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恨不得祂少說一點,長大恨不得祂多說一點。

長大成人其實很快,小時候覺得童年遙遙無期,轉眼間手中已經抱著自己擔下的孩子。當女孩變成女人,當女兒有了自己的女兒,當時間不會駐足,總是會有人得先走。

當我接到電話的時候,腦袋還一片空白,眼淚卻已經流下來了。長大的女孩抱緊懷中的孩子死命的往前跑,就像電影情節一樣,她絆了一腳,孩子循著拋物線落到了地上。不曉得是孩子識時務沒有哭,還是恐懼讓我耳鳴。我「撿起」地上的孩子,重新奔向醫院。

趕到醫院的時候母親和二哥已經陪在父親身邊。抱著孩子的女人一見到自己的父親,眼淚便縮回眼睛,握著父親皺褶的手,沒頭沒腦的說盡了一切的抱歉與感謝。

父親因為心肌梗塞過世。發生的非常突然,連醫生都很訝異在發病危通知時,家屬竟然已經在奔赴的路上。

二哥說他在工作到一半時,忽然聽到耳邊有人對他說「你爸快不行了。」沒有一絲懷疑,他立刻通知全家,哪怕只是虛驚一場,也要讓大家用最快的速度回到養育自己的父親的身邊。

到醫院時,除了在外地工作的大哥,全家人都已經圍在父親身旁。父親一直很希望讀中文系的女兒可以為他寫墓誌銘,將他的生平與經歷刻畫在自己長久的眠床,然而她總是推辭。

「對我來說,豐功偉業或軍官職位都不重要,一直以來,爸爸就只是我的『爸爸』呀。」

一個人的生命歷經許多,世俗的、親近的、權勢的,太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每天發生在所有人身上。但有時情感的聯繫卻純粹,剔除掉所有的矯飾,印入心中的是對方對自身最單純的連結。

因為血緣被視作「雜種小孩」,因為身為國軍所以不能時常在家,把女兒當成手心寶,不讓任何人傷害⋯⋯「爸爸就只是我的『爸爸』」雖然說了「只是」,但包含的卻是更多的感受。其中,無論是憎惡、喜愛、感激、不捨,都包含在簡單的關聯之下。或許親情就是這麼一回事。而體悟往往在最撕裂、最不合時宜的時候闖進心中。

父親一直等到從外地回來的大哥見他最後一面,才闔上雙眼。一切都可以有很科學的解釋,但此刻選擇相信某些神鬼,或許是更合適的。

家中短暫地沈浸在某種低迷之中,母親因此信道吃素。生活會在不知不覺中回歸正軌,也有人的一部分從此停滯。

靈感家族的人會逝世,同時也有新生。二哥年幼的女兒在家中脫口而出:

爺爺問為什麼要把他的照片掛在牆上?

所有人屏氣凝神。

類小說型自傳,講述我具有神秘體質的家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