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也可以「自由接案」: 3個原則經營個人品牌,接案歷程經驗談

2020/05/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台灣的疫情逐漸穩定,許多行業也開始逐漸復工
也因為這樣最近信箱收到了許多合作的邀請 (不知道跟疫情恢復有無關係哈哈)
從互惠合作到收費合作,餐廳到美妝保養品都有
甚至上周我才結束了我第一個個人的專訪邀約
還記得剛開始經營社群的時候
每一封的邀請、每一次合作都讓我覺得很新鮮
現在算是比較習慣了XD
但其實也不只習慣,也越來越懂得一些合作的小細節
更重要的是為自己的需求以及專業發聲
今天來分享我接案的一些歷程給大家

我最早的合作案是從我的IG食物帳號開始

那時候唯一有在經營的平台也是那個帳號
第一次的合作是跟桃園一間人氣抹茶店【長腿食驗室】
(我相信是桃園人應該都聽過這間店哈哈)
還記得那時候是互惠合作
他們邀請我去試吃一系列的餐點,還提供了食物讓我在IG上抽獎
那次的合作是個好的開始
貼文在IG發布後有了蠻大的迴響
緊接著之後又陸陸續續接了幾個互惠合作的案子
老實說最開始前期的案子其實都是互惠
也就是沒有收費,店家提供東西,我提供平台宣傳
起初抱持著經營平台玩玩的心態其實有合作我就蠻開心的
所以我最早的想法是 :「有機會就好好把握,多一次合作就能讓更多人看見我」
後來因為上了大學,有很多外在因素
我進入熱舞社選上教學、我開始煩惱我的未來
我其實就沒有這麼熱衷經營這些東西
同時也覺得自己經營的普普通通,好像比我厲害的人大有人在
這樣的想法其實消磨掉蠻多熱情跟耐心
直到從大二下從熱舞社卸下幹部
當我好像又有想重拾經營社群的心時
我發現這些平台上已經滿坑滿谷厲害的人
每個人都很有特色也很有人氣
看到這樣的情形,其實有挫折到我想經營社群的心
不過當時我有抱持著想轉往行銷領域發展的念頭
加上實習的學姊建議社群這塊再更晚開始會越來越不適合進入
最後我決定開啟新的平台來經營 : 也就是YouTube跟Blink
其實這時候進入YouTube真的偏晚
到現在也不算真的經營的太成功
但我覺得目前脫離最一開始的撞牆期 ( 這個之後再寫文章跟大家分享 )
不過頻道算是有被一些廠商注意到,也有收到合作邀請
慢慢地這樣的邀約越來越穩定

同時間,我也開始去思考在不同的平台我該怎麼去經營
不同的方式 、不同的平台都有最適合自己的內容
有很多時候並不是你的內容不夠好
更多時候我覺得是缺乏被大家看見的機會
或者是,有時候你用了不對的方式去呈現你的個人特色
……….

所以,要怎麼接到第一個案子呢?

  1. 整理你的作品集
最一開始當你的平台還沒做起來之前
還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先問問自己有作品集嗎?

你寫的文章夠多嗎?圖文的質量高嗎?影片有人分享嗎?

如果你沒辦法做出一個自己的作品集介紹自己
那就代表你根本還沒準備好接案
現階段你的實力或是經營是沒辦法說服廠商
所以他們也才不會注意到你
這很重要!! 不能只是想著:「我要接到案子!」
能夠長久的接案才是正確的
所以先磨練好自己的實力非常重要
畢竟跟你競爭的人可是多到不行
2.沒被看見?那就主動出擊
我還記得我剛開始做食物帳號的時候
因為我在當時還在桃園念書
專門做桃園地區美食的帳號有不多
那時候我就把自己的作品(寫得文章/拍的圖片)做成pdf檔案
然後也附上已經合作過的餐廳的圖文
寄給一些我很有興趣的餐廳自我推薦
當時後的效果還不錯
餐廳合作的意願都很高
另外,IG跟YouTube是現在廠商很容易關注的平台
如果你真的希望有人看見你

「分享」這個行為就變得特別重要

用標記的方式告知廠商:「我喜歡你們家的產品」也是一種方式

但是!!如果只想著是不是發個限時動態標記他們就可以了?
這樣想就絕對是個大錯誤
畢竟這些平台的花樣這麼多

如果你能自發性地寫出一篇精美的介紹圖文

或者是製作一部高質感的影片表達你對產品的喜愛

這樣的方式才是真正讓多人看見你的正確方式
也是讓廠商會想主動聯繫你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3.掌握自我優勢
在你的平台上一定有特別受歡迎的主題
你自己也一定有比較擅長的領域
要去知道你能夠吸引什麼樣的客群
把那個領域做出你的專業性跟獨特性

最好是能夠做到大家看到會覺得很特別、吸引人

會想要主動分享、留言以及收藏的程度

其實讚數已經不是個特別重要的指標
現在更注重的是分享留言收藏這種更加主動的指標
廠商在尋找適合的對象合作時
也都會特別關注這個人的「互動率」如何?
所以找出自己擅長以及最能跟大家互動的主題才是王道!!
……….
以上就是關於我的一些接案個人經驗分享
現在也正在學習如何去經營好自己的平台

很重要的一點!

就是絕對不要為了想接到案子而陷入迷惘的情況

身為一位創作者,最重要的是保持創作熱情以及過程
可以去思考如何讓更多人看見你
試著調整方向或是用不同的方式呈現
但絕對不要迷失在數字或是點閱率的輪迴中了!
……….
(IG內容很豐富!各種平台經營的訊息都會在那邊~~!)
……….
【YouTube影片推薦】:
……….
【相關文章推薦】:

【大學生必收系列】我想做一個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 那先能夠好好的線上上課吧

【大學生必收系列】從零開始的Youtube之路 : 論經營頻道之困難 / 社群創作者心態

……….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我的食物 / 穿搭 / 旅遊 /日常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個人IG :haocheng.chan.92👉https://reurl.cc/A10vpK 
個人youtube頻道 👉https://reurl.cc/ObjKQv
FB粉絲專頁 :👉 https://reurl.cc/e5v12x
食物IG : food_map_camel 👉https://reurl.cc/yy69W2 
Popdaily創作者計畫👉https://reurl.cc/ObjKz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馬它mata x
馬它mata x
【文章分享 | Youtube創作者 |Podcast主持人】專注在大學生的迷惘議題分享和人生目標追尋,合作 / 邀約 / 演講邀請歡迎來信〔 email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