯公伊就說了,台灣水果進口傷濟,吃鳳梨ㄟ人變少,阿鳳梨外銷又擱變少阿。所以雖然豐收,阿毋過金嘛顛倒會煩惱賣不出去,或是價格shiao傷歹,會不夠工錢。到時陣,歸年ㄟ打拚攏去了了。
我就尬伯公仔講:咱政府有在教咱農民,ㄟ使把農產品變作足濟款產品,增加銷路尬收入。比如講:鳳梨ㄟ凍做果汁,做乾,做菓子醬,做鳳梨酥,還擱ㄟ使煮菜做料理,足濟款ㄟ喔。
伯公伊就講:伊逐項都不懂,攏不曉。我尬伊講,農會尬你教,阿若沒,嘛ㄟ使加入生產合作社,作伙研究合作,你毋免煩惱,我嘛ㄟ使鬥相工。
冬外了後,伯公已經加入合作社,已經加入鳳梨合作社阿。收入嘛卡好啊!
伯公仔,金嘛擱卡笑神啊!我嘛真歡喜。。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40

19.

各位評審老師,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這幾年來,電視頂頭或是網路新聞內底,攏有發見,海洋嚴重汙染,真濟魚仔去吃到未凍消化ㄟ垃圾,造成魚仔死足濟ㄟ。尤其是海豬,海翁,海龜歸陣死佇咧海邊。
專家尬他們ㄟ腹肚剖開,竟然看到一寡塑膠袋,罐子阿蓋,吸管,尬無所不至ㄟ物件。其實認真講起來,嘛ㄟ使講是咱人類去尬他們害死ㄟ。
咱人類把海洋當作是垃圾場,逐項垃圾攏尬車落去海底。有ㄟ沉落去海底,造成海底環境汙染。還有擱乎海水抗議衝轉來海邊。咱若是去一趟仔海邊,一定會看到滿四界,百百款ㄟ垃圾。
雖然常常有一寡社團去海邊做公益活動,檢垃圾。阿毋過,這還是未赴市,上重要ㄟ是,咱麥擱尬垃圾丟到海底阿,而且要取締。這毋是乾吶要救海洋動物爾爾。因為大海是咱生活ㄟ倚ㄨㄚ靠,海洋若沒救了,咱人類嘛會去了了。
這是咱大家ㄟ責任,千萬毋通假影沒咱ㄟ代誌阿。咱攏有責任。疼惜ho海洋,疼惜環境,咱大家作陣來。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24

20.

各位評審老師,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有一擺我坐火車要去台中找我阿姨。我買票了後,就爬上去火車頂阿。運氣不歹,好哩佳在,沒啥人坐火車。我找到一個位子就坐落來。一坐落來,我就隨把我的手機拿出來玩。
啊我目尾有看到一咧歐吉桑,穿一ㄙㄨ咖啡色ㄟ西裝,哪坐哪咧看手錶阿。看起來真趕緊ㄟ款。土腳放一卡孔色ㄟ袋子。其實我嘛是恍惚看到爾爾,沒真清楚。到彰化站了後,彼咧歐吉桑,就洶洶狂狂來落車,結果彼咖孔色ㄟ袋子卻放佇咧土腳,沒拿走。我想要尬叫,已經未赴阿。
我趕緊把袋子打開,看有那個人ㄟ資料某,想不到,內抵竟然是一褶(gii)一褶ㄟ銀ginn票。我還毋捌看到過遐濟ㄟ銀票。彼咧尬錢打沒去ㄟ人,伊一定真緊張。所以,我一到站,就把彼咖袋子交去乎鐵路警察順續做紀錄,擱尬經過攏總交代清楚。。
後來彼個人就跑來警察局,伊參警察攏一直給我感謝,害我我真拍謝,因為這是我ㄟ本分爾爾。因為咱社會要互相信任,咱嘛有一天需要人家ㄟ逗相工。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30

21.

各位評審老師,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志明和春嬌阿結婚幾落冬阿,春嬌阿逐天攏足認真ㄟ,咧做厝內底ㄟ代誌,不管是洗衫,煮食,倒垃圾,逐項攏做尬足好ㄟ。
今年志明有領到一筆ㄟ獎金,伊咧想說,今年春嬌ㄟ生日,是要給伊買甚麼禮物卡好咧?想來想去,想沒一項好。
啊!對啦,春嬌逐天攏咧掃土腳,揉土腳,真辛苦。最近伊擱常常咧喊腰痠背疼,去看醫生吃藥也沒啥效果。阿若沒,我來買一台,掃地自走機,來乎伊歡喜,伊應該會足歡喜耶。
春嬌生日彼一天,志明和卡早共款,買一粒水水ㄟ雞蛋糕,啊擱叫春嬌目珠合(ke)起來,許願。
春嬌照做,志明就把他買好ㄟ掃地自走機拿出來。喊一聲生日快樂。春嬌一時間,毋知要講甚麼。本來想要說志明傷浪費錢的。阿毋過,一想到是志明ㄟ心意,春嬌就決定歡喜接受就好。
從此以後,春嬌阿,就ㄟ凍卡輕鬆阿。一想到志明那麼體貼,春嬌也很歡喜。
一傢伙子,互相關心,互相體諒,家庭架美滿的。春嬌嘛足感動ㄟ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27

22.

各位評審老師,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有一天我堵才要出去運動,經過彼叢大樹腳,聽到啾啾啾ㄟ聲,後來才對土腳看到一隻身軀沒幾隻毛ㄟ鳥仔子佇遐,踉leung一下,踉一下,根本就站不起來。我看伊真可憐。應該是不小心對鳥子巢掉lat落下來ㄟ,我看彼隻鳥仔子真可憐。我看,阿沒,我想辦法尬伊放回去,阿若放不轉去,我就紮轉去厝裡飼看覓。
我才要伸手抓鳥仔ㄟ時陣,媽媽尬我講,毋通安捏做。我才要開口講話,就看見鳥仔子ㄟ爸爸媽媽,夾物件來乎伊呷。佳在我沒出手。
阿毋過,這隻鳥仔子佇這裡,嘛是真危險,因為貓子,狗子連螞蟻嘛會尬咬死,安捏敢對?
阿母尬我講,大自然有伊ㄟ規矩,咱不應該干涉他們的生活。冥冥中有一種規則。生命會家己找辦法。
對吼,我學校老師嘛有教。多謝媽媽,我們有觀察,一直到4月24這幾天,大隻鳥仔,攏有來飼這那隻鳥仔仔。最後它們做伙飛去了,當初我差一點就做錯代誌阿。大家攏愛知影尊重自然就是愛護自然喔。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 430

23.

各位評審老師,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一間厝若住愈久,物件就ㄟ愈囤(ㄉㄨㄣˋ)愈濟,門口一堆物件說要擲,擱哪親像有路用,講要用,毋過已經放了幾落年,嘛沒看見拿來用。有一天,阿母擋未調,糾阿爸討論彼堆物件要安怎處理。兩個人想歸晡ㄟ,嘛毋知影要安怎。
後來阿爸看到內底有一台大台ㄟ囝仔車,伊想到ㄟ使做一台用手推ㄟ車子。
喊做就做,阿爸就去傳家私頭仔,哪拆哪湊dao,bin拼拼砰砰沒多久,形體就做出來了。續咧,拿羅賴把尬螺絲鎖乎緊,車內底擱嘎挖乎空,擱佇後尾安兩隻手把(huann a),一台改過ㄟ小貨車仔就完成阿。真正是非常舒適,阿爸愈看愈滿意。
續咧,阿爸用彼台改裝車,把其他ㄟ物件放去哩,一項一項攏尬放乎好,嘟嘟好放作伙,一擺尬車走,阿母嘛乎阿爸驚到,平常時阿爸就愛動手藝,想未到,面對這堆廢料,阿爸嘛ㄟ曉發揮創意,尬伊處理尬清氣噹噹。
生活之中,若ㄟ曉動腦筋,汙土嘛ㄟ變黃金,若有創意,趣味嘛ㄟ滿滿是。
我也要好好啊來學手藝,後擺,換我來展工夫。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45

24.

各位評審老師,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舊年暑假,我有去參加一個海邊ㄟ生態活動,佇彼個活動ㄟ早上,有請一位生態專家,聽說伊還擱是一個生物博士。佇教室內底,講到嘴角全泡,足趣味ㄟ。伊擱專門介紹這咧海岸ㄟ特產,彼就是佇海邊矻矻跑ㄟ沙馬仔。有時陣還ㄟ使遠遠看到它們佇遐咧相打輸贏咧!
續咧,就是大家來去海邊,來觀察他們實際ㄟ生活。我一個人,在海邊看海水湧來湧去,一大陣沙馬仔沒閒ㄑ一ˋ ㄘㄚˋ,海水一過來他們的孔就沒去啊,海風一陣陣吹過來,足涼ㄟ。
果然參老師講ㄟ共款,有夠古錐ㄟ,彼邊真濟人咧翕相,逐來逐去,險險阿就踩到沙馬仔。我彼當時感覺安捏真不好。好家在,沒多久活動就結束了,到未晚阿,我尚尾阿一個走ㄟ,卻去看到大家離開後ㄟ海邊,竟然有架濟ㄟ垃圾佇遐。
有塑膠袋仔,罐子,紙盒子,遺(一)尬滿四界攏是。乎人看到很艱苦。
咱ㄟ道德和環境教育還差真濟,明明是一個生態活動,卻來傷害動物。大家真正愛擱加油喔。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37

25.

各位評審老師,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最近這幾落年來,新聞常常咧播送,講彼咧北極ㄟ冰山已經愈融yuan愈濟,一年比一年擱卡嚴重。冰山一直融化去,會造成海水ㄟ水面擎高,真濟ㄟ平洋會乎海水淹去,有一個太平洋小島國家ㄟ自安捏沒去,還擱有,天氣嘛ㄟ變尬沒正常,落大雨,落大雪,涸旱ko-huann,大風颱愈來愈濟。
科學家有分析,他們咧講,這尬咱沒好好啊使用資源,沒好好啊珍惜咱ㄟ環境,用電傷超過,沒樽節,工廠和車子一直咧沖黑煙,汙染一直排出來有關係。若安捏一直落去,毋知影好改變。我看,最後受苦ㄟ一定是咱家己。
專家參學校ㄟ老師攏有尬咱教,若是要救地球,救自己。用電就要樽節,要
多多利用再生能源。另外,愛擱加ge種一寡樹仔,愈濟愈好,來改善咱ㄟ空氣,救咱ㄟ大海尬咱ㄟ生活環境,彼就是這咧地球。
環境是咱尬後代dei人共同使用ㄟ,咱未使作料尾阿子,給資源攏總開了了。
咱若有心要來作,就愛對今嘛開始,毋通擱躊躇下去,大家手牽手,一步一步行,一定ㄟ成功ㄟ。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40

26.

各位評審老師,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陳志明是我們這一班人緣上好ㄟ同學,不管時伊攏咧尬大家鬥相工,伊尬每一個人攏足好鬥陣耶。
因為我嘛是伊ㄟ厝邊,所以我嘛知影真濟伊ㄟ好代誌。譬如說,頂禮拜佇公園,有一個查某囝仔咧找伊帕沒去ㄟ布偶仔,因為找沒,續找到咧哭。志明就和他逗找,後來才佇樹仔頂發現,原來是有人在創治伊,志明常常做這款好代誌。
我嘛知影,伊佇厝裡嘛常常逗做工作,洗衫,揉土腳,聽講伊連煮飯炒菜嘛ㄟ曉,不只阿賢慧喔。
阿若在學校,擱卡毋免講,除了好逗陣,不會發性地以外。伊對老師嘛足有禮貌ㄟ,見到老師攏有行禮。逐ㄟ老師對志明攏喔樂尬ㄟ嘖舌。今年三月,學校希望每一班攏要選出一咧模範生。嘿阿使講,當然嘛是志明當選,伊阿擱是全票通過ㄟ喔。
阮逐ㄟ攏去尬伊恭喜ㄟ時陣,伊嘛是共款,一直說歹勢,說伊毋敢當,講還有人比他擱卡好。恁大家尬看覓,伊就是架呢顧謙。沒選伊要選誰啊!是毋是,莫怪伊是阮大家公認ㄟ模範生。大家攏應該尬伊學習。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48

27.

各位評審老師,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時間過了真快,小學6年,咻一下就過去阿,其實嘛等很久啦!
冊,讀擱卡久嘛ㄟ畢業,等久了就是你ㄟ。沒啦!我是講,我自五年阿就咧等畢業,毋是我小學過了毋好喔。是我足期待tai尬同學做伙去七桃。
嘿啦,彼就是畢業旅行啦!學期一開始,老師就尬阮講,3月20是阮6年仔ㄟ畢業旅行。全班強要歡喜尬跳起來。自從老師宣布了後,我逐天攏咧計畫,要穿啥米衫褲,要紮啥米細須啊,要和啥米人睏共間。一想到遮,我就歡喜到睏未去。
日子一工一工過,到出發ㄟ日子,3月20。
3月19彼一暗,我因為傷歡喜,擱尬同學講電話,講到半暝。隔天早上,我未記得要尬亂鐘阿。結果,聽到亂鐘ㄟ聲就已經要未赴啊。這聲去了了啊!我就趕緊騎我的腳踏車,趕緊踩,一輪50,兩輪100用衝ㄟ,攏沒踩擋ㄚㄟ。
到學校,才發見同學攏咧等我,足想要土腳找一個孔,覓入去。同學擱足好心ㄟ,看我歸身軀重汗,還擱拿手巾仔乎我擦汗。我真疼恁ㄟ入心,走,來七桃。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 449

28.

各位評審老師,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有一擺,我佇咧網路看manga影片, 海底世界。伊ㄟ內容是咧描寫,佇咧咱看未到ㄟ海底,嘛是尬咱土腳共款,有高山,有坑崁,有草埔,嘛有規大片ㄟ樹林,啥米攏總有,真正是乎我大開眼界。
既然和咱陸地共款,所以海底嘛有真濟ㄟ動物,大小項攏總有。有魚,蝦,蟳仔,目賊啊海馬,還擱有足濟足濟ㄟ,五花十色百百款。
海底有一種上大尾ㄟ魚,是海底ㄟ老大。伊就是海翁,一支喙未輸甕缸咧,喙一打開,毋管你是長ㄟ短ㄟ,圓ㄟ扁ㄟ,逐項攏ㄟ乎伊吞落去。
這時陣,海翁看到一隻蟳仔。伊雖然小隻,有卡贏沒,加減吃。彼隻蟳仔,看到海翁,當然嘛是挫尬,腳手尾皮皮剉。這聲穩死ㄟ。我一生ㄟ走馬燈就到遮啊。
就佇咧彼咧時陣,石頭頂忽然間出現一大片ㄟ蟳仔,我看應該有規萬隻ㄟ款,它們同齊尬夾子舉起來,哪親像密密是ㄟ釘子咧。
我看彼隻海翁,看到這咧場面,嘛應該去乎驚到,馬上走干哪飛咧!
有當時啊,咱ㄟ卡沒力,卡小隻,毋免驚,若是團結就會有夠力。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449

29.

各位評審老師,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逐年若是來到熱天,上重要ㄟ可能就是冷氣啊。
啊毋過冷氣雖然乎人佇咧熱翕翕ㄟ熱天,ㄟ凍輕輕鬆鬆佇咧厝內享受。但是,一好沒倆好,這咧冷氣有一個缺點,就是會滴水。我bat走在街仔路,去乎冷氣ㄟ水滴到,心情真沒好。有時陣土腳擱ㄟ因為常常滴水未乾,生足濟ㄟ青苔dii,一咧沒注意去踩到,啊擱有可能ㄟ踣倒,真麻煩。
其實阮兜彼台冷氣嘛ㄟ滴水,歸天答答滴滴,滴未停。歸去麥尬看卡未啊雜。
有一天,我看到門口ㄟ盆子,乾尬險險死去,真拍謝,我擱又忘記哩沃水啊。我忽然間想到,阿母最近毋是咧念講,用水麥傷討債,愛用卡省咧。對啊,冷氣水嘛是水,還擱免錢,我歸去撿一個水切,尬冷氣水接落去盆栽,安捏敢毋是一兼二顧咧。喊做就做。
想未到,真正ㄟ使哩。彼盆盆栽救起來啊,我又擱移sua別ㄟ盆栽過來。對乎,這敢毋是老師講ㄟ,生活有創意,省錢擱趣味。
恩,我看有機會,我擱來厝前厝後找看覓,是毋是還有啥米物件,乎我變工藝。趕緊來去找。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 449

30.

各位評審老師,以及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號,今na日要演說ㄟ題目是第**題(空約三秒)
去年,歇熱ㄟ時陣,阿爸帶我們歸傢伙ㄟ,作伙轉去庒腳ㄟ舊厝走走ㄟ。一方面希望我尬妹妹毋通歸天關咧厝內,哪飼料雞咧。一方面嘛是去看阿公,尬阿公作伙七桃。
阮一去到阿公他家,揹仔隨丟一邊,就坐咧房間開始拿手機仔出來,開始打電動。立馬Lia mi打到烏天暗地,攏毋知人去啊。乎阿公看到,目頭就打結起來阿。
續咧,阿公就小聲講,阿弟阿,阿妹阿,恁敢知?卡早恁阿爸就是住咧這間房間,愛尬阿公逗做穡siit,愛擱讀冊。
阿公一講到阿爸小漢ㄟ時陣,我尬妹妹就有興趣,手機就尬放一邊。
阿公續咧講,恁敢知?有閒ㄟ時陣,恁阿爸嘛ㄟ玩一寡囝仔物mi喔!比如說,玻璃珠子,翁仔標,干螺,還擱有玲瑯鼓lin-long-kóo喔。聽到阿公講遮濟,我就問說,今嘛敢還有?阿公就講,攏嘛收佇咧櫥子底,恁若要玩,我尬提出來。
續咧,阿公就佇門口埕,教阮安怎打干螺。妹妹就佇彼邊,已經玩尬毋知人了。
原來,以早ㄟ囝仔物嘛架呢趣味,我後擺還要玩。
有時陣,手機阿放一邊嘛是未歹喔。
今哪日我ㄟ演說就講到遮,多謝大家! 45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雲古
雲古
一首很喜歡的詩:我在幽暗的深海潛行,因為寂寞,所以我發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