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META CONNECT給我的新想法及近期投資思路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淺談META CONNECT發表會

這次META CONNECT展示了不少VR/AR的新技術,原本我對META要做的新平台仍有些懷疑,畢竟除了遊戲的應用較為成熟之外,VR/AR的技術多年來一直都沒有很清楚的定位與目標,但這次的發表會展示META正在開發諸多VR/AR應用場域,其中最主要的應用場景就是企業的遠程辦公,這是未來的大趨勢,因此我個人是認同META在這個領域下功夫,從軟體技術來看,META肯定處於領先地位,也擁有很多專利,使用者體驗看起來也相當不錯,以手勢或是簡單的手持裝置就能直覺的進行操作,可以看出祖克柏真的善於洞察人性並利用科技來優化操作體驗,而且META已經有很大的用戶群,一旦技術成熟,馬上就能推廣給所有用戶,這是這家公司的平台優勢。
當然硬體還是比較難在短期內大幅進步,新推出的QUEST PRO,外表算好看,但依然略顯笨重,續航上也明顯不足,不到兩小時,距離讓多數消費者都願意掏錢購買的那一天,還有很多路要走,但這次的發表會讓我對於他們的成功概率又更看好了一些,至少未來兩三年,競爭者很難馬上追趕,尤其META在軟體方面有不少突破,都是不容易被模仿的,我會持續關注他們端出的新產品與新的研發進度,如果做得成功,是可以取代很大部分筆電與平板的應用場域。
產品有明顯優化,但還有不少進步空間
人機介面也是很大的進步,與馬斯克的Neuralink不同,META不需要侵入式的設備,只要從皮膚表面量測肌肉神經訊號,再透過黑科技般的自適應機器學習,就能很好的辨別使用者的意圖,只要在手腕上裝上一個類似手錶的裝置,就能夠提供很多實用的功能,實現VR/AR更廣泛的應用,我想這種非侵入式的產品未來大規模商業化後,消費者的接受度肯定會比較高。
將訊號轉換為明確的動作指示,實現流暢的人機介面,能提高VR使用體驗
而虛擬替身的技術也有不小的突破,只要用手機掃描臉部,就能做出幾可亂真的虛擬替身,在虛擬會議中,能夠發揮不錯的效果,更具有臨場感,當然這些都還在開發階段,但未來確實值得期待。

完全體的META會長得怎樣?

祖克柏不諱言VR眼鏡就是要取代筆電與手機,當然現在有看到一些蛛絲馬跡,但這對手機及筆電的廠商會是巨大的打擊嗎?也不盡然,例如智慧型手機的橫空出世確實大幅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但是筆電至今仍然還在推陳出新,桌電也還是有一定的需求,平板電腦也是熱門的電子產品,這意味著,未來即便VR眼鏡能夠取代部分手機以及電腦的應用場景,但是VR眼鏡充其量只會成為現代人諸多電子產品的其中一項罷了,就像我們現在會用手機、筆電、平板、電子閱讀器與智慧手錶等等,在不同的生活場景,我們自然而然會選擇不同的電子產品來使用。
VR裝置可以投射出虛擬辦公介面,成為新的生產力工具,不僅止於遊戲的應用
其實現在的META,有人說很像十年前的微軟,當時很多人覺得微軟日薄西山,Windows逐漸式微,辦公軟體沒辦法擠出更多利潤,整家公司彷彿逐漸在消融,但現在證明了微軟當時的策略完全是正確的,他不再追求要所有用戶綁在Windows這個平台上,而是讓所有自家的產品能夠在各大主流平台上適用,這帶給了微軟辦公軟體全新的增加收入的方式,發展訂閱制,也利用已有的廣大企業用戶的優勢,發展Azure,不斷擴大自己的護城河,再戰幾十年。
而微軟現在與META合作,也是要貫徹這個理念,讓他的辦公軟體能夠在未來新的VR場域繼續適用,META也是打算利用廣大用戶的優勢,利用自己領先的VR技術,將用戶帶來自己的新平台上,早期從企業用戶下手,逐漸發展到讓一般消費者願意接受這個新型態的產品並花錢購買,這跟當初筆電走入普羅大眾的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這個過程不會是線性的,之前幾年看起來對未來投入極高,不確定性很大,但是以現在的研發進度來看,這樣的投入是非常可能帶來巨大回報,公司整體投入的方向也是合理的。
我認為META是持續在創造未來,可能有些人不以為然,認為這些產品都不會成為主流,而且賣硬體設備也不怎麼賺錢,確實有道理,雖然VR裝置可能不像當年智慧型手機一樣,每個人都人手一支,但以現在技術開發的狀況,早已是不容小覷的趨勢,透過VR平台內許多開發者與廣告帶來的收入,META並不用靠硬體來賺錢,而是透過消費者在平台內的購買來實現盈利,再藉由很好的使用體驗留住用戶,這樣的發展模式應該是META比較想達到的目標,只是最終能做到多大的規模,仍需長期關注,如果VR相關的收入在十年內做到數百億的規模,我並不會感到意外。

個人近期投資想法

我對這家公司的看法依然不變,甚至有些變好,這次發表會讓我對他們的未來有更具體的認知,雖然還有一些不確定性,但就以現在的估值,我已開始認真考慮,如果股價更進一步下跌,我打算買到10%倉位(目前1%),到時候將成為我的第三大持股,超過BLOCK,至於之前想要買入的AFFIRM我還沒有任何倉位,打算看到新低價(13元以下)再開始考慮。
META在廣告業務的持續成長是可以預期的,而現在元宇宙事業也開始有一點起色,就算退一百步,不考慮元宇宙事業所有潛在收入,再假設現在所有的投入都是白費功夫,這家公司估值還是很低,考慮未來大幅的股票回購額度以及主營業務的增長(市場普遍不認為META廣告業務長期會健康增長,事實並非如此),因此在市場非常不看好的情況下,買入這家公司的股票應該是相當合理的做法。
今年META第三第四季的營收估計也不會太好看,如果未來有更低的價格,我才會逐漸買到10%的倉位,否則我還是以加碼Opendoor與Upstart為主,這兩家公司目前各占我30%倉位。
僅為個人分享 非投資建議
巴菲特說過:成長是價值投資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筆者的投資理念是,在未來幾年找到下一個Amazon。在這個專題中,會將我大部分投資想法記錄下來,並深入分析我關注的公司基本面,也會不斷更新我的持股狀況。若您看完文章後對我的分享有興趣,歡迎持續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