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臺灣俗語的啟示/閩南語稿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接受委託創作
一句臺灣俗語的啟示/閩南語演說稿
(爸爸語氣)安安啊!咱人阿,做雞就要慶,做人就要翻。彼咧吼,萬事沒艱苦頭,哪有快活尾。咱就要接受考驗,才有法度突破難關。你尬看覓,路邊ㄟ草ㄚ支,經過風吹日曬雨擱淋ㄟ考驗,無管是點仔膠路,紅毛土壁滿四界都有伊ㄟ影跡。無驚大水抑是涸旱。(妹妹語氣)伊攏嘛是舉頭看天,青翠--青翠。……
吼!!!!阿爸是講到嘴角全泡,阿我是想要講:阿爸,你哪會架呢囉嗦。吃飯開車愛專心,毋通碎碎念。我從做嬰仔,到今嘛讀高中,已經聽過1萬八千三百四十一遍阿。耳孔強強要結繭/ㄌㄢ阿。
後來我聽阿罵底講,阿爸一出世就常常吃沒三頓飽,逐項都要靠自己;斫甘蔗,推菜車仔,捏/摘土豆,註冊錢攏要家己賺,要吃蒼蠅就要自己沪。啊毋過,嘛是因為安ㄋㄟ,阿爸ㄟ手胳頭比我ㄟ腳腿粗,又擱硬矻矻,ㄟ凍乎我晃工鞦。一ㄌㄟ面黑干黑干未輸張飛咧,干那彼嘴齒是白ㄟ。阿爸塊講;雖然艱苦,阿不過佇勒吃苦彼同時,嘛是勒培養能力尬耐心,等大漢ㄟ時陣,咱才會凍企得比別人卡栽,肩胛頭嘛ㄟ凍擔尬比別人卡重走擱卡遠。我毋知是聽有抑是愛睏,干那直點頭爾爾。
我有佇電腦網路內底看到有一張相片,一個少年家,佇勒落大雨ㄟ街阿路,拚性命跑。相片ㄟ下面,有幾句話講: 沒舉雨傘的孩子才會知道要跑卡快勒。敢無是安ㄋㄟ咧,彼支雨傘,就那親像是別人的庇蔭。萬項代誌哪是有人尬你傳便便,咱自然就會想要來享受,吃好做輕可。啊毋過,萬不利有一天若出代誌,是要叫誰替咱擔呢。這時陣,我想起阿爸尬我講ㄟ:沒艱苦頭,哪會有快活尾。
佇我讀小學ㄟ時陣,因為要學溜冰,常常摔到大孔小裂,流血流滴。到今嘛我的腳頭屋/膝蓋/還真濟ㄎ一ˊ,啊毋過我攏尬伊當作是光榮ㄟ標誌,因為遮ㄟ痂(ㄎ一ˊ),我今嘛才有法度溜尬價呢溜ㄌ一ㄚˋ。才有遐ㄟ獎狀。
今嘛讀高中,逐天攏要讀到三更暝半,有幾拜攏想要放棄,想說歸去去睡卡實在。做人哪著架艱苦,橫直仙讀嘛讀未完。後來心肝頭未安心,摸著腳頭屋ㄟ舊傷口,決定牙齒根咬著,認真尬讀到完。尬吃苦當作吃補。今嘛!人我嘛是逐項都有得等ㄟ喔。
想到遮,大漢我想要做老師,後擺我也會尬學生囝仔講:咱遭遇困難ㄟ時陣,咱就要不怨天、不恨地。m不怪別人,嘛沒牽拖厝邊頭尾,堅定意志向著自己的目標。今日ㄟ苦味就是未來ㄟ糖霜。人在講,沒艱苦頭哪會有快活尾咧。先苦而後甜。唉喲!哪會尬阿爸講共款ㄟ話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雲古
雲古
一首很喜歡的詩:我在幽暗的深海潛行,因為寂寞,所以我發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