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歷程】到底要不要讀研究所?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嗨!我是艾德拉。
上周末台北已經持續了兩天的豪大雨,
大家還好嗎?

今天想聊聊兩年多前對於到底要不要讀研究所時的掙扎。我大學是跟三類相關的科系,說來慚愧,雖然對外宣稱我未來想當研究員,實則是生物科別讀起來最有興趣而已😅,因此大學就這樣誤打誤撞選了三類相關的科系。就在大三升大四暑假差不多準備決定是否要推甄研究所,不過我決定蠻快的,除了不排斥之外,三類對於有沒有碩士學歷變得太大眾化,因此大部分的人還是會繼續攻讀(除非有不得已的因素或是想轉行)。

🏫 最後的我選擇用推甄的方式。

因為我的個性是越早提前完成越好,所以7-8月其實就在慢慢的打自傳與蒐集資料,之後會詳細講推甄的準備流程(不過好像現在也大部分都結束推甄報名了🤣)。不過若是仍然在猶豫要不要讀研究所的三類同學們,希望我接下來的分享過程可以幫助到你!

三類其實也分蠻多不同的專業(Ex. 免疫、微生物、食品、醫檢、生理、生藥......),我覺得選擇一個自己有興趣的所非常重要❗❗❗取決於你讀研究所期間的熱衷程度(但更重要的是選擇指導教授!這在之後也會分享)。在我讀完研究所後認真覺得跟大學時是天差地遠。

👍 讀完研究所後我認為的優點:

  1. 管理與規劃自己的時間安排
    並不是所有時間都有課程安排,你要在課間學習實驗還要兼顧學業。
  2. 查詢文獻與邏輯能力提升
    研究所最大的壓力來源應該就是「論文」,要怎麼從零開始設計實驗流程到實作最後呈現會經歷過蠻多磨練的。
  3. 想法交流、團隊溝通提升
    每個指導教授會有自己的研究主題,因此要時常與老師、實驗室學長姐請教實驗,整理自己查詢到的文獻並且報告,還有文獻彙整並且分享。
  4. 得到更好的學歷
    因為我後來推甄上頂大研究所,有感覺到找工作比較順利。(雖然現在正在承受頂大光環給我的壓力......🤦‍♀️)
  5. 起薪高
    大概跟大學學歷差5000-10000元(不過比起二類的起薪還是很讓人哭泣)
  6. 壓力調節能力提升
    在實驗初期可能失敗的比例一定遠高於成功(大概是做10次只有1-2次成功),這中間我也有憂鬱傾向(真的是每天以淚洗面阿!!!我相信應該也有不少人陷入那段低潮期),不過到現在畢業之後,真的覺得能挺過那段時期真的是太好了!
  7. 獲得了研究所的人際關係
    這是我自己私心,因為我真的好喜歡我的指導教授!即使是畢業了還是有保持聯絡。

總而言之,讀完研究所後我可以大聲的說:「我不後悔!」,這一路走來我還是覺得能有這份專業對我非常有幫助!

💁題外話:今天是星期一,希望大家在工作上都順順利利!🌞
也送給大家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There are bright places, even in dark times. And if there isn't, you can be that bright place with infinite capacities. —Jennifer Niven
艾德拉|下班後日常
艾德拉|下班後日常
一個喜歡宅在家的另類射手座,研究所畢業後配帶著基礎裝備的社會新鮮人。下班後的時段變成我對未來的各種幻想,在這裡還沒有定義部落格主題,但希望能夠分享我下班後的日札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