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繪本】《我離開之後》媽媽離開後的人生指南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 / 蘇西·霍普金斯;繪者 / 哈莉·貝特曼;譯者 吳愉萱;三采文化發行
失去的本質就是體認和接受
323大地震發生時,因為住家樓層比較高,讓平時寂靜的風鈴發出劇烈的撞擊聲,在夜裡匡噹匡噹地響著。
因為小時候被灌輸過關於風鈴在夜晚的禁忌,當下真的是害怕極了 ! 最真實的反應是立馬大叫 :「媽媽~~有地震 ! !」,然後一邊以跑百米的速度直奔被搖醒的媽媽身旁。(然後狂逼我媽幫我拍背,拍背治百病媽媽萬能丹啊 ! 必須雙管齊下。)
但如果媽媽不在了呢 ?
好在哈莉已經先想好辦法,要求她的母親蘇西幫她和我們大家先寫了一本人生指南《我離開之後》,以應變媽媽離開後的各種突(日)發(常)狀(生)況(活)
抱佛腳多早抱都沒問題!
面對媽媽的離開,裡面有好多實用的建議,例如 :
  1. 妳需要一個好朋友一起好好吃飯 : 因為妳沒有必要獨自經歷這一切,現在不要,未來也不要。
  2. 創造新的節日傳統 : 別老想過去的過節習慣,這只會讓妳的無力感越擴越大,倒不如創造新節目,並且大大方方地想著我與妳同在。
  3. 跳彈簧床 : 跳吧 ! 數到一千或是更多,在妳無法好好想事情的日子裡。妳可能依舊沒有答案,但肯定的是妳會很累,累到甚麼都不在乎。
  4. 買雙好鞋 : 現在我無法再寵壞妳了,妳該對自已好一點。
  5. 和我聊聊天 : 當妳看到某些東西或做某些事情時,妳會想 : 「媽一定會喜歡。」也許妳換了一個很棒的工作、遇到很棒的人,然後想起妳沒辦法再跟我說這些事了。但其實,妳可以的。
為自己冒一次險、跟妳的孩子聊聊死亡、停止做不想做的事、抬頭看看天空、作一份法式鹹派、戒掉依賴、再次體驗世界,然後對自己好一點...
第2000天,媽媽回來過。
我知道不管說得再多,到時候面對時肯定又是另一回事。但也許妳會在整理媽媽的房間時發現“證件照”(很遺憾,當時就是流行那樣的捲髮)和“電動按摩棒”(怎麼,當了媽媽就沒有需求嗎?),哈莉的媽媽蘇西就是用這種幽默又正向的口吻看待離開這件事。
聽從蘇西的建議,把日子過忙一點,熱衷生活,追求快樂,繼續向前邁進。或是聽從我的建議,從現在開始對媽媽再好一點(對身邊的其他人也一樣),然後買一本《我離開之後》的人生指南吧 !
其實,以上皆是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呢 !
最後,幫我拍五下手,成為我寫作的最大動力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體驗著被包裝成其他模樣的愛, 赫然發現破碎的心能容下所有快樂, 而蔓延出的柔軟與慈悲,才是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