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成長路08問一句工作需要會什麼,自己一個月每天整天看電腦書。創約聘人員獲研究費車馬費考績獎金之首例。弟弟當兵差

2022/10/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風雨成長路系列文章分享作者從父母不識字的貧戶之子,苦讀到台灣大學土木博士,成為大學教授;進而成為通過50多件中美台專利的發明家,教育部100年度特殊優秀人才彈性薪資獎得主(設計文創類全國唯二)。希望文章能陪伴處於困境中的朋友,度過低潮,轉念通達!】

一、問一句工作需要會什麼,自己一個月每天整天看電腦書。

1.1用盡全力,準備工作面試

我當兵退伍後開始找工作,當時工作不好找,我聽到「水資會」 (「經濟部水資源統一規劃委員會」的簡稱,現在已經整併為「水利署」)有個工作機會,於是我先查電話號碼,打電話去,電話幾個轉接後,找到要聘人單位的科長,我問他需要那方面的人才,他問我懂不懂電腦,我說懂,他說會有考試,他也不方便講太多,也沒有問我是誰,否則會有公平性的問題。因為只知道跟電腦有關,其它都不知道,想來是要看應徵者當場的電腦能力,我只有抓住這個極為不明確的資訊來準備,我想這是公家機關,不是它的資訊部門,應該不是考電腦硬體,於是之後我自己每天看電腦程式語言的書,因為程式語言不只一種,也不知道會考什麼部分,於是我把當時四種常見的程式語言FORTRAN、BASIC、PASCAL、COBAL的教科書都找來看,我在大學只有學過FORTRAN,其它三種我是以FORTRAN為基礎邏輯去了解,就這樣每天看七八小時,看了一個月。

1.2我主動打電話問需要什麼人才,科長有留下好印象

到面試那天「水資會」有八個人應徵工作,其中有一個人之前曾經應徵「水資會」被錄取卻沒來上班,主管對他說:「我怎麼知道這次如果錄取了你會來上班?」,我想他前次放棄機會可能沒有告知沒給人處理應變時間,這次看起來沒希望了,許多事情要盡量圓滿處理,不要造成別人困擾。主管問了幾個問題後說要筆試,其他七人好像有點意外,是要考電腦程試撰寫一個處理水庫運算的FORTRAN程式,留下一位工程師監考。半小時後剩下三個人,一小時後只剩我一人在寫,我心想別人怎麼寫那麼快,我寫字太慢了,我寫了兩小時才交卷,對監考的工程師很不好意思。一週後接到通知要我去上班,我後來才知道只有我寫完,其他人都寫不到一半,公務員考試要公平,不能洩題,但我主動打電話問需要什麼人才,科長有留下好印象。

二、創約聘人員獲研究費、車馬費、考績獎金之首例

2.1連續加班一週比別人晚兩三小時下班,我也習以為常

就這樣我進入水庫規劃科服務,參與南部區域大型水庫規劃研究工作,因為機會難得,我認真做事,從水量分析、財務評估到南部山區現場勘察皆有參與學到不少知能,當時政府積極推動美濃水庫規劃,有時因業務急迫需要連續加班一週比別人晚兩三小時下班,我也習以為常,因此受到科長賞識,在科長爭取下我創下約聘人員獲得研究費、車馬費、考績獎金之首例!最後因為考上碩士班去進修而離職,離職時科長邀約在餐廳辦兩桌幫我餞行,這也是首例!

2.2被燒開的水淋到腳,燙傷面積約佔全身三分之一

上班期間有一個晚上我燒開水洗澡(當時家裡沒有熱水器),水燒開了很燙,我拿鍋子兩邊耳朵,因為太燙鬆手,燒開的水,整個淋下來,我的大腿小腿全部紅起來腳會抽痛,燙傷面積約佔全身三分之一,已經晚上九點半,附近診所已關門,於是我用棉質的布,沾米酒包住燙傷部位,米酒比較熱了或乾了就換一塊沾米酒的布, 大約到凌晨三點半,腳比較不紅不痛,於是去睡覺,早上七點起床後,再用沾米酒的布,包住燙傷部位,八點吃完早餐,去上班,走路褲子摩擦到燙傷部位還是會痛,但是已經沒有劇痛,後來自己慢慢就復原了,沒有留下痕跡。這件事讓我學到,做事要評估安全性,我不該用手去拿燒燙的鍋子,應該要用厚布包著隔熱再拿開水。用米酒包住燙傷部位消炎退熱6小時則是適當的做法,否則我的腳會燙傷嚴重,半個月無法復原。

三、弟弟當兵差一點死掉,軍隊移防三位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家帶藥給弟弟從新竹走路找到中壢

3.1弟弟值夜班,強忍急性腸胃炎,體質變差,在家休養

弟弟高職畢業去銀行上班時是整家銀行最年輕的行員,又沒有結婚,許多值夜班工作都接下來,有次值班晚餐吃到東西胃痛,銀行沒有其他人,強忍到第二天上班時間,有人接手才去就醫,診斷是急性腸胃炎,忍耐太久,有性命危險,銀行的人覺得遇到緊急情況,應該要設法連絡同事處理,否則發生意外,就更造成大家難過。弟弟門診後身體體質變差了,於是較容易勞累,後又感染A型肝炎,在家靜養。靜養期間,接到兵役通知,媽媽想幫弟弟辦延後當兵,爸爸聽人建議說:「肝不好,去報到,沒幾天檢驗出肝不好當兵幾天就會退伍,若是辦延後當兵,要經過多次檢驗都肝不好才不用當兵,可能拖延一兩年,沒當兵退伍也不好找工作」。

3.2接到兵役通知,報病等檢驗退伍,差一點死掉

於是弟弟聽爸爸意見去當兵,但是結果卻不如預期,沒那麼快檢驗。聽到弟弟身體虛弱,一天換六件內衣,營區整天吹電扇又身體不舒服,整晚無法睡著,大家都吃乾飯,弟弟胃不好,媽媽拜託請廚房給弟弟吃稀飯,但是因為增加做事的不方便,怎麼可能特別為弟弟煮一碗稀飯,所以弟弟常常吃到泡飯,就是乾飯加上開水泡著,於是媽媽很耽心弟弟沒睡又沒吃,每天一大早熬藥、煮糙米粥與豬肝,帶去營區會客給弟弟吃,看弟弟走路虛弱的樣子,覺得好像快要死掉,開始時我剛退伍還沒有工作每天跟著去探望,二阿姨、乾媽也剛好沒事陪著一起去,這樣過了幾個禮物,我要上班了,就沒有陪著去,就是三位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家每天去探望弟弟。

3.3軍隊移防三位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家帶藥給弟弟從新竹走路找到中壢

有一天早上8:00媽媽與阿姨乾媽到達營區時,弟弟的軍隊已經在更早時離開,媽媽很緊張,一直問人往那裏去了,也不知道要問誰,反正亂問,見人就問,有人說在不久前看到軍隊往某方向走,也有人說搭某一公車到那一站,就這樣一路找,從新竹(可能是關東橋)找到中壢,到傍晚問到一位軍官,可能是營長吧!帶著三位老人家進去營區,其實已經超過可以會客時間,冬天的白天是比較短的,天色已經漸漸暗了,進到會客室,聽到營區在廣播,「○○○你媽媽從早上八點找你找到現在,請到會客室會客」,不久看到弟弟很疲倦的出現,媽媽感緊把熬好從早上一直帶著的藥給弟弟拿過去,弟弟可能太累了,手沒有力氣,一個沒有拿好,整個藥掉到地上,打翻了,媽媽的心就像被針刺到一樣,眼淚不禁掉下來。覺得弟弟當兵當到差一點死掉,心理十分的不捨得,回家怪爸爸要弟弟去當兵。有一次還聽到說營區的老士官夢見有人死掉,媽媽非常耽心覺得弟弟非常危險,不要病死在軍中,幾次拜託,在已經檢驗弟弟可以因病退伍,離規定時間還差一點,連長就讓媽媽把弟弟帶回家,後來媽媽聽說那營區有一個精神不正常的軍人自殺死亡,更慶幸及早把弟弟帶回家,覺得不然死的可能就是弟弟。
估計當年媽媽與阿姨乾媽從新竹走到中壢的路線
3.4媽媽總是放心不下我跟弟弟經常求神託佛保佑我們平安
媽媽總是放心不下我跟弟弟,我去哪裡她也常都會耽心,路上交通會不會危險,這麼老實會不會被欺侮,身體不好…,經常求神託佛保佑我平安,因為她無法每天隨時照顧在我身邊,有許多的耽心,但卻是無能為力,最後只能求神保佑我,每個人表達關心的方式不同,她在求神的過程中用她的方式表達她的關心。我第一次離家住在外面過夜是上成功嶺,大專生訓練,媽媽整天就睡不著要等週日來會客。因為當時規定一次只能面會一位家人,爸爸要先來,媽媽只好多煎熬一個禮拜。

★你找工作的印象

你還記得第一次找工作的情況嗎?你遇到過什麼樣子的面試官?你當時有什麼感覺?可以簡單描述一些,讓我知道嗎?
首次找工作
問到話一句
電腦程式書
看七八小時
表現很優異
創獎金首例
弟病去當兵
差一點死去
六十歲老人
走新竹中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