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女子圖鑑》林怡姍的面試踩了哪些雷?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好意思, 我哪邊有說錯嗎?』
在第一集劇中, 女主角林怡姍在經歷兩次失敗的面試之後忍不住這麼問面試官。面試官一邊低頭忙著公事, 一邊不耐煩的回答: 『我現在沒有時間教你!』
圖片來源: 台北女子圖鑑
雖然整部劇對品牌行銷企劃工作的呈現讓我看了頭很痛, 但林怡姍的兩場面試過程其實還滿真實的呈現了一個新鮮人在面試中可能會犯的錯誤, 林怡姍在面試裡到底踩了什麼雷以致於兩個面試官最後都不耐煩了起來? 我們來看看針對面試中的關鍵問題, 林怡姍是怎麼回答的。
你想要應徵彩妝品牌企劃的工作, 有相關經驗嗎?
林怡姍: 化妝是時尚很重要的一環, 我是時尚管理科系畢業的, 然後我的畢展有參加過國外的報獎…
雷點說明: 對求職有幫助的相關經歷需要有實際執行出去後的數據績效! 上過什麼課、做過什麼模擬專案其實不重要, 也不足以說明你的能力
你怎麼覺得你有辦法勝任這個工作?
林怡姍: 我認識很多時尚相關品牌, 然後我有參加過一些業界的校外研習..
雷點說明: 這個問題是上一題的另一種問法, 面試官想知道的是你自認有哪些經驗和能力可以證明你是最合適的人選。由於面試官在上一題沒有得到值得參考的信息, 他只好採取更直接的問法, 但林怡姍的回答始終圍繞在自己粗略的看法以及非實戰相關的經歷上。面試官後來的回應清楚傳達了他看重的點: 『在業界實習是很基本的, 很多大學生還沒有畢業就開始做些網拍什麼的…』。對新鮮人來說, 求學時期累積實戰經驗是重要的, 但實戰經驗可以涵蓋的範圍很廣, 並不是只有到公司實習一個選項, 也可以自己創造, 例如: 做網拍、經營自媒體等。如果有心想往這個領域發展, 在學期間累積一兩個實戰經驗其實並不難。
圖片來源: 台北女子圖鑑
對品牌的看法 (第二場面試, 服裝公司)
林怡姍: 你們從紡織的傳統產業轉成自有品牌, 然後有一些跟藝人的合作都很有話題, 你們最近推出了一些機能的系列, 我覺得很符合市場, 然後很好穿搭....
雷點說明:公司的現況面試官比你還清楚, 不需要覆述這些查到的資料, 面試官想知道的是你的看法。在對品牌行銷的概念還不熟悉時, 可以以自己作為消費者的角度分享, 挑選這種產品時情感面及功能面各會注重什麼, 而你覺得目前這個品牌哪裡做得好、哪裡可以改善。以新鮮人來說, 這些見解一定不會很成熟, 但只要講得有邏輯、有條理, 通常品牌行銷人員會很樂意多聽到一位消費者對公司品牌和產品的看法。
圖片來源: 台北女子圖鑑
新鮮人剛出社會找工作時常常不知道自己哪些經歷值得提、哪些不值得提, 其實並不是只有發生在公司這樣組織裡的經驗才有價值, 只要符合『事情發生在實際的市場上』以及『有可以量化的績效』這兩個條件的經歷都很有價值。重要的是, 要能在面試前就先把自己的背景徹底梳理一次, 找出幾個優勢作為個人賣點。做好這個功課, 在面試時就不會像林怡姍這樣想到什麼說什麼, 沒有整體的脈絡。
Cindy Lu, 美國紐約大學(NYU)研究所畢業, 20年500強外商品牌行銷工作經驗, 熟悉B2C及B2B商業模式, 管理過台灣、香港、中國市場, 目前從事英文履歷及面試諮詢輔導工作。Email聯繫: [email protected], FB/IG: 職場C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50內容數
分享求職、轉職準備技巧, 從目標職缺研究、履歷、自傳到面試準備的實作方法, 幫助求職者提高競爭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