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槍嘴,那個口若懸河的生活感

2023/07/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記憶以來,我好像一直都是個嘴巴過動的人
套句媽媽常說的,每次只要我進家門,家裡就會變得很喧鬧
也因為這樣,國小經常在課堂上找同學尬聊
小四的班導看我屢罰不怕,導致座位附近的秩序難以維持
便在某次罰站時,順便宣布......
「既然你這麼愛講話,那就去參加說故事比賽吧。」
雖然小四男生不懂什麼感情事,不過至今回憶起來,我確定那個班導就是這輩子的初戀
樣貌清純、明眸皓齒、長髮披肩、皮膚白皙、聲調溫柔,上課時總穿著連身長洋裝,也散發著好聞的氣味,大概跟年輕時的方文琳有幾分神似
當時的參(處)賽(罰)也因為可以被老師一對一指導而變得讓人十分愉快

國小的說故事比賽事實上也只能稱作『背誦』競賽
標配僵硬機械舞肢體表演、高八度說話的音調,活脫脫就是三十幾年前版本的『連爺爺您回來了』
不同於機關槍般的講話實力,我是個背誦能力很差的孩子,尤其是需要照本宣科、一字不漏的那種
校內比賽通常由校內師長擔任評審,他們最喜歡高八音死硬腔和機器人貌的舞台表現了
若還能搭配正確無誤背出稿子內容的參賽者,絕對是國小說話類比賽的常勝軍
練習過程,老師看我經常背不熟內容,無論做多少次練習都沒辦法改善
於是對我說,「沒關係,放輕鬆然後盡力就好。」
然後我就戀愛了...啊不,然後我就放下心中大石了...
到比賽那天,果然內容還是背得七零八落,為此我暗自冷汗直流
但我把握住老師賽前叮嚀的其中一個重點,『說話時要看著每一個評審老師,並且要緩慢的環視全場』
漸漸的,我不再緊張
王裒聞雷泣墓的故事情節早已熟爛,既然背不出來,我索性脫稿演出,將故事用自己的方式重新編排演繹
心中暗自決定後,我忽然感覺演說的動作、氣氛不再那麼僵直
環視評審老師的過程也感受到認同與讚賞,就此順利完成比賽
師長們很快完成評分及名次,也一一說明每個人的優缺點
果不其然,第一名是學校那位模範生常勝軍
而我是第二名,原因是沒能把稿子內容背得很熟,但演說過程非常有趣
賽後,我興高采烈、蹦蹦跳跳地跑去找班導
她知道名次跟評語之後,露出了讓我永生難忘的燦笑,輕摸著我的頭說,「我就知道你可以!」
那大概是我短短十年人生中感到最欣喜若狂的一天吧,從此和班導的關係也變得非常親近
面對還是一樣愛上課說話的我,班導在執行罰站處罰時總會露出又氣又好笑的表情,所以我也都笑著罰站完整堂課

某天學校團體活動時間,訓導主任在全校整隊完畢後,忽然宣布要變更當天活動內容
主任在台上說,「聽說我們有個同學很會講故事,在前陣子的說故事比賽表現得很好,我們現在請他上台為大家講一段故事。」
對,然後我就被點名上台了!
當下我原地傻愣,慌張地轉頭看班導,但她笑著叫我趕快上台
那時候深刻體會了人生首次的『硬著頭皮上場』
站上司令台中央時,操場瞬間靜默,大家都等著我開口
面對全校一千五百多人的目光,我只覺口乾舌燥,腦內純白如紙
「校長、主任、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但不知為何,那時候好像人來瘋似的滔滔不絕、情緒激昂
當天的表現稱不上說故事,反而像是即興單口相聲,到底說了什麼內容連自己都不知道,事後回想也會覺得這小四生簡直太神奇!
順利完成大約十分鐘的即興表演後,台下反應熱烈,連表演者本人都嚇到
下台後,班導走向我,笑著問怎麼會有這個故事可以講
我大笑說都是臨時瞎掰的,這話逗得老師甜笑連連,眼前看到的好像都柔焦了......
在學期末又有一次演講比賽,我也理所當然是班上唯一指名的參賽者(其實是我自己舉手的)
不過這次難度比較高,比賽過程會拿到一個題目,接著就要在三十分鐘內自己寫一篇文章並進行演講
有了之前跟老師集訓的經驗,這次面對比賽我更加放鬆,也穩穩拿下人生唯一一次的第一名,為愉快又充實的小四上學期畫下美妙句點

在我們那個年代,小學班導通常是兩年內不會改變,也就是低中高年級會遇上三個不同的導師
不過小三的班導由於年事已高,無法繼續帶班,也才有了小四這個全新的導師
既然上學期讓我初嘗上學的樂趣,長長的假期就罕見地變得非常煎熬
下學期開始前的返校日我們回校領教科書,但卻沒見到班導的身影
當時天真以為只是請假,反正開學就可以見面了
直到下學期開學當天,講台上站著一個跟班導風格迥異的女老師
她宣布「你們班下學期由我擔任導師......」
嗯,後面說什麼我就真的完全聽不入耳了
第一堂課後,我十萬火急衝向導師辦公室,想問一下班導怎麼換班了
但遍尋不著她的身影,只好衝向隔壁座位的老師著急詢問
才知道班導已經調離學校,結束短短半年跟我們相處的時光
至於調去哪個學校,對於當時年紀小的我而言是個設想不到的問題
悵然若失的我似乎因為衝擊過大,變成再也想不起班導的姓名
班導的名字彷彿成了失落的記憶,深刻記住的只有這輩子第一個伯樂的容貌,還有她充滿耐心且溫柔的指導......
不過也拜班導所賜,我好像將這半年的訓練寫入基因中,變成一個不怯場,也蠻能急中生智的人
之後的人生我也用每一次面對人們時的滔滔不絕,來懷念這難忘的回憶
旦暮
旦暮
因為試著記錄,所以開始了腦袋肌肉特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