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篇】如何撰寫技術文章?軟體工程師推薦閱讀

2022/10/1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撰寫文章長久以來被技術圈推崇為自我進步最好的方式之一,許多業界的前輩多少都分享過各自對於技術文章寫作的想法,被讀者敲碗許久,我終於也來分享自己的版本了!
在本篇文章中,會分享 3 個適合軟體工程師入門技術寫作的小技巧,以及一些在剛開始撰寫技術文章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及對應心態調整的方式。
在切入正題之前,我會提供一些自己從零撰寫技術文章的經驗,以及技術文章給我帶來些什麼樣的正面影響,希望可以讓你更有動力投入技術寫作的坑。

寫文章這麼累,為什麼我持續堅持寫下去⋯⋯

在還不是前端工程師之前,我曾經歷一段非常黑暗的職場低潮期,其中的原因與一般的職場新鮮人無異,我遇到了職場適應不良、主管的情緒勒索及迷失人生方向等議題,當時的壓力極大,已經不是跟身邊的人抱抱怨就可以解決的事。
那時只要一想到隔天要去上班我就睡不著覺,整個人就會變得很焦慮,失眠、過敏等身心症狀樣樣來。
後來為了讓生活繼續過下去,我開始寫起了日記,到後來為了鼓勵自己,開始在部落格寫文章記錄自己閱讀書籍的心得,一路寫到有讀者閱讀我的文章,慢慢建立的了個人品牌,甚至透過寫作找到我的職涯方向,後來成為了前端工程師,在今年完賽的第十四屆的 iThome 鐵人賽(註 1)。
不得不說,寫文章有時候會寫到很煩,最煩的那種,夜深人靜會思考:「我幹嘛非要寫一堆東西來搞自己?」
不過更多時候寫作對我來說是一種舒壓、沈澱、累積自己的方式,放在工作上,就成為了一種讓大家快速認識我、累積實力的方式,久而久之,寫作就成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寫作不僅在我求職時大大加分,在日常生活中也讓我認識了許多原本根本不可能認識的大神、前輩與許許多多的朋友,當然,市儈一點說,靠寫作經營個人品牌也為我帶來了一些額外的收入。
當然,不是說要靠寫作賺錢才有意義,這要端看你的目標而定,光是作為學習管道的一種方式,投資時間來寫作就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那麼對於新手來說,該如何開啟撰寫技術文章的計畫呢?我認為你可以從以下三個面向嘗試看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28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從今天開始的轉職計畫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為了追求可以窩在座位上、可以心無旁騖思考問題、座位可以亂七八糟沒關係、不需要到處哈腰點頭跑客戶,不用腳踩十公分、連妝都可以不用化的職場人生,文組少女毅然決然踏上RD的養成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