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化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五好友聚會,好友提出我家小孩應多與其他小孩相處,早點社會化融入團體,與其他小孩一起玩。這樣的好言相勸,並無不妥,我也深知好友的好意,卻也不免引發淡淡的憂愁。
社會化的專業解釋,在google都可搜尋。而我的認知就是符合所處環境的各項行為規範,逐漸變成與大家一樣的思想及行為的過程。社會化過程是重要且必須,是生存的基石;是生命意義的磐石;是自我保護的偽石。良好的社會化,有助於社會整體安定與發展,每個人都是重要的螺絲釘。即便知道社會化是如此重中之重,但絕不是無庸置疑地照單全收,我們仍需時刻提醒自己保留彈性與覺察。
圓圈代表著社會規範
我想到社會學老師曾畫的一個圖型,
圓圈代表社會的範圍,
可以是世界、可以是國家、可以是團體、也可以是家庭。
在圈圈內會有人,或多或少。有人在圓心、有人在上面、有人在左邊、有人接近圈圈、有人突出了一點、卻鮮少有人在圈外。
在規範線圈內的每個人,有著符合規範且差異不大的行為,我們稱其為循規蹈矩,例如我中學時,學校規定裙子長度需及膝,大部分的同學都會遵守規定,規規矩矩的蓋住膝蓋。但有些同學走進教室後,立即將裙子往上摺,露出白皙的大腿,這樣的行為,就是貼近或突出規範線圈一點,寧願冒著被處罰的風險,也要展現一點自我的想法。在學校仍有極少數人,我行我素、秉持著〝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的作風,無視規範也無懼處罰,這樣位於規範線圈外的人,我們有時會視之為異類、反骨,而加以排擠、打壓,甚至鄙視。
人是群居生活,社會化是必經之路。適度的社會化,減少一些批評與打壓,多點圓融與世故,讓為人處事更加順遂。但過度或盲目的社會化,反而會失去保有自我的獨特性與自我意志。若遇有心的人士操弄而不自知,則成了被利用的傀儡。
我親愛的小孩,逐漸要面對複雜且多變的社會化過程,我希望能給予更多的說明與解釋。試圖讓妳開始知道,為甚麼希望妳這樣;為甚麼不能那樣;為甚麼別人可以但妳不能;為甚麼妳可以選擇;為甚麼你不得不做....期望藉由更多的說明,讓妳慢慢明瞭,有些是可以保有彈性的;有些是可以質疑的;有些是要力爭的;有些是你要恪守的;有些是你要拒絕的。在社會化的過程中,企圖讓妳不斷訓練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讓妳在面對不合邏輯、黑白錯置時,能有覺察與判斷,平衡著自己與他人間的相處,自在的活出自己。
    迷兔
    迷兔
    50~1,2,3事..50知天命.卻甚麼都不知.那些回不去的時光.茫茫不知的未來...我的人生..似乎仍是一片空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