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爸媽後,你多久沒有照顧自己了?

2022/10/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距離今年3月的發文後,時隔半年再度發文,這段時間一直忙碌著,投入了家庭教育的領域⋯⋯

成為爸媽後,是否慢慢地忘記你自己是誰了?

「好久沒有把時間留給自己了」
「生活中都充斥著孩子的事,三餐、上學、功課⋯⋯」
「成為媽媽,沒有什麼是自己的,倒是廚藝增進不少」
今年9月開始,我加入的所在教育團隊進行了第一次的連續性家長團體,為期兩個月,以體驗式為主的家庭教育活動,這次的主題是:「情緒」。以上是參加的家長們真實的心聲。努力照顧孩子、家人的日常中,似乎漸漸沒有留給自己的時間了
「我是以我個人為中心,我是主,孩子是副⋯⋯」
「我的另一半完全以自己為主,沒在管小孩的」
也有夥伴滿能重視自己的需求,但卻因為在我們的文化中這較為少數,多要求家長要無限為家庭付出,因而多少感到自我懷疑,覺得照顧自己是抱歉、羞愧的,令人不禁反思: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我們還能做自己嗎?
在陪伴家長探索家庭的過程中,我看到每個家庭各自不同的樣貌,各自的生命,各自的存在議題,也各有各的精彩,這當中沒有孰對孰錯,我想這也是家庭教育最有趣的地方:每個家庭都是獨特的存在,都值得我們用欣賞的眼光看待,並彼此學習。
「想認識更潛在的自己」
「想要學習如何好好處理自己的情緒,和家人好好溝通」
「想要有活水注入般的感覺,重新體驗世界」
「帶著滿滿學習的熱忱前來參加活動」
家長們帶著不同的期待來參加,也特地安頓好孩子,安頓好家人,空出時間給自己,讓自己好好放鬆,好好學習。這讓我感受到人積極向上的本能,似乎也呼應著心理治療大師Carl Rogers的人性觀點,他提到:「人在他自身之內有一種能力或傾向,即便不明顯也隱藏在哪兒,他會催人走向成熟。⋯⋯這種傾向是一種催促力,我們可以在所有的有機體以及人類的生命中看到— 他就是要擴張、伸展、要變得自主自動,要發展、成熟。」
說了這麼多

所在教育團隊是誰?我是誰?

我在擔任語言治療師的過程中,陪伴許多孩子成長,也在與家長的互動中了解到家庭在教養上的辛酸血淚。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家長養育孩子,那誰能來照顧家長呢?因而我開始透過專欄寫作來分享教養,後來進入蒙特梭利小學更深入瞭解小學的教育現場,以及不同自學團體,也融入蒙特梭利的理念、提倡做自己的主人,自由自主且負責的學習態度,今年因緣際會加入所在教育團隊。
「所在」是由一群有教育經驗,且對於家庭教育特別感興趣的夥伴所組成。團隊的宗旨就是全力支持家庭。一群人就開始在彰化、雲林地區,從體驗式親子活動辦起,最終決定以家長支持做為主要目標
為什麼團隊如此重視家長?
自民國92年通過《家庭教育法》後,各縣市都有家庭教育中心,也定期舉辦家庭教育活動,網路上也有許多共學團、自學團體,供家庭選擇,資源俯拾即是,但在社會變遷下台灣的家庭多為小家庭模式,家長成為教養孩子唯一的支柱(其實我更認為教養下一代的責任需要整個國家的支持),早上忙工作,晚上忙孩子,多重壓力加上時間有限,沒有辦法好好照顧自己。當家長身心俱疲,如何能照顧家庭?
「所在」夥伴們的共識是:內在穩定的大人,有著讓自己與孩子飛翔的力量
資源是名詞;支持是動詞。我更相信營造一個被接納、同理的空間、一個相互支持的家長團體,比起任何外在資源,比起任何教養知識,更能把教養的發語權還給家長,落實家長增能(empowerment):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家庭。有了家長同儕之間的相互支持,就能將困境化為家庭成長的動力!
牽起家庭大小手,「所在」伴您一起走!
所在教育工作室|大人のFUN心時光 活動一景
再回到家庭教育活動的現場

過程中,團隊不斷去反問大家這幾個問題:

你是誰?
你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你現在的情緒是什麼?
你真正的需要是什麼?
你要怎麼做選擇?
為什麼要認識自己?認識自己是接納自己的第一步,而接納自己,需要勇氣。
勇氣,帶領我們拋開期待,不再取悅他人,接納如其所是的自我
為什麼要認識自己的情緒?
情緒時常被貼上負面標籤,情緒化、不理性、情感氾濫⋯⋯,因而我們將情緒拒之千里,我們就事論事,不帶任何一絲情感。但情緒這股身體中的能量,猶如地球會有地震現象一般,都需要定期釋放,壓抑或者忽視,都不是面對情緒的最佳辦法,也可能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而對家人說出自己真實的情緒,更需要脆弱的力量,面對真實的自己,面對脆弱的時刻。
所在教育工作室|大人のFUN心時光 活動一景

結語

所在教育團隊的家庭教育活動如火如荼進行中,也歡迎大家持續關注,分享支持
「如何成為如其所是的自己?」是這兩個月的過程中,團隊希望帶領家長們一起體驗的,或許人生總有不完美,但我們學習接納那個不完美的自己,成為如其所是的自己,沒有遺憾地度過生命中的每分每秒。
允許自己自由地進入他(指個案)本人所是的流變過程之中。他也會分享那對他友善開放的內在體驗,學習敏感地傾聽自己。Carl Rogers《成為一個人》
38會員
46內容數
你真的知道什麼是閱讀嗎?人類的閱讀行為怎麼出現、數位閱讀時代對人類之影響、如何成為閱讀精熟者進行深度閱、親子共讀、學前幼兒讀寫萌發、學齡兒童學習閱讀與書寫⋯⋯ 從古到今,從老到少,從認知神經科學到兒童文學,讓我這位熱愛閱讀的語言治療師,帶著對閱讀深深著迷的方格子讀者們,一起加入認識「閱讀」的行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