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的難題 到底該就業還是念研究所?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學期開始了。

教室裡多了許多新面孔,第一堂課下課後,有個短髮大眼的可愛女學生怯生生跑來問我:「老師,可以問妳一個問題嗎?」「我今年大四就要畢業了,但現在不確定要不要讀研究所,妳可以給我一點建議嗎?」

畢業後要不要升學讀研究所,還是直接就業工作?我想這大概是所有畢業生都會經歷過,不斷問自己的問題之一,如果去念書,好像就比其他人起步晚了,但是如果直接去就業,又怕以後會後悔,不管做什麼決定實在好兩難。

我想起政大念研究所的那段時光,坦白說,應該是我人生最痛苦的階段吧(目前),因為我念的是英語專班,班上有一半同學都是外國學生,加上所有課堂報告、小論文、畢業論文,通通都要用英文撰寫,(包括統計真的是搞死我),我自認英文能力不差,但當真的要像母語人士一樣溝通,甚至還要寫出專業性的學術文章,我下了很多功夫,也在夜晚哭過很多次,更曾經想過是不是退學算了。

更崩潰的是,最後一個學期,我已經開始正職工作了(當時在華航擔任地勤),所以一邊要每周跑學校和指導教授討論論文進度,一邊還要每天24H輪班,除了身體吃不消,常常很累在客運上睡過站,心理狀況也不太好,但這些最後我都撐過了,拿到這個碩士學位的當下,我一點都不後悔,所以如果再問我一次,要不要唸研究所? 畢業後應該要繼續念書嗎? 我的答案一直都是肯定的,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值得的投資。


如果你也是這種情況,就考慮看看繼續念書吧

我和這位同學聊了一陣子,我鼓勵她,如果有想去念書的意願那就去吧,但是前提是,有清楚的目標或是有興趣再去讀,這樣才會比較有價值,也才能讓自己像一個海綿一樣,繼續用1-2年的時間吸取學習,畢竟現在這個時代研究所畢業的人可能滿街都是,也有很多管道(包括在職進修等等),反而擔心花了數十萬元學費和時間投資,卻是失望的結果。

不過我自己是認為,研究所能給的包括論述、議題統整等能力,還有架構論文要同時整合很多資訊,這些可能都是大學學不太到的,也是日後我進職場還是覺得非常受用的部分。

所以如果現階段,學習對你來說不是為了擴張專業性,也不是為了讓自己增值,只是因為畢業不知道要幹嘛的選項,那我會建議你,還有許多地方可以投資,像是拿去國內外旅行增廣見聞、看書看電影培養觀點,買買股票養大本金,甚至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都比讓自己唸一個不知道為什麼要唸得學位還要好。

我希望每位畢業生可以好好思考、和自己對話,做出一個自己真正想要的選擇,如果想去讀書,那就認真準備,認真把學位唸完,相信學歷是可以反應在未來工作薪資水平上的(至少這點我自己從業這麼多年來,算是蠻有感的)

但如果想先去就業也可以,只是上班族忙碌的生活,日復一日不變的工作Routine,「我有在學習嗎?」「我有在進步嗎?」如果無法省視自己的經驗,無法了解瞬息萬變的潮流,這或許才是長久下來更嚴重的問題。

最後我告訴她,沒有任何人可以幫你做選擇,但是只要你做著是喜歡的事,你的眼神就會有光。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留言,或是幫我分享給更多人喔 :)



54會員
4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蜜莉,六年記者生涯,橫跨財經、科技、國際領域。現在是科技業行銷公關,也是職涯講師/大學講師/英文家教/主持人/自由撰稿人,遊走不同斜槓身分,享受每一個精采瞬間。在這個專頁,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關心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成為擁有強大自律的職場成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