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營養的啤酒

2022/10/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一個訪談節目裡,節目主持人-同時也是資深釀酒師John Bryce邀請了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的製麥與釀造科學教授(Professor of Malting and Brewing Sciences) Glen Fox,談論有關啤與健康的關係。
阿霞幫大家整理一些訪談有趣的內容。跟大家分享一下,啤酒真的是充滿營養的好東西呢!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的製麥與釀造科學教授(Professor of Malting and Brewing Sciences) Glen Fox
John:人類什麼時候開始知道啤酒是健康的?
Glen:現在最主流的說法,提到“人類最早喝酒是因為水質不乾淨”,這其實是錯的。最早以前自然還未被開發,河水皆是乾淨可以飲用的。人類喝酒是因為他們知道這東西很好,即便他們還不知道裡面有什麼成分
啊,我所說的酒是啤酒,當時葡萄酒在歐洲還不是主流
因此,他們漸漸知道不舒服的時候要喝啤酒,那會讓身體恢復一些。甚至有人喝了,行為表現因此變得更良好(微醺)。所以人類懂的要去喝啤酒,而且那不是成年人的事而已,男女老少都會喝
John:啤酒裡面哪些物質被認定是「營養的」?
Glen:啤酒的營養素大多來自於原料麥芽跟啤酒花。麥芽有蛋白質、氨基酸、長鏈糖類、纖維素...等等,啤酒花則有維他命B、維他命C、維他命E、多酚類、抗氧化物(黃酮類)...等等。這些營養在原料理,都會一路經過釀造過程,進到最終的啤酒產品裡。應該很多人不知道,啤酒裡面甚至還有褪黑激素呢!
John:難怪我喝了都會想睡覺!(笑)
John:啤酒花既然這麼多營養,為什麼沒有被利用在日常飲食中?
Glen:以前其實是有的,人們會拿來調味食物或當作食物保存劑。現在因為釀酒產業的發展,加上啤酒花的經濟價值與功能性,現在都用在啤酒上面了。而提到了啤酒花的營養價值,這也是為什麼啤酒其實比葡萄酒還營養,雖然大眾都不這麼認為(笑)。
John:歐洲的運動員是否會把無酒精啤酒當作營養補充品?
Glen:我不敢說我自己是運動員,但我真的很喜歡運動。也很喜歡在運動後喝無酒精啤酒,這確實可以讓我身體快速恢復。所以我很肯定地說無酒精啤酒是健康的
John:酒精跟啤酒的營養素是衝突的,是不是該多釀點低酒精濃度的酒款?
Glen:消費者想要的其實是多樣化,已經沒有人會想要一次喝十杯一樣的酒了。所以比起釀低濃度酒,更重要的是讓消費者知道啤酒很營養,而且許多營養素都是人體一天所需要的重要元素。喝啤酒可以讓你在攝取養分時更加均衡。
歐洲的運動員會把無酒精啤酒當作營養補充品
John:啤酒中很多維他命與礦物質。喝未過濾的啤酒是不是能得到更多?
Glen:啤酒中很多維他命與礦物質沒錯,但心態上不能讓此取代食物。就像媽媽也不能為了補充鈣質,而給小孩們啤酒取代牛奶。啤酒不能成為營養主要來源,但他可以提供很多重要營養素
John:啤酒的負面形象似乎比正面的還多?
Glen:網路的主流依然是要寫上「聳動」的標題。很多人強調酒精對腦是有傷害的,但那是過量攝取才會的啊!如果只是一天一杯啤酒的話,那好處無庸置疑是大於壞處的。
John:啤酒包裝時的含氧量是否會影響抗氧化物的營養價值?
Glen:不只是抗氧化物,所有的養分都會受到氧氣的影響。所以釀酒師強調啤酒要新鮮喝的時候,不應只是因為風味緣故,也是要為了啤酒的營養價值。
John:很多人都覺得奇怪,身為釀酒師的我怎麼可以那麼瘦!
Glen:哈!我也是。有很多剛滿21歲的學生都會問:我們很想喝啤酒但同時又怕胖,應該怎麼辦?我跟他們說:要喝啤酒不肥胖,就是喝酒時不要配pizza吃。肥胖的重點是你吃了什麼,而不是啤酒的本身。當然,也跟是否飲用過量有關係。
John:啤酒業界能怎麼做,讓更多人知道啤酒是很營養的?
Glen:我們必須有更多數據,來顯示啤酒的養分和與健康的關聯。但我還是強調,不能說啤酒「是健康」的,而是啤酒有「很多營養」的。最後,這件事情也是要跟葡萄酒業界一起努力的事情。不要互相比較喝什麼比較健康,而是要一起讓大家知道酒裡有什麼好東西。
啤酒的許多營養素都是人體一天所需要的重要元素
阿霞聽完真的很有感覺。
健康世代強調「原型食物」「發酵食物」,而啤酒不就剛好兩者都符合了?
但如果你依然想著喝啤酒會變胖,我語重心長的告訴你讓你變胖是食物,不是啤酒!
喜歡我文章的話,馬上將《啤酒の科普》追蹤起來,往後將會有更多有趣的文章帶給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啤酒霞
啤酒霞
我是阿霞,一名在美國的職業釀酒師,同時也是國際侍酒師與啤酒評審。在啤酒的世界中漫遊了數年,喜歡將啤酒最迷人的故事分享給大家。 不論是啤酒相關的科普知識、釀造科學、歷史文化以及飲酒生活,毫無私藏的在方格子告訴大家,希望你們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