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筆記20-「藏身雲林斗南的東港滋味-蔡家東港肉粿」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古色古香的斗南車站,具有獨特的美感。
斗南,雲林縣發達重地,屬於雲林都市計畫中的四大環形城市之一,地勢平坦且開拓極早,亦有「他里霧」一名,不但富有歷史文化及農業資本,更可說是雲林縣內交通最為發達之鎮,不僅省道穿過市區、更連接著國道、快速道路以及台鐵,可擔「重鎮」一名!
而東港則為屏東漁業要地,自清代即為發展快速繁盛的大港,被稱為「全台三大良港」之一,時至今日更有「黑鮪魚的故鄉」之美稱,以豐富的漁獲、新鮮的海港美食聞名全台,更好「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和「大鵬灣風景區」等著名景點,與斗南相距181公里、開車需要兩小時、一個內陸、一個濱海,卻因一位青年的執著與愛情而連結在了一起。
而說起東港,各位會想到什麼樣的美食?多數八九不離十的就是鼎鼎大名的黑鮪魚,或是海港熱情的叫賣聲與海鮮餐廳的招攬聲,讓人想起鹹鹹的海風混雜著漁獲的腥氣,熱情的太陽無情的曬著地面,遠遠往海上看去,可以看到高溫形成的熱浪、又能看到代表涼爽的海洋,有種人味、漁味、香味混雜再一起的感覺,而對於我來說,東港的印象就是「肉粿」這項美食。
當時我才大學,熱愛旅遊的母親突然決定沿著省道自台南高雄的交界一路奔向東港,做為孩子的我也就糊里糊塗的去到了東港,到東港以後和母親隨意亂逛就發現了一家賣肉粿的店,具體的店名已然記不清了,不過當時案台上擺放著碩大又白皙的白粿讓人很難忘記,尤其又圓又大的白粿上面鋪滿了鮮紅的蝦猴、還有醬色很深的三層肉和香腸,看著就特別吸引人,而我和母親在當時是不愛吃這類類似蝦米的乾料的,畢竟蝦米獨特的腥氣有時會讓人很難接受,沒想到的是肉粿上的蝦猴不但香、脆,充滿著鮮味還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自那以來我和母親就一直想再吃一次肉粿,但都因時間因素無法再度前往品嘗。
店家就位於三角窗的黃金位置,非常好找,裝潢很是古樸。
然而前幾日卻偶然發現斗南竟有販售東港肉粿的店家,要知道這東港肉粿可是號稱從不出屏東境內的區域限定級美食,如今突然出現在斗南,這不就好比是丹丹漢堡開到台中一樣讓人震驚嗎?擇日不如撞日,我和母親隔天起了一早便從彰化開車沿省道直奔斗南,全然顧不得當日下午還有要事得辦,必須得到斗南會一會這開在斗南的「蔡家東港肉粿」到底何方神聖,沿著省道一號進入斗南後,轉入中正路不久就會看到「蔡家東港肉粿」了。

店家位於交叉路口的三角窗,店面很好認,裝潢外觀古樸、小小的攤車非常乾淨整潔,上面的燈還用了草編燈罩罩著,非常復古,老闆夫妻非常熱情的招呼著我們,點餐後上菜的速度也非常快,一碗相當大碗的肉粿一上桌,我就知道自己找對地方了!
東港肉粿的靈魂,虱目魚與大骨濃郁的海味直擊,根本就是大海直接扁你一拳的超級海鮮濃湯!
米粿都由老闆自己親自製作,不但耗時費工,更是一項技術活!
呈現在眼前的是一碗以老闆親自手工研磨製成的米粿打底、淋上用虱目魚、大骨以及當日額外加入的鮪魚所熬出的鮮味爆表的「極度濃湯」做主體,最後又加上以香菇、蝦米、豬肉炒成的肉料與斗南當地有名的手工嘉義黑香腸、肉粿必不可少、酥脆提鮮的蝦猴,點綴上些許的香菜,這麼滿滿當當一碗才65元,絕對是值回票價的!
當我用湯匙舀起一大口放入嘴中,呈現出的是濃郁的海味在嘴中蔓延開來,正當被濃郁的漁湯和海味塞的舉手投降之時,又咬到鹹香濃郁的豬肉香腸、緊接而來的則是蝦猴的酥脆跟香氣撞了進來,簡直是我的嘴巴中在開打一場山珍海味大戰,時不時老闆手工作的米粿又出現用芬芳的米香化解這些濃郁的香氣,還有鮪魚的肉塊打著游擊,三不五時出現衝擊一下味蕾,一切都融合的相當到位又剛好,完全是讓人流連忘返的一道好料,不但吃的飽、還能吃的巧就是指這種小吃,甚至比我記憶中東港所吃的還好上了幾分!
上桌就是一個詞!豪氣!滿滿當當的一大碗,不怕你吃多!只怕你吃不完!
柔軟的米粿、濃郁的底湯、酥脆的蝦猴、鹹香的炒料缺一不可!這就是東港肉粿!
一邊吃一邊和老闆夫婦閒聊,這才知道老闆本身是東港人,當初來到雲林讀大學,遇到了現在的老婆,才在斗南落地生了根,生了個既可愛又俊俏的飽飽,但做為東港人的基因讓他想念著家鄉令人難以忘懷的東港肉粿,想著也從未有人把東港肉粿帶到這麼北的地方來,就興起了開店來傳遞家鄉美味的念頭,要說苦不苦?那可苦了,不論是熬湯、炒料、製粿都需要自己手工來,拿捏味道、不斷嘗試都是一段很漫長的路程,而開店以後客人流量又是一個問題,量做多了不行、量做少了不夠。
在東港可說是早餐限定肉粿,偶爾在斗南得賣成下午的點心才行,老闆夫婦就這麼一邊摸索著一邊前進,才讓這店發展成今日的樣子,我想支撐著他的不只是對於家鄉美味的懷念、更有的是與相愛之人互相扶持的幸福,所以希望各位如果有機會,還請務必到斗南品嘗看看吧!
真的沒騙你!他超級濃的!你一定要來吃!
蔡家東港肉粿
地址:雲林縣斗南鎮中正路80號
電話:0985-430-027
營業時間:每周三至日,早上07:00-15:00(一二公休,售完為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65內容數
關於酒的一切故事,以烈性酒為主,包括但不限於高粱和威士忌等,包含品飲、背景故事、特殊酒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