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答客問02】:你會在網路上經營自己的形象嗎?

2021/02/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上次的採訪,後來改了訪綱如下:
1.對您來說,自由接案者的專業形象是什麼(網站上的照片、文字表達)
2.在接案時會在意什麼條件,而決定接下這個案子(包含業主的態度)?
3.假設您和另一位自由接案者在能力相同下,您認為業主為何會選擇您呢?
(任何以文字表達書寫的人,請記得中文字裡的所有常用的標點符號,一定要用全形,這也是專業要求的一種。)
先寫這段有了Facebook之後我遇到的最大麻煩!
我是在台灣人根本還沒有用Facebook就開始接案的,所以沒有任何一種網路上的形象跟我「設計接案」有關。最開始在《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這個系列裡有說,我本來是想成為「文字工作者」的,但我的文字能力或說我的文字敏銳度一直都不如我的「圖像」思考,這從我就業階段就非常明顯,不然我不太能夠比一般人學會所有的設計和繪圖軟體(只有網頁編寫一點點是學校學的),我的行銷企劃、文字採訪明顯都落後我的圖像腦。
我開始因為網路形象接到的案子的確是跟文字比較有關的:高雄市世運寫手(我想不出更好的詞了)那時是以部落客的身分來得到機會的。(那年什麼紅跟KOL都沒有,就只有部落客!)
但在那之前我已經或多或少在104外包網,以及開書店時期,就替一些人排書、設計,做網站、改CSS(當年改無名和痞客邦的CSS,還真的讓我賺了一些錢。)我在上班的時候就常被叫去當美編用,是真的做封面設計那種,不是隨便改改的那種。
從開始有網路之後,我就把自己和「網路」切割得非常清楚。我生活裡的人不會認識我網路上的身分,我的網友也不會知道我現實生活上的樣子。但基本上並沒有刻意有什麼奇怪或不同的角色扮演,就是「面對面的時候」不一定能像在網路上說話、社交這麼容易,畢竟隔一層網路嘛。
比如說,在疫情以後很多人在家辦公,有段時間流行討論「原來我的家人工作的時候、上學跟朋友在一起跟在家完全是不同的兩個人」這件事,我大概就屬於那種工作跟生活落差感很大的那種人,常常因為這樣的落差感,很容易發生:工作合作愉快,但因為網路互動而瓦解了一段關係,或者反之,很容易因為平時閒聊以為可以談工作,卻發現完全沒辦法磨合,也壞了一段往來。
(我本人跟文字的落差感也很大,說話跟寫字的反差也相當大。賣東西跟做設計的我也是有段距離,就是一個無法讓自己多面向融成一個樣子的人。)
起初接案的時候,所有的人都用email往來,頂多用個Gtalk,慢慢的開始吹起Facebook的風氣後,私下的樣貌就跟「工作」開始混雜在一起。
我記得最初有一個網友跟我說:「你不用電話,誰會發案給你?」
我始終不信邪,在職場給我的訓練中,只有一種人會死命的打電話,那個人就是最高主管(至少要是主管職)而極少數,在這些主管裡,極少數的是會直接講重點就掛掉的那種人。很多人可能很討厭這種主管,但在「工作上」真的很少人能夠很精準地說清楚自己要幹嘛!而我職場訓練一直都是:我挑最重要的重點跟老闆講(老闆才不想聽你五四三有的沒的)老闆沒空理我這種小職員,他們講的話最好你不要讓他們講第二遍還要解釋!
有了Facebook、LINE以後,這種「電話裡根本交代不清楚,也沒有人講得到的重點」的情形全都轉到了社群、即時通訊,這不打緊,那種平日工作不會討論、聊的自我內在,全都一覽無遺地端上了檯面!更可怕的是,不用電話還不打緊,一旦沒了網路那層看起來有關係但實則沒關係的關係後,只要一斷了網路的關係,也就等同於完全邊緣了!
所以,這三個問題的回答是這樣:
1.對您來說,自由接案者的專業形象是什麼?(網站上的照片、文字表達)這裡要說明一下,題目我也看不太懂,意思是指instagram或Facebook上的頭像、封面之類的。
最近我開了104的網頁來看,從正職的設計到兼職的發包,只有一種東西是重要的:作品集。也就是說,假設你要透過「網路」來「找案子」,「作品」至上,你是誰不重要,你有幾個粉也不重要,粉是給想透過你的人氣來操作案子的人看的,找你做設計、寫字的、畫畫的,如果不是要「你本身的創作」,那你的粉絲人數一點用處都沒有(你得想清楚,你是要當網紅,還是接案子?你以為大設計靠粉絲人數接案子嗎?當然不是啊!大設計在自己很小的時候也是靠作品來爭取的!至於你現在看到因為人氣高而有案子的那種人,通通都是「網紅」。)
所以最專業的形象是「作品」。而我最沒有認真努力做的東西就是我的作品集!(日後也許比較閒,若是要靠接案過活,還是得好好整理這個部分。)
這是個網路時代,像我這種「靠口耳相傳」或是「交接名單的」很快就會陣亡了,沒一點經營網路人脈的社交能力,會死得很慘。
但套句友人說的話:「這年頭誰跟誰都是表面上的認識,也沒有幾個人真的深交。」總是,機會來了你要抓得住,要有抓住機會的能力,比你拍一萬張自己美美的自拍來得重要一千萬倍!

2.在接案時會在意什麼條件,而決定接下這個案子(包含業主的態度)?
需求說清楚、好溝通、給合理的時間和合理的價碼。更仔細一點說明的是:你要很清楚你要做的是什麼,內容、素材、時間這三項東西講清楚,價錢好談。不要溝通半個月然後說不做了,那太浪費彼此時間。(不做了,不給這個人做,最好三天內給答案。當然,接案的你做不來也要用最短的時間告訴案主:這個時間上或能力上我不行,你快去找別人。)
態度的部分:要有專業的態度,一起把事情完成、朝好的方向前進的態度。有時候彼此有火氣都是正常的,重要的就是有沒有專業,想不想把事情做完?

3.假設您和另一位自由接案者在能力相同下,您認為業主為何會選擇您呢?
夠快、不會找不到人,知道專業上需要什麼樣的知識,會幫案主思考他們遺漏的部分,並加以提醒。出錯會認錯,不會躲起來,而且馬上改好回稿。絕對會盡全力在合理的工作時程裡,連續一星期陪你加班到凌晨三點都沒問題(而且會思考怎麼樣的時間流程是對所有人最有利的,不會擺爛!)

也不知道答這些對青年們有沒有用處?但我相信所有的老闆要的都是「你能幫我完成這件事」而不是「你的網路形象多麼好!」專業是要透過作品表現的,有時要加點溝通的技巧,最好保留一點私我,如果你要用社群(的人脈)找案子的話,有目的的經營的確是必要的!
但無論如何,只要你是個夠專業的人,我相信總是有那麼幾個人會把你列在口袋名單裡!然後突如其來的就丟來案子讓你忙到天昏地暗,你還會責怪他們:「你們幹嘛不要分散在每個月裡,讓我焦慮了大半年,然後全部的案子擠在三個月。」這大概是我多年來的寫照!總是年初焦慮到年中覺得應該出去找工作了,案子就全都擠在一起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
最常發生的事是這樣:有人丟來一個問題問你,你回答了他,他本來沒有要找你,卻發現你的答案夠專業,最後你就接了這個案子,接著接下後面的案子。
最後的一點建議是:
珍惜所有跟你往來愉快的合作夥伴,他們有時候會不經意地成為拉你一把的那個人。如果你還年輕,請跟所有與你同齡有合作關係的人彼此攜手前進,不要覺得這個人現在又不怎麼樣,反正也幫不上你的忙,給不了你案子,就把他們擱在一旁。人生的際遇很難說,誰知道未來那個人會不是哪個公司的大主管,主宰案子的去向呢?
我沒空更新的作品集:http://sun-line.idv.tw/books/
我接案的email:[email protected]
圖:
麥田出版宋尚緯新書文宣@大遠百誠品。感謝長期合作我的革命夥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K會員
774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