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生涯》被繼母虐死的17歲皮包骨女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啊~~」像是心臟被撕裂般嘶吼哭喊,那位父親在解剖室內徹底崩潰,吶喊漸漸化為悲鳴在殯儀館幽幽迴盪。我知道那是懊悔、是愧疚,也是最深的痛,那一刻他終於明白了什麼。
第一次見到他,是相約在他家社區門口採訪,記得那天冷冷的雨下不停,撐著傘蹲在路邊等他一下午,這則新聞不等不行。
幾天前,他的女兒倒在家中,送醫急救早就來不及,被送到醫院時的模樣,連醫護人員都震驚……她17歲,體重卻不到30公斤,骨瘦如柴、體無完膚,這些形容詞都不足以描述她的慘狀。我們看到她雙腿的照片,那是兩根骨頭包著薄薄的皮膚,那上面佈滿黑紫的瘀青,根本看不到正常膚色。
她還只是個孩子,正陽光的年紀。
平時負責照顧她的繼母說,少女有自殘行為,為了防止她撞牆傷害自己,不得已捆綁她才會造成傷痕。忙於工作的父親說,再娶的妻子很照顧這個家,是女兒真的不好管教,常常不肯吃飯把飯菜都吐出來,才會瘦到變皮包骨。這樣的話誰相信呢?繼母被依妨害自由及傷害致死罪聲押,但還是沒人知道,那晚發生什麼事。
那個父親,一夕間女兒死了、妻子被關,自己也被懷疑是否聯手虐待孩子。他抱著一絲絲希望,相信他為了孩子而再娶的牽手是清白的,所以他想給我們看證據 ─ 少女親筆寫的信。
傍晚,他匆匆回到社區,小心翼翼的拿出幾張信紙,那是女兒生前寫給繼母的"懺悔信",他說:「我老婆很照顧我女兒的。」少女絹秀的字體,寫著繼母與她的平日相處與…管教。
【媽媽每天這樣教育我,也是對我幫助。 】
「你們看,她說媽媽對她很好。」「女兒承認自己愛說謊會自虐啊。」我和另一名女記者看完信對看皺眉,其實那字裡行間都在透露繼母管教極為嚴厲,而且常常會毆打她。那時我們就知道,這位父親被蒙蔽的太深太深了...SNG連線轉述信件內容,他就站在後頭,期盼這封懺悔信能為妻子洗刷罪名。
對不起,我當時安慰你或許會有幫助,但我知道不可能了。
這天,法醫解剖查明死因,我們再度見到面,他看起來更憔悴了。這一刻是如此殘忍,他得親眼看著親生女兒遺體被切開,而慘死的真相也將揭開。
「啊~」那從心底深處痛到爆發吶喊的哭聲,好久好久……。少女被打到肝臟破裂、胸腔出血,手腳及頸部、胸部都被鞭打,全身傷痕沒有一處是自殘來的,而是被長期施暴打到體無完膚。
就像童話故事裡的壞心後母,她終於坦承經常拿棍棒毆打少女、捆綁她不給吃飯,導致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卻營養不良;還曾經將寶特瓶割開後,壓在她鼻子上用力旋轉。每晚疲憊回到家的父親始終不知情,被那個女人的謊言一直蒙蔽著。
一個花樣年華的少女活在無止盡的恐懼、挨餓、囚禁,而敬愛的父親卻無法拯救她...…
發生在2004年的案子,最後後母被判刑10年,如今應該已經出獄繼續她的人生。婚姻還在嗎?我不知道,卻是永遠記得,那位父親想為妻子證明清白時的殷切神情,以及他在解剖室內發出的 深深哀號。
本文為真實採訪經歷,隱去事件發生時地與人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風編特派採訪|水晶聲波琴演奏家許嫚烜《遙望雪士達山 - 水晶聲波琴療癒》經過十五年的沉澱後,在靈性成長、身心平衡有了顯著成長與深刻體悟的她,除了帶來最新作品《遙望雪士達山 - 水晶聲波琴療癒》之外,也要來和我們聊聊她與水晶琴之間緊密連結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5-03
    主編叫我寫一篇採訪贈友發生的趣事小短文,但是......《生命鬥士的熱血志願》一書快上市之前,出版社主編要我寫一篇有關作者的趣事,然而......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4-22
    日本社長談代理生意|書店一日店長|採訪移工|催眠|容貌焦慮文迴響巨大這個月發生太多有趣的事,這些都不是正職上班,或正常接案會碰到的事。 包含和日本社長談代理生意,和夥伴招待他們一家人到北海岸一整天,租了一台一天好幾萬元的車(附司機); 開書店的朋友要去日本一周,邀請我擔任一日店長; 記者時期的朋友請我幫忙採訪印尼移工的水上 SUP 活動; 體驗兩次朋友的催眠...
    Thumbnail
    avatar
    西打藍
    2023-10-04
    【中譯】《機智醫生生活》導演版藍光 - 田美都個人採訪Q. 在準備「醫生」角色時,參考的作品或真實人物? A: 擔任我們劇本指導的醫師中有位女醫師,雖然她的科別與頌和不同,是位婦產科醫師,但聽說編劇就是以她作為頌和的原型人物,所以實際上我也有到醫院觀摩過那位醫師看診的樣子,嘗試將那位醫師的感覺帶入角色之中。此外,特定的職業類別都會有他們特有的說話習慣
    Thumbnail
    avatar
    Mion
    2023-09-12
    南聲讀後|《失控的匿名正義》每日新聞採訪團隊現代生活總不缺網路霸凌。時不時就在出征,就在行俠仗義。將一件不怎樣的小事浮誇、接力頻繁報導,網路新聞就是元兇之一。加上「言論自由」這塊長久被誤用的免死金牌,讓許多網友肆無忌憚地發表個人高見,不論是否真實,是否被過度渲染,是否夾帶私以為的正義感想主持公道(但說真的,那又關誰事了)。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23-07-19
    那個容易迷路的孩子你是個容易迷路的人嗎? 你(心裡)有個容易迷路的孩子嗎? 會迷路的孩子,可能都有個慌亂的曾經。如果可以,去擁抱那個曾經慌亂的自己,重新帶著這個自己,繼續前行吧!
    Thumbnail
    avatar
    月光下的微笑 (詹子瑩 心理師)
    2022-06-04
    那個屬於迪士尼的女孩 小吉有個男友,叫小海,很喜歡重機玩車的一個人。隨著小吉去到日本打工遊學一年,兩個人中間也經歷很多各自家裡所發生的很多事情,但是不變是兩個人依舊扶持一起。 「我們分手吧的紙條。」
    Thumbnail
    avatar
    也讓ai有點小執著
    2022-02-22
    那個愛寫作的我,去了哪裡?人都不會知道自己在何時寫了篇什麼樣的文章,可以給人什麼樣的激勵或療癒效果,甚至改變人的一生。 文字是有力量的,至少我認真相信著。 文字變現絕不是不好的事情,這也是一份值得追求的事業。但期待自己在這樣的過程中,別迷失了自己,也別忘了初衷。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1-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