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芳療》Remember Me

2022/10/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味道很舒服,也很容易吸收,自用也很可以。
"There’s rosemary, that’s for remembrance. Pray you, love, remember."
「這是迷迭香,代表記憶;吾愛,願你記得。」-《哈姆雷特》,莎士比亞。
***
自從我爸住進機構後,我們周末會盡量爭取到機構探視,帶我爸在機構裡面走走路,以免身體機能退化太快。
(註:就像搶演唱會門票那樣,因為機構防疫很嚴格,每天只開放早上兩個時段、每時段半小時、3組人、每組僅能2人進去,每天下午開放預約隔天探視,要是一開始沒打通,就很難搶到了)
結果上上周他老人家不知道是心情不好還是天氣濕冷愛睏,難得我們六日都有搶到探視,但他都不賞光,不願意起來走一走。
回家後,我就決定下次探視要調油帶過去,要是他又不肯走路,至少幫他按摩,活絡一下血液循環也好。
上周(也就是剛過的這個周末)我們又搶到六日的探視,這次他老人家心情似乎不錯,周六願意走路,探視快結束時,我幫他用按摩油按一按雙腳、頸部脖子,還有太陽穴和眉頭眉間。
周日他的好心情降了一點,又不願意走了,我們再拿出按摩油幫他按一按,結果,欸,他心情好轉了!願意走一下了呢!而且話也講得比之前多了一些,不再只有單字片語,甚至有一句完整的話呢!
不知道是我們的陪伴引導有效果,還是按摩油也有發揮作用,但我還是很高興,看到自己能夠做出對爸爸有幫助的東西,而且我發現,其實在按摩對方的時候,自己的心境上也能獲得一些撫慰。
忘記曾經在哪裡看到過一種說法,就是按摩可以透過皮膚接觸,增加雙方的親密感,藉此達到心靈上的撫慰,而不只是幫助血液循環而已。
這也是為什麼,我總是在其他住民的家屬身上,看到一股迫切:珍惜短短的探視時間,盡量幫住民按摩手腳肩頸。而我,也成為了其中的一份子。
***
我選用的是幫助記憶、舒緩心情的精油,而且味道很好聞,也很容易吸收,我覺得我們自己平常也可以用:
精油:桉油醇迷迭香、羅馬洋甘菊、紐西蘭純正薰衣草
基底油:甜杏仁油
濃度:3%
Eileen's
Eileen's
瀝去生活的苦澀,品嘗生命的甘醇, 創造情境香氛,霎那即是永恆。 我是矮令,熱愛香氛的文字強迫症患者。   FB:https://www.facebook.com/eileensaysomething  IG:https://www.instagram.com/eileensaysomet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