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達大度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女聯絡簿上的每日一成語,【豁達大度】。女鵝照著文中解釋唸道,形容心胸寬大、度量宏遠。我反問她,那是甚麼意思? 她說..嗯..就是....心胸寬大,我追究著問,那心胸是甚麼? 她指著胸部一一ㄚㄚ半天,也沒個答案(哈~我以為她會說胸部很大)。
截圖於教育部成語典
【豁達大度】、【心胸寬闊】、【度量宏大】,這樣的語詞,對年紀稍長的我們應可"意會",但要解釋說明給小三兒童瞭解,卻讓我敗下陣來(心中暗自躊躇著,是不與人計較、不道人長短、還是不因小事而生氣.....)。不禁讓我感嘆,學校原希望透過多認識成語,豐潤文章的美意,卻因沒有提供符合學童程度的解釋與說明,只是把字典的解釋謄抄過來,結果閱讀就成了過水而已,到頭來還是不瞭解文中含意,而淪為無效閱讀罷了。
陪伴女兒一同學習的路上,我才發現,有許多事....你以為自己解釋得很清楚,她卻一頭霧水;你以為簡單,她卻卡關;你以為她懂,她未必真懂;你以為她知道,她卻似是而非。結論就是,你以為的.....都不是回事。只有給予她所認知的解釋與說明,且不斷確認她的想法、耐心傾聽她的說法,才能確定她懂我要表達的內容、瞭解我的說明,那麼這件事或這句成語,才開始有了意義。
與人溝通也是如此~當我們與對方覺得有溝沒通、有說沒懂、有聽也茫然、總是立於平行空間時,不妨~ 換個方式、換個說法、換個角度、換個環境再試一次。畢竟溝通不是說服、沒有對錯、更不需要勝負,只要想方設法轉換成對方所認知的方式,對方便能聽懂你的表達,進而了解你的想法。過程中也能從對方的回饋,逐漸瞭解對方的想法,倆人就能在同一頻道上相互交流磨合,而尋得共同的方向。
    迷兔
    迷兔
    50~1,2,3事..50知天命.卻甚麼都不知.那些回不去的時光.茫茫不知的未來...我的人生..似乎仍是一片空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