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長週報 #13 論個人作品網站之必要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次去清大演講,結束時一位聽眾上前詢問我的 #個人網站 ,我在瀏覽器上輸入 www.missannahan.net 之後,他遲疑了一下回說:「噢,你沒有IG嗎?」
「有啊,但那不是『個人網站』,是社群。」
「好吧,那不用了,謝謝。」
身為個人網站(以下簡稱官網)十年用戶,我也常常覺得是否該將大把年費省下,將作品搬到FB或IG即可?但仔細檢視過往接到的所有大案子,都是透過官網的間接促成,才決定繼續保留。
我也接著發現,廠商請我推薦攝影師(接案)或藝術家(業配)時,也要求不能丟IG跟粉專,要是 #有放作品集的官網,好讓他們有效率的瀏覽、評估風格,以及透過排版與設計 #確認彼此是否合拍
官網成了 #還沒見到業主前 的首次印象分數:一個網站就好比百貨公司 #櫥窗 一樣,展示了個人整合作品的能力與美感。
於是慢慢地,我也只把 #有官網的人選 引薦給業主,即使這次沒有合作成功,也會進了人選資料庫,若網站作品定期更新,重新拿到案子的機率就會提高。
一定有喜歡透過社群網站挑合作對象的案主,因為近期案量爆增,需要找很多攝影師合作,有感而發才生出這篇,供各位辛苦接案人作為參考。
最後附上我對於個人網站定義:
❶ 使用 www. 本名或藝名 .com 的網址 (或.tw .net 等等域名) ❷ 有將作品分類 ❸ 內容至少半年更新一次 ❹ 有攝影履歷
❺ 分類之下有 #作品自述❻ 個人簡介有 #藝術家自述
首圖|來自我的官網歡迎頁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8會員
116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