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檔案——松樹精油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攝影師:eberhard grossgasteiger: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367192/

攝影師:eberhard grossgasteiger: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367192/

芳香療法是一種喚醒自我光采的美好途徑。……。從為了別人而勉強自己扮演其他角色的生活,到想進一步回歸「自己的人生」,可以借助植物的力量。……。《精油翻譯師—令3000人感動落淚的「香氣+心理學」療程》藤原綾子

自2019年考取美國NAHA芳療師證照後,我常依生活所需的選擇精油也陸陸續續接觸各種與天然精油有關的書籍。幾年前,在一片浩瀚的書海中驚喜地接觸到日本作者藤原綾子所著《精油翻譯師》一書,至今仍印象深刻。記憶中,我在閱讀到〈第一章:什麼是「香氣的心理分析」?〉裡的一段話,瞬間茅舍頓開,作者具體的描述出我心中「心靈芳療」的具體輪廓,這段話是這麼寫的:

精油不止是香氣,還包括來源、植物的歷史與學名的由來、藥理作用、心理作用、相關神話等各樣的背景。深刻地解讀這些資料,就能逐一暸解精油所蘊含的奧妙訊息。……。學習「香氣的心理分析」並不只是「以芳療作為心理分析的方法」,其實是個讓人想起「你就是你自己」究竟是怎麽一回事的過程。

「心靈芳療」是讓你以細膩的方式協助你想起「你就是你自己」的自癒過程。在事事求快的生活現象中,鮮少有人會在工作之外地有意願且主動的去深究事物的根本 ; 想快點獲得正確的答案已然是常態,畢竟總有比眼前更重要的事在等著我們去處理。為了快而選擇透過經驗做出決定,不問對方、不問自己“為什麼”的直接給予或行動似乎成了生活及關係中的慣性。這些年在陪伴女兒成長的過程裡,我常想,是否只要是「常態」就能理所當然的視其為正常?既然正常,就沒什麼好探究的不是嗎?但,真的是這樣嗎?

在女兒上小學前,我每天都只想趕快把事做完就好,有什麼問題就快點處理完。直到有天,當時還是幼稚園的女兒要求我陪她玩,當下的我不情願的放下手中我認為重要的事,無奈萬分地坐到女兒身邊看他玩。過了不久,女兒停下玩玩具的小手,對我說:媽媽,我要你陪我玩,不是看我玩!我自己玩很無聊。女兒的這句嘟嘴埋怨像是一聲悶雷,雖然溫溫的,但有股說不出的力量擊中了我的心。在我的理解中,我確實已經坐在這裡陪他了,我就在女兒的視線範圍內,而女兒並不覺得我有在陪他,女兒要的陪伴是我全心全意且包含整個身心的參與。至此後,我開始思索何謂陪伴?在這段探索的過程中我最常使用的是雪松精油。天然雪松精油的氣味常能較好的穩定我的心,我也在雪松精油的陪伴下獲得關於何謂陪伴的靈感。

松樹( Pine ) 的名字來自 Pinus( 一種木筏 )。松木易伐的特性,在原始時期常用於製筏。古希臘人因此認為它對海神是神聖的。在「 好久好久以前 」,人類對大自然的理解與現今有很大的不同,有太多的懵懂與難解,當時大自然的種種現象及存在是「 神 」,是被人類崇敬的。人類發展史中的啟蒙前,對於天地萬物順隨自然所產生的種種現象常處於驚訝與驚嚇中,這層未知拉開了想像的距離,這距離也給了彼此都能存活的空間。既身為人,為萬物之靈,在已被設定的基因序列中「 探求事實 」的編碼驅使下,讓人不由得將無法定義、無法說明、無法有個來龍去脈的自然現象以神話的方式與之具體與易於傳承。在科技、醫學、航太技術高度進展的現代,仍存有許多無法說明與證明的「 未知、神秘 」,讓神話傳說得以繼續扮演著無法撼動的迷人存在。

北歐人透過燃燒雪松( 線香、樹枝或木條)祈請奧丁之魂降臨。

神話在人類的想像中,隨著各地域的風土文化與環境的不同,各有套路,各具特色。有時在閱讀神話的過程中也不難發現「 大同小異 」,例如:天地之初使於混沌。之後,就會有神來使天地分開,再來,就是神造神、神造人、自然造神、神造自然 ⋯ 各顯神通。

北歐神話故事中阿薩神族的眾神之王奧丁,傳說在祂的協助下就能激起並強化抵禦險惡氣候環境的本能,在困境中持續保有創造的能力。

希臘神話 地母神 Kubileya( Uranus 與大地之母 Gaia 的女兒 , 巨人 Kronos 的妻子 )震怒之下,將沒有守住誓約的愛人變成一棵松樹。盛怒後的女神 Kubileya 後悔了自己的衝動,常至松樹下啜泣,祂的兒子 Zeus 為了安慰母親,便下令松樹常保綠意,以永遠與 Kubileya 為伴。

冥王Osiris / 繪圖:光育 Kuang Yu

冥王Osiris / 繪圖:光育 Kuang Yu

埃及神話 冥王 Osiris ( 九柱神之一)將修整葡萄藤,萃取葡萄汁的技術教授給人類。Osiris 也保護果樹,根據神話記載,Osiris 的身體是由古埃及女神 Isis ( 生命女神、九柱神之一 )從ㄧ棵結果的歐石南的針葉裡找到的。從此,Osiris 的信仰者被禁止傷害結果的樹。( 保護生態的起源 )

黎巴嫩雪松( 大西洋雪松的近親 ),與檀香木ㄧ樣,含有不易遭蟲蛀、黴害的高含量精油成分,故在中東地區常用於廟宇、宮殿、船隻的建造。古埃及人用雪松木製作棺槨,製作木乃伊的過程中加入雪松精油,儀式焚燒雪松,使其香氣裊繞於整個空間中。《 雅歌 》提及所羅門王的聖殿以雪松建造。雪松,在古籍聖典的加持下更添神聖,逐漸成為豐饒、靈性與強大精神力量的象徵。傳說「 聖母 」逃亡時,為了躲避追趕曾在ㄧ棵松樹下停留,那棵松樹似乎要保護聖母與聖子般的垂下樹枝,待希律王的士兵通過後,聖嬰舉起了手示意讚美松樹。

松果常以祭品的形式來獻給葡萄神 Dionysus ( 酒神 Bacchus ) ,以其代表神繁殖力的性器象徵,裝飾在祂們的酒神杖頂上。古希臘人除了將松樹與特定榮耀相比擬外,也將松樹枝葉製成頭冠,贈予於科林斯地峽運動會中的勝利者( 科林斯地峽,古希臘四大競技會場之一。)印第安人、羅馬人食用松果,認為它們能提供精力。相傳,波西米亞的小偷也食用松果,相信富含油脂的松果能讓他們刀槍不入。在歐洲,德魯伊特教徒每到冬至就會燃燒松樹生火,藉此喚回太陽。演變至今成了燃燒聖誕節原木的習俗。松樹除了與葡萄有關,也跟誕生有關。送子鳥常選擇這種樹做為撫育嬰兒的巢。在東亞地區除了民間傳說,松樹也常用以藝術形式呈現,例如:中國則以松在寒冬中仍保綠意,藉以象徵清廉潔白,因此成了文人雅士鍾愛的創作題材。日本平安時代,松由中國傳入,到了江戶時期則含著吉祥意義,常以松作為表現主題,用於屏風、器皿、家具或是繡於服飾等。

  • 松竹梅文:松竹梅的組合圖案。松與竹在寒冬中也能保有美麗的綠色,是生命的象徵;梅是最早開花且帶有清香的植物,因此在日本,松竹梅被視為吉祥的象徵。
  • 根引松文:連根拔起的幼松圖案,又稱「 子曰松文 」。平安時代,在初子( 正月第一個子日 )這ㄧ天,為了替長輩慶祝,會玩一種將野外的幼松拔回家種的遊戲,此為「 根引松文 」的由來。( 吉祥含意:開運招福、加官進祿、富貴繁榮。)
  • 松丸文:松文的一種。除了松樹本身所象徵的好運外,又多添了一層「 圓滿 」的含意。
  • 笠松文:松樹擬態為斗笠的圖案。往往會將松樹枝,擬態成斗笠上的繫繩。


松樹能幫助你釋懷這不必要的內疚心理,停止自責,並且讓你再次由衷地感覺滿足與愉悅。

提到「 松 」,我們也來聊聊「 英國巴赫(哈)情緒花精療法 」的「 松( 松針 )智慧 」。我與「 英國巴赫花精 」的緣份始於2019年底 ; 回憶起當時驚嘆於它在情緒層面的安撫,便決定進一步的深入學習花精的智慧與應用。在這段學習過程中發現,或許人不一定真的能夠完全且完整地暸解自己,但肯定最清楚自己的感受。當生命中遇到暫時無法接受、抗拒的,很可能只是尚未準備好去面對或沒意識到、察覺到。善於安撫情緒的花精協助使用者在情緒平穩的過程裡,能以另一清晰的視角去審視問題的根本,進而從已知的可能方向去改善與進步。

《 英國巴哈醫生的38種花精療癒 》作者 Lynn Macwhinnie 於 《 松樹 》 篇寫道:當我們為了一些微不足道的錯誤而叱責自己時,也許會引發一連串的內心對白 ⋯ ; 又或許你會為所有的事抗下責任,向他人道歉。即使錯不在你,你也願意背起黑鍋。⋯ 這些心情可追溯到兒時家庭成員之間的互動。當時的指責、羞辱和內疚可在潛移默化的情況下削弱你的自我感,⋯ 。

當我們服用花精時「 是在讓花朵的美德湧入我們的個性 」。「 英國巴哈花精 」創始人——巴哈醫生

關於陪伴,我在女兒上小學後的某一天開始嘗試跟他溝通,我告訴他:媽媽想清楚了。我確定我的心很想跟你在一起,跟你在一起的時候我覺得很滿足、很幸福 ; 但是,你玩的遊戲會讓我覺得無聊,是這個一起玩的遊戲讓我無聊,不是你的問題。當我無聊太久就會覺得累,就可能心情會不好。

之後,我們經歷了一次又一次類似的對話,慢慢的從中找到彼此能同樂的共識,女兒從中也培養出同理與獨立的面向。關係中想達成彼此能同樂的共識就像等待松樹成長一樣需要一些時間、過程與耐心。松樹在古老的過去中扮演著神聖與守護的角色,這個角色的存在就像母女關係之間的神聖與守護。當我身處於充滿松樹香氣得空間裡,也總能感受到穩穩的安全感,感受到自己被守護著。一段被守護的關係值得我們以神聖的心意去對待,當我們以為是自己對他人付出耐心,但真相則是所有的用心良善到最後得到回饋的仍然是我們自己。

無論是精油或是英國巴哈花精它們都只是輔助工具,不建議過度依賴;例如,基於身體代謝及安全範圍考量,使用同ㄧ種精油配方須遵守三週停ㄧ週或換配方的安全規範,而任何的心靈療法若發現在過程中已出現依賴或強迫症的情形,建議可以嘗試先暫停,給自己一些時間進一步的找尋問題根源,很可能就會發現已經不再需要透過任何人事物的介入或是時候該換另一種更為合適的方法。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任何身心靈領域的療癒,只要覺得怪,哪怕是非常些微的疑惑都該認真的看待,千萬不要忽略來自內在的警鈴提醒。請記得,你永遠必須是最在乎你自己身心感受的人,有責任好好守護你的人是自己!

祝福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身心完整的主人,明白大自然的能量是協助我們的好幫手而非我們身心的主宰!

閱讀、圖像、想像、故事與自我療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