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網路上持續寫作來培養專業?分享我持續寫作 3 年的經驗與重要心態

2022/09/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分享 2019–2022 年我在網路上寫作的的心得。
現在在網路上寫作變得非常簡單,如果你要開始在網路上寫作,可以將自己的學習經驗記錄下來。除了幫助網友之外 (透過搜尋引擎、社群網路),還可以自己拿來複習,助人又助己。
可惜的是,多數的人都無法持續寫作,最主要的原因是心態錯了。
我在閱讀創業家 Gary V 的《我是 Gary V》時,看到一句話讓我很有共鳴:
讓學習的過程成為個人品牌內容的一部分。…以任何可用平台記錄自己真實的生活,說出自己的真心話,讓人們了解你是誰,然後讓他們看著你如何成長為自已想要的樣子。
這個概念對早期建立寫作習慣、找尋自己想要熱情分享的主題非常重要。

沒有一個專家天生就是專家

在網路上分享內容,最大的迷思就是怕寫的不夠深入、不夠專業。
但是紀錄所學沒這個問題,因為你想學的內容一定會越來越深入、愈來愈專業。我們要做的就是:
將學習歷程踏實地記錄下來,這樣寫作的內容就會愈來愈專業了。
舉 3 個我在 2019–2022 年陸續學習與專精的專業。

專業 1 : 網路寫作 (2019 開始)

2019 年底受朋友的鼓勵,我開始在網路上寫作。
一開始使用 Google Blogger 開始寫,由於沒學過寫作框架、國文的造詣也沒多好 (考大學學測時作文分數頗爛),所以不是廢話太多寫的太長、就是腦袋空白寫的太短。我最長曾花 8 個小時寫一篇讀書心得文(《如何閱讀一本書》),從中午寫到晚上吃飯。
我想:「這樣真的太沒效率了…應該要學點有系統的做法」於是在 Hahow 上輸入「寫作」就找到了李柏鋒(鋒哥)的《職場寫作課:從個人品牌到自媒體》。
這堂課很硬啊每堂課都要寫作業!抱著 TWD. 2500 都付了要好好練習的心情,我按照鋒哥的要求依序寫出了 10 篇不同類型的文章。
  1. 自我介紹文:職場寫作課,從個人品牌到自媒體 -自我介紹文
  2. 科普教學文:職場寫作課,從個人品牌到自媒體 -科普教學文
  3. 產業分析文:網紅經濟的興起與生態圈懶人包
  4. 職場故事文:不再只當傳聲筒 PM!成為處理團隊衝突的重要人物
  5. 職場乾貨文:離職,然後呢?寫給離職人的離職說明書
  6. 時事評論文:加密貨幣交易所負面新聞頻傳,為什麼還是吸引大家爭相投入市場?
  7. 社群記憶文:日更之旅完成! 第二輪「365 天每日寫作計畫」圓滿落幕
  8. 課程筆記文:SEO 幼幼班:不懂程式也能聽的懂的 SEO 入門課
  9. 書籍書摘文:在閱讀之前先學習怎麼閱讀,《如何閱讀一本書》心得
  10. 活動宣傳文:《高產出的本事》讀書會 — 分享在網路上速度與品質兼具的寫作技巧
硬著頭皮寫好幾個不擅長的主題,好處是可以重複參考,幫助我快速寫出類似內容的文章。

專業 2 : PM 技能 (2020 開始)

2015 年我從馬祖當完兵後,進入大型銀行-國泰世華銀行數位銀行部擔任 PM。
當時 PM 對我是一個完全陌生的職位,想當初回學校分享的學長姐都是分析師、行銷、MA(儲備幹部)…等職位。PM 這兩個字我還不知道代表什麼,但日子過的蠻安逸的,也沒什麼學習的渴望。2020 年我轉職到新創公司 AsiaYo 擔任 API 產品經理,我發現挑戰難度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那個時候我很害怕哪天就要被老闆給炒了,於是開始用力找尋市面上所有關於產品經理的課程。當時沒有商業思維學院,最多的資源來自於中國的《得到》,我在上面買了人生中的第一堂課 PM 課程 -《梁寧的產品思維 30 講》。
短短的 10–15 分鐘音頻,需要耗費我花 1–2 小時的學習時間,包含找案例、看參考資源、整理筆記,1 集都能寫上 2000–3000 字左右的學習心得。
這些心得被記錄成 6 篇破萬字的「軟體產品經理課程系列 — 梁寧《產品思維 30 講》」系列文。

專業 3 : Obsidian (2020 開始)

2020 年底,透過電腦玩物站長 Esor 的文章我第一次接觸到 Obsidian 這款筆記軟體。
當時我使用的是大象 Evernote,第一次摸到 Obsidian 腦袋簡直要爆炸了,使用的方法和思維完全不同。當時幾乎沒有中文資源,因此我在 YouTube 上瘋狂搜尋任何教學,主要參考 3 位 YouTuber 的內容:
  • Bryan Jenks
  • Nick Milo
  • Santi Younger
這麼多的功能,外加多數教學都會把「卡片盒筆記法」加進去一起講,這水真的太深了…怎麼辦呢?老方法繼續用。
每看完一部影片我就寫一篇文章,於是有了 30+ Obsidian 目錄文 的誕生,從基礎到進階。
以上 3 個專業就是我從 2019–2022 年編學習、邊寫作的內容。

下一步你可以做什麼 ?

  1. 鎖定你想要精進的專業、興趣
  2. 找到 1 門想專注投入學習的課程
  3. 將學習歷程的困境、收穫紀錄與發表到網路上
將學習與寫作掛鉤,不需創造,紀錄就好。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