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等等再等啊等–關於電話這小事|澳洲文化|異國手札

2022/10/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Three stages of life: Birth, WTF, Death
人生三階段:出生、不知道在幹麻、死亡。
圖文/蔓無目的
「您在郵局的郵件已遇時未取,因此會有新的費用產生,如有疑問請按9。」手機來了電話,接起來後轉語音~

「誒?我不是在澳洲嗎?為何這通電話講著中文?」
「我這是新號碼,從未給過任何人呢!」
「個資被賣?但這電話申請人的是阿豆仔M耶!」

一堆疑點,讓我充滿了好奇心,詐騙集團已進步到使用手機者的母語是什麼都能知道?實在太厲害了!

厭煩的等等再等啊等......

在澳洲除了詐騙電話很神奇外,如果要打電話找客服,只能說「有得等了」,尤其是公部門,會等到天荒地老!

難怪每次請M打電話到銀行,他總面有難色,百般不願,終於一次見識到什麼叫做「等到花兒都謝了~」那次之後能不打就不打了。

多久的時間你願意等呢?可以忍受專線那頭的等待音樂重複響著?我在台灣大概十分鐘就很煩躁不安了!

一天,M播著一通重要的電話,那個等待音樂不誇張足足一個半小時,我聽到受不了表示:「電話那頭根本沒人,可能都下班了,明天再打吧!

才講完沒五分鐘,還真的有人接起來。天啊!起碼等了一個半小時,實在太誇張!向其他在澳洲生活的朋友,不負責調查發現,大家已習慣了!

他們同時表示,這兒的客服沒效率,很難找到真人,常找到真人詢問後又轉到另一專線後,還得繼續等,一個小時起跳算「正常」!>"<

從電話日常看文化

繼昨天取消訂單ㄧ文後,今天又碰上電話這件事,終於能理解為何阿豆仔M的處理方式那麼直接、強硬、不廢話了。

也許澳洲因許多單位人力不足的情況下,服務品質欠佳,讓人們厭惡浪費時間處理雞毛蒜皮的鳥事,而衍生出強勢的明確表達需求的個性

在人與人間的互動也有類似的模式,不同於亞洲文化的謙虛、謹慎、或擔心太直接會傷害到對方,在這裡沒有所謂的不好意思。

好幾次會被人們的「沒禮貌」嚇到,但習慣後才發現,我所認為的「沒禮貌」是一種框架,去除框架後反而這些人很真,不需花心思去猜

在關係上也被訓練到能明確表達需求,清楚說出「我在不開心什麼?你必需要怎麼做我才會好起來」,跟過去「溫、良、恭、儉、讓」的自己差很大。(是自己講的)^0^

從詐騙、客服到兩性關係,個人認為咀嚼其因果關係很有趣,從中慢慢去挖掘文化衝擊背後的原因,也許不是完全正確,但其蛛絲馬跡仍能一窺究竟,像是在探險一樣處處讓人驚奇啊!

回到主題,多久的時間你願意等?曾經忍受專線那頭的等待音樂重複響最久的時間是多長呢?
5.8K會員
417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